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接學習的效果

2021/09/2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是否曾下載了一些英文練習的遊戲或軟體,並在上面取得高分,但仍在實際生活中不會講、也用不出來?你是不是喜歡買一些書工具書,透過研讀來建構某些專業知識,後來卻發現,你在生活中很難將這些書本的知識用出來?
在《超速學習》這本書中,其中一個學習的法則是,直接學習。
什麼是直接學習?直接學習以學習語言為例,要把你直接放在跟外國人溝通、對話的高強度學習環境中,針對你想跟對方對話這件事,所做的學習預備,是最有成效的。而非傳統教育體制中,先在課堂上以抽象的情境來建構知識,再把知識轉移到生活中。
在書中提到一個很有意思的故事,來自印度的瓦薩爾・賈斯瓦,成年後搬到加拿大。成為建築師是他的夢想。但他在2007年從學校畢業時,適逢市場崩盤,失業率非常高,當時許多的建築師都已經轉行。
但他沒有放棄,他投遞了數百份履歷,甚至直接去建築公司想找負責人談,都沒有結果。
後來他發現,雖然他拿到相關文憑,但每家公司並不認為他是有用的員工,特別是當人力成本非常高,公司錄取沒有實務經驗的新人後,又還要花錢讓這些人重新受訓,實在划不來。所以公司普遍不願意錄取新人。
於是他擬定新的計劃。他先找到一間專門印製大圖的影印店的工作,工資只要夠用生活就好,他主要是看上店裡面常常接一些印製建築藍圖的大型印刷品。
他就每天接觸,吸收設計圖,去看每個建築專案如何拼湊的各項細節。
他也想提升技術能力,他發現許多公司都有一套叫Revit的設計軟體,要能在目前的業界要存活,也必須精通這套軟體。於是他利用晚上在線上課程來自學那套軟體。
最後一步,他開始結合這些知識技術,設計自己的建築作品集。這個設計過程需要的知識和技術更多,於是他的各項技能在這個整合的過程中更多的提升了。
完成後,他拿著新作品集,只投遞了兩間公司,都獲得了錄取。
我想到我爸爸的公司有兩位他常常稱讚的人,一個是他的會計、另一個是他的廠長。這兩位員工都不是環保科班出生,但是就在環保局、環保署許多的要求和稽核當中,也在每五年就要做一次的營運計畫展延當中,他們面對種種挑戰,而成為在環保處理的實務上非常具有專業能力的人。
這也讓我想到聖經中阿摩司書7:14~15提到:「阿摩斯對亞瑪謝說,我原不是先知,也不是先知的門徒。我是牧人,又是修理桑樹的。耶和華選召我,使我不跟從羊群,對我說:『你去向我民以色列說預言』!」
先知阿摩斯也不是正統先知學校出身,但是當耶和華上帝呼召他成為先知時,他順服了。我相信他在對以色列人說話時,一定常常得到許多正面負面的回饋。也可能一開始有很多人聽不懂他要表達的。但是就在直接學習的歷程中,最終他成為了能夠準確傳達上帝信息,呼籲人們悔改的先知。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Lee, Yi.
Lee, Yi.
一位長老教會牧師,試著在生活中聽見上帝說話的聲音;也試著將所閱讀的書籍,跟基督教信仰來對話!期盼以說話、寫作使世界更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