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心態心得#9] 財富為什麼是看不到的資產? 窮人要怎樣開名車?

2021/09/24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帥車人人愛,攝影師:Pavlo Luchkovski,連結:Pexels
大綱:
第八章,超跑車主的謬論
1.沒人像你一樣對財產如數家珍
2.人人都想的是什麼?
第九章,財富其實是你看不到的資產
1.炫耀為什麼更容易沒錢?
2.保時捷變本田是什麼道理?
3.權利車是什麼東西?
本篇語音網誌收聽: https://sndn.link/willyfc5566/Y78Zcr

第八章,超跑車主的謬論

1. 沒人像你一樣對財產如數家珍

作者他曾經當泊車小弟的故事,時常都有開名車的人來到他眼前,但是他不在乎開名車的車主,只是想像著自己坐在駕駛座,有錢人買法拉利是想買車來讓大家羨慕,但不知道大多數的人眼中只有車子沒有在想車主嗎?
心得:讀到這段的時候,我覺得我每次在路上看到名車時,我的想法不是跟作者一樣,會去想像自己坐在車上很爽之類的。我是覺得這世界上有錢人真多,希望他們是真的有錢,不然養車也是很辛苦的一件事情。你知道的有中華民國萬萬稅,燃料費、牌照稅、還有保險金。
以前有個朋友他還有兩台車都是自己開,一台LEXUS是二手車,一台賓士車是外匯車,當然一位他家是真有錢,所以養車是沒什麼問題。
就我來看如果可以開一台好一點的車,可能會比買兩台車來的划算,當然有錢人跟我們想要的不一樣。
我以為炫耀是一種人性,需要控制自己的炫耀之心避免失控。這個是有錢後最困難的事情。
例如這週的大樂透有人中獎27億元,會不會迷失自己開始買一大堆名車讓大家羨慕他?如果是我中樂透我不會想炫富,應該會把錢再拿去擴大投資配置,讓股息更多或是讓投資組合資金越滾越多,再用錢生的錢幫助一些需要幫助的人。
另外一個名車故事讓我想到馬斯克把自己的車車送上太空,如果要比炫富還能有誰比他更狂?當然他是不是真想炫富,我不得而知,但肯定是想讓大家知道他的能力到哪裡。
2018/02/07的新聞,瘋狂富豪馬斯克成功將特斯拉送上太空。
將特斯拉汽車(Tesla Roadster),放入獵鷹重型火箭(Falcon Heavy rocket)內,一同升空進入太空內。不僅證明了獵鷹火箭載重的能力,也同時圓了馬斯克那個瘋癲的想法:讓他所擁有的特斯拉,進入火星軌道內。
讓全世界都看到他名貴的車車上太空。你會想在太空開這台名車嗎?我想應該沒人有能力吧。
因為在這個時代買名車並不是什麼了不起的事情,可以借錢買車或是買外匯車,這樣就可以用相對便宜的價格開到名車。
科普一下,外匯車的解釋,有個部落格,安娜不藏私寫得很好,參考網頁。外匯車就是水貨車或平行輸入,跟我們買水貨相機之類的很像,由國內的貿易商從國外進口,是原廠進口車,通常會是二手車,當然近年也有全新車。
主要會買外匯車的原因第一個就是價差,會比較便宜,可以便宜不少,價差要依車款而定。第二個可以選到一些國內沒有的車款跟配備。
當然會買這種車的人可能保固就不是重點,重點是便宜又帥氣,如果外匯車商沒有保固或保股時間短,後續相關保修都要找一些有維修進口車的車廠才能做維護。如果是特殊規格的車型滿有可能也找不到零件可以買。
炫耀跟羨慕都是人性,與其一職羨慕別人不如自己好好增加收入或努力投資讓自己也變成有錢人,這樣比較實在一點。

2.人人都想的是什麼?

人人都希望被其他人尊重跟羨慕,於是買下很少可以帶來如你想像的奢侈品。
心得:我認為人的尊重跟羨慕,不應該是靠物質生活來讓人欽羨,應該追求內在的精神,例如說慈善之心或是善待人之道等
靠著顯擺讓大家都知道自己很有錢不是個什麼好事,當有一天財富不再,這些所謂的尊重跟羨慕也都會離去。
這時候這些奢侈品反而成了累贅,能夠在生活中真正必須用的物品才是最有價值的東西,也才會對於東西感到珍惜。
與其買下一堆奢侈品不如好好靜下心來,這次真心的好好問自己,自己到底在生活中需要些什麼?在有限的財力範圍內做出最好的選擇,這樣就是很認真地過生活。
至於看到開名車或住豪宅、穿名牌的貌似有錢人,我們還是給予尊重,但不仇富,有一天自己有能力時,把這些外在的東西變為財富而不是奢侈品。到底什麼是財富?

