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富心態心得#10] 1個真的致富的方法、為何財富是你看不到的資產?

2021/09/19閱讀時間約 10 分鐘

看不到,攝影師:Alexandro David,連結:Pexels
大綱
1.權利車是什麼東西?
2.財富是你看不到的資產
3.開名車是什麼感覺?
4.一個真的致富的方法
語音網誌收聽: https://sndn.link/willyfc5566/zZAKF9

第九章,財富其實是你看不到的資產

1.權利車是什麼東西?

小知識補充:參考引用行政會農委會的一篇文章寫得不錯,整理重點。買權利車,得到什麼權利?法律宣導短文篇。
故事主人翁叫做大表哥。他想把相依為命的舊機車換一輛二手車來開,讓自己擠身四輪代步的有車階級。
於是他找了二手車行朋友何先生討論,何先生知道大表哥沒有太多錢,就建議他買權利車使用,這樣物超所值,價格只要同款新車的四分之一,超划算。
一般人口中所說的「權利車」其實就是二手新車的流當品,價格卻只是同款式新車的四分之一。
大表哥聽了何先生的分析了解了風險,後來就用八萬元買了一台權利車,結果開沒幾天車子在附近停車場消失了,地上只有留下聯絡電話。
經過聯繫以後,知道對方是一家汽車公司,經辦人告訴他這輛車是他們公司以附條件買賣的方式,出賣給前買主,因為前買主沒有依照契約分期付款,公司把車收回去。
大表哥曾經向承辦人探詢,可不可以替前買主還清債務取回車輛。承辦人告訴他可以,只是算算該還的錢,包括本金、利息,再加違約金與尋車的費用,可以直接買過新車。
權利車通常有一些貸款上的問題,在貸款未清以前,是不能去過戶的手續,買的人只有使用的權利,而且要小心被債權人發現,車輛就會被取走。
依據動產擔保交易法第二十六條所下的定義,是指:「稱附條件買賣者,謂買受人先占有動產之標的物,約定至支付一部或全部價金,或完成特定條件時,始取得標的物所有權之交易。」
附條件買賣則不必付清全部價款,賣方先把標的物交付買受人使用,但是標的物的所有權還是由出賣人保留,要等到約定的價款全部付清,賣方才會把所有權移轉給買方。
心得:下回大家有想要買權利車,想買一台名車來開開又想省錢的時候就要注意這個問題,不要買到權利車,到時候車子被收走都不知道。為了想要炫耀結果給自己找了更多的麻煩。

2. 財富是你看不到的資產

多數人想要成百萬富翁的時候,其實他們的心理想的正是我想要花一百萬美元,但這正是百萬富翁的反義詞。
作者說有些開著十萬美元名車的人可能真的很富有,但是我們對他們財富唯一可以掌握的資訊就是,當他們買下這輛車的時候,存款比起買車之前少了十萬美元或是負債十萬美元。
家只能依據眼睛看到的資訊來判斷別人的財富的成功,但真相是財富是你看不到的資產。你花錢買東西,最終就只會得到那些東西,而不是錢。
心得: 我讀到這段的時候覺得很有趣,為什麼是想要成為百萬富翁的心理反而是想者要怎麼花這一百萬?
其實想一想也沒有錯,財富本來就是一種對於事物包含時間的選擇權,當你已經決定了,這樣財富就已經變成你要的東西。

泰森拳王

這讓我想到一個小故事,最近很喜歡看一些youtube上的拳擊節目,裡面就有提到泰森這個拳王。
引用自維基百科,泰森的介紹,麥可·傑拉德·泰森(1966年生於美國紐約市,前職業拳擊手,曾獲世界重量級冠軍,被認為是世界上最好的重量級拳擊手之一。在其全盛時期,他以毀滅性的風格多次擊敗了著名的對手,一度是最具威脅性的拳擊手之一。
2020-09-16,參考今日頭條新聞,【拳王泰森曾經是億萬富翁,卻為什麼很快破產,他現在怎麼樣了?】
我覺得他的故事很好詮釋作者想表達的東西。就我對他的硬印象就是重量級拳王,很常KO對手,幾分鐘就能打贏比賽賺上很多錢。
1980~1996年代,泰森的比賽的收入一場就可獲得3000萬美金,因為他超強的賺錢能力就被人稱作印鈔機。在1986-1996年十年間,泰森七次獲得世界收入最高運動員的稱號,可見他的吸金能力確實很強,他最富有的時候總收入超過了4億美元。
大家一定會覺得他獲得了很多獎金,生活一定財富自由了對吧?但是他於2002年就宣布因為鉅額債務宣布破產,讓大家跌破眼鏡,為什麼有四億美金還是在幾年後就花光還欠債呢?
主要有幾個原因,第一個因為他生活很奢華,人在有錢的時候思維會不一樣,會想要把錢花去改善自己的物質生活,這也就是洛克菲勒所說的,即使已經很有錢但是他仍然保持節儉,就是怕這樣心會因為財富而猖狂。
泰森一共買過一百多輛車車,每輛都是是百萬美金還有買了豪宅,甚是他還養了一隻白色的孟加拉老虎,也買了很多的金銀財寶,但是因為他花錢無度,到了90年代末期他已經沒有錢了,但是因為花錢的習慣不變,因此產生了很多債務。
第二個因為賭博跟好色也損失很多金錢,第三個被經紀人騙走一億美金,第四個被女人騙走財富,她們只是愛錢,後來離婚分家產。現在的泰森經歷過破產改掉了很多不良習慣,還開始重新賺錢。
從他的故事裡讓我想到財富真的是我們看不到的資產,不只是保留人生【選擇】的權利,更重要的是【心態】,你所擁有的腦袋決定你的財富思維。就我來看如果泰森他如果有守財的能力,他的財富即便是定存就好也不至於花光還欠債。
有什麼我們都想得很多,想要靠投資翻身致富,反而他不是靠投資翻身致富,但因為一下擁有錢太快,導致花錢如流水,兵敗如山倒。

