沒有血緣的外婆

2021/09/1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外婆是在我念國小時去世的。
外婆因為無法生育,便領養了兩個女兒,在以前那個年代,如果家裡生太多小孩,就會把幾個送給別人養,我媽就是其中之一,雖然跟外婆沒有血緣關係,不過是兩個養女當中最孝順的。
我媽和阿姨都是領養的女兒,後來都出嫁了,外婆還是跟著我媽和我爸這個女婿一起住,儘管姨丈家的經濟比較好,還自己開工廠,但有自己的父母要養,外婆不可能搬過去,所以還是跟身為長女的媽媽住在一起,至少這點對於當時開計程車維生的爸爸來說,從來沒有怨言,也算是值得誇獎的優點之一。
小我兩歲的妹妹經常抱怨外婆重男輕女,只看重哥哥和弟弟,排行老大的我倒是覺得還好,可能是我們姊妹倆個性不同,偶爾外婆偷偷塞幾塊錢讓我去租漫畫看,我就很滿足了,只是每當吃過晚飯,媽媽就會要我陪外婆出去散步,可是年紀還小的我卻只想著快點回來看電視。
外婆生病過世,靈堂設在家裡的客廳,早上五點還在睡夢中都會聽到媽媽的哭聲,一直喊著阿母、阿母,聲音很大,不在乎左右鄰居聽見,似乎是種傳統習俗,而且每天都要這麼做,直到出殯為止,當然並不知道,只覺得聽了難過,後悔在外婆生前沒有多多陪伴她老人家。
媽媽在臨終之前特別交代,因為外婆是用土葬的,加上時間太久也忘了正確地點,我們這幾個小孩更不可能找得到,似乎有些遺憾沒有早點幫她撿骨,然後供奉在靈骨塔中,想要去祭拜也方便,但人生總會有一些遺憾,直到最後才想到早該這樣做、早該那樣做,但已經來不及了。
希望外婆已經跟著菩薩去修行,或者投胎轉世,有著幸福的人生。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平日愛看的書籍有感以及生活覺察紀錄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