第九章,財富其實是你看不到的資產

1.炫耀更容易沒錢

花錢向別人來炫耀自己多有錢,其實是最快讓自己越來越沒錢的方法。
心得:財富之所以叫做財富是因為你沒有花掉,如果花掉了就是錢變成你想要的東西。財富其實對於未來的選擇權,花掉了兌現了就不再。當然適度的享受生活是可以,但不要過度的奢侈浪費。
很多人總是想要買很多的奢侈品,例如高檔的跑車或很棒的房子,如果這些東西好的投資,是有價值的東西以後還會增值還好,如果只是為了爽度很容易爽完就沒錢了。
小時候的故事-一個有錢阿姨的家
小時候家母有個朋友,是個阿姨,家裡總是買很多很棒的東西,家具、鍋子、衣服、用品塞了一堆,有的還沒開封。
但是有一天聽說這個阿姨財務有些狀況要搬家,結果找我們去他家搬東西,就是他不收錢了,希望可以把這些東西送出去。在我小小的年紀裡,發現有好多好棒的玩具跟衣服可以玩可以穿,真的是天堂般的家庭阿。
長大後看了作者寫的這段話讓我想到,這根本就叫做有錢的窮人,看起來像有錢的窮人,因為這個阿姨把她的財富都變成他想要的東西,難怪財務會出現狀況。
家道中落是什麼感覺?
PTT上有一個文章分享得很不錯,家道中落是什麼感覺?
這個原PO說他外公是白手起家,富甲一方的老闆。女兒跟原PO結婚後,原PO爸爸本來跟著這個原PO外公一起做生意,後來想自起爐灶,結果生意不順賠了好幾千萬,聯外公的老闆跟賠掉。
他的印象小時候過得很爽,要零用錢就有零用錢,要吃什麼就有什麼,要買玩具阿嬤就買給他。但是後來遇到了家道中落,這一切都改變了,他變成被親戚收留,還好親戚很照顧他沒讓他走上歪路。
但成年後的他也沒有什麼物慾,沒有什麼特別想要的東西,因為看盡人情冷暖,反而比較喜歡看書學新東西,後來成為一個老師。
財富最難的是如何守財,而最不需要的是炫耀,炫耀更容易讓自己的心張狂進而失去了風險的意識,家道中落也是可以想而見。
不如把金錢節省下來放到穩健的房產或投資組合中,比起買奢侈品更好。
我的家庭環境本來就不是富人,所以沒辦法體會到家道中落的心路歷程,不過我覺得有些人可能曾經家裡很有錢,但是因為家道中落總是會惦記的以前家裡很有錢這件事情,好像不把家裡以前所賠掉的錢賺回來就不甘心。
我有時候想一想,家人或是長輩賠的家產,其實跟我們沒有什麼關係,因為不是我們做的投資決策,既然已經家道中落,不如重置一下自己的腦子,不要老是想的以前家裡很有錢,應該去想自己怎樣有錢?也不要想要把家中虧掉的錢賺回來,應該去想自己怎樣開創未來,這樣比較實際。
抱著包袱的人生不會比較輕鬆,既然歸零,你的心就重新開始。並且謹記,炫耀跟奢侈浪費不會給你帶來好處,只會給你更猖狂的心,小心地把自己的貪慾跟炫耀之心管理好才能有紀律的開拓未來的財富之路。

2.保時捷變本田

作者的朋友羅傑買保時捷,有一天作者看他改開本田汽車,就問他說: 「你們保時捷去哪了?」他朋友說,因為他的保時捷是貸款買的,貸款付不出被扣押了,所以現在改開本田車。
心得:這個社會打腫臉充胖子的人真的很多,就讓我想到前幾年朋友買車,買到權利車的故事。
原本他是要買一台二手BMW來開,在網路上找了幾間車商,我還陪他去看了一下車況。那個BMW 325i,雖然不是新車不過外觀真的好看,哪個男人不隊名車心動?
老實說我也很想買,但是我知道我沒有那個屁股不要吃那個瀉藥,等下打亂人生跟投資計畫就搞笑了,因為所有的計畫都要錢,不要亂花不必要的錢。
那為何朋友要買BMW呢?因為我們從高中開始就是同學,他從高中開始就說他長大要買BMW,後來他研究所畢業後也進入外商公司上班,確實是賺很多錢,所以可以一圓夢想自然他就想去買。
於是我們找好車商後,也去看完車,還陪他一起簽約。最後錢都付完了,但是因為車商有些問題一直遲遲無法過戶。
後來才發現這是一台權利車,根本就無法過戶,所以讓我以後有個經驗,要買二手車一定要在契約上寫好,限幾天內要過戶完畢,不然契約作廢的條款,以免產權有問題麻煩。
後面這台車朋友也就繼續開,直到他後來換公司出國工作,這台車他就還給車商,但是車商沒有還他錢。改成跟他商談看要不要當二手車商的股東之一,朋友心一軟就同意當股東,有沒有搞笑?買車買到變股東我也是第一次看到。
當然每次朋友回台灣的時候,二手車行的老闆會去接他然後借他一台二手賓士或BMW,朋友感到很滿意,因此這件事就算一個圓滿落幕,股東當好當滿,有車就開。
如果你問我,我當然不會同意這樣的條件,我喜歡按規矩辦事情。
例如像買房子這種更大筆的支出,好的仲介商都會做好產權調查,就不至於交易到有問題的物件,例如說無法過戶之類的。
我曾經就買過一戶產權有問題的房子,是塗銷抵押權的問題,屋主一直沒有辦法過戶。至於這段故事有機會再跟大家分享。
補充資料:
房貸繳清後要做哪些動作?參考台灣理財通的介紹
請加入方格子會員,免費訂閱本專題。
威利財經角各平台連結:https://taplink.cc/willyfc5566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投資小白貓之旅,期望用投資新手的觀點看待投資。就像貓咪吃飽睡得很安穩?睏霸吃罐罐,買股的你就該這樣。平時會看投資理財的金融書籍等,也希望與大家分享,這邊主要收錄我的價值投資研究、節目文稿、EXCEL投資工具等、新手投資觀念、讀書心得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