鍾鎮濤

另外一個讓我很有印象的故事是香港藝人阿B,參考新聞1、新聞2描述,在1997年受到金融風暴,加上以敗家聞名的前妻章小蕙揮霍無度,因此在2002年宣布破產,後來交了一任台灣妻子,很快又爬回破億身家,還給媒體採訪他的上海豪宅。
這個夠驚奇了吧,當年破產的新聞我還歷歷在目,似乎當破產時親朋好友都離他而去,也因為他有個敗家的老婆生活更加難過,後來當然是離婚了。
你發現了嗎? 財富是你看不到的資產,重點就在於你看待財富的心態,人的心之所以可以破產後還能聚財,靠的是工作能力或是其他外在優勢,但是能夠守財靠的是心態而不是其他。
如果我們對於財富的心是想要把這些錢花光,那錢永遠只會變成物質,不會變成財富。

3開名車是什麼感覺?

因為我本人沒有在開名車,所以上網調查了一下開名車是什麼感覺,搜尋了一下有兩篇文章很有意思。
(1)mobile 上的一篇文,20多歲人開好車,請問諸位的看法??
原PO說因為他爸有一台賓士車E280,平常都是他爸在開這台車,他家還有一台TOYOTA TERCEL,但是有時候家裡有人開TOYOTA,為了方便他會開賓士出門,他母親就會罵他,說他的社會地位還不到這個程度,開了會被別人注目,反對他開賓士。
心得:如果你問我開名車會不會心態膨脹,我覺得會,百分之一百會膨脹。原因就是因為豪車就是一種外在象徵,而且年輕的時候我還想過如果真的要買高級車可以考慮買一台黑色的BMW最好是雙門那種,然後玻璃窗都是黑色的那種,別人都看不到裡面,然後車輪可以改大尺寸18吋那種。
因為要讓人家覺得這是一台黑道開的車,黑色的最好,最對味,最好下車的時候身上還有金項鍊,理平頭那種,別人看到都怕之類的。
年紀比較大一點以後反而會覺得形式低調一點比較實在,有錢不一定要透過名車的方式來讓自己滿足。
回到這個年輕人提到的問題年輕人開名車的看法,我個人以為泰年輕開名車,的確很容易有膨脹的心哩,就跟我剛剛提的心得一樣,所以我不覺得他老母有說錯。
但是今天顛倒過來,這台車如果是這位年輕人自己創業或是上班賺來的那我覺得很OK,這個意味者即使今天這台車沒了,他也有辦法靠自己的能力賺回。
(2)[討論] 開名車心態真的會膨脹嗎?
心得:PTT上有一文章說到開名車心態真的會膨脹嗎?原PO他說覺得車只是工具,能動就是好車,但是聽說不少人買了名車,心態就會膨脹了,覺得路上就是老大,仗著車價高別人不敢碰,問大家這個傳言是真的嗎?
底下推文很好笑,有人說他開砂石車的時候,高級車都會讓他。
我以為凡事追求個度,如果今天這個車是自賺來的OK,但是開了一段時間真的體驗過了覺得沒有需要了還是可以回歸正常,就跟我們節目中介紹過的的喬飛大一樣,開過了保時捷有過體驗後還是回歸正常生活。
體驗一回什麼叫做名車生活我覺得無妨,但心態要控制得宜即可。

4.一個真的致富的方法

投資人比爾、曼 bill mann說道:「沒有其他做法可以比花大錢買下真正的高級或更快的感覺到自己很有錢,但真的致富之道是,只花你擁有的錢以及不花你不曾擁有的錢,就這麼簡單。」
關於這個比爾曼,我也查了一下他的資料1、資料2。不過資料不太多。
Bill Mann 是 Motley Fool 投資的資深作家,曾是 2001 年參議院委員會作為高級分析師。他是 The Motley Fool 的高級分析師和“Motley Fool Global”的首席顧問
比爾在公司治理問題上的有著專業知識,也曾當任過關於安然公司倒閉的聽證會上的專家證人。
比爾是一位廣受歡迎的演說家和評論員,經常出現在 CNBC 上,彭博社、FOX 新聞頻道、CNN、BBC、CBS 和眾多商業電台節目。
在他擔任顧問的一年半多時間裡,比爾推薦的選股表現出色比標準普爾 500 指數高出大約 50%。
心得:我覺得他說的這句話很好,要覺得自己很有錢真的是靠外在的物質事物最快,但是要這不是致富之道,應該是花錢之道,花了錢買了酷酷的東西覺得自己不可一世,僅此而已。
不要花費不曾擁有的錢,這件事我覺得比較難做到,像大家都會多少有貸款,例如學貸或是房屋貸款任制是信用卡欠費等等,但是我想他所想描述的是不要花費超過能力的開銷。
真正的致富之道應該是保持心中的一把尺,如果體驗過外在物質的美好,是不是還能夠不受到物質的吸引持續的一直花錢買享受呢?如果是如此我想有再多的錢也不夠花。
請加入方格子會員,免費訂閱本專題。
威利財經角各平台連結:https://taplink.cc/willyfc5566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投資小白貓之旅,期望用投資新手的觀點看待投資。就像貓咪吃飽睡得很安穩?睏霸吃罐罐,買股的你就該這樣。平時會看投資理財的金融書籍等,也希望與大家分享,這邊主要收錄我的價值投資研究、節目文稿、EXCEL投資工具等、新手投資觀念、讀書心得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