腦髓工廠/ 小林泰三

2015/12/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你認為你擁有珍貴的心靈,
你認為你擁有珍貴的自由意志,
所以你是獨一無二的人類;
但真的是如此嗎……
內容簡介

〈腦髓工廠〉:未來的世界為了防範犯罪於未然,開發了「人工腦髓」。為了證明自己一切健全,毫無犯罪的可能,人人都裝上了「人工腦髓」。然而有名少年為了自由意志,堅持不肯安裝,卻沒想到命運跟他開了個大玩笑……
〈朋友〉:在學校被欺負的少年,幻想出威風凜凜的另一個自己,那個自己幫少年追到了他夢寐以求的女孩……
〈下一站下車〉:傳說有一班絕對不能搭上的公車,萬一搭上了就再也回不來了……
〈同學會〉:暌違二十年的同學會,正當眾人酒酣耳熱之際,卻來了一個根本不該存在於這個世界的同學……
〈影子國度〉:病人說他再也無法和這個世界發生任何關聯,他決定要去影子的國度。對此嗤之以鼻的諮商師,親眼看見病人在眼前消失……
〈聲音〉:我撿起一支鈴聲大做的手機,電話那頭是未來的我……
〈C市〉:這個終年潮溼,四處都是扭曲景色的都市是對抗即將復活的邪神Cthulhu的基地。人類在此開發出了終極武器HCACS,他們可有獲得勝利的可能?
〈從畢宿五來的男人〉:客人上門請求幫助對偵探社來說是再自然也不過的光景了,唯一的問題是,這位客人說他是從金牛座的畢宿五星系來的……
〈美麗的孩子〉:這些玩具孩子美麗又討人喜歡,所以人們不願意再生孩子了,這世界只剩下老人和這些美麗的孩子……
〈照片〉:聽說看過這張照片,就會有東西找上門來。深夜,門鈴果然響了……
〈要來塊水果塔嗎?〉:離家出走的弟弟來信告訴我,摻了人血的甜點的故事……(以上出自本網路書店)
這本書是跟朋友在書店閒晃的時候看到書名順便拿的。書名看起來就很有趣,沒想到內容更有趣。
〈腦髓工廠〉看過日本版的插畫,腦髓機器跟我看的時候想像的不太一樣呢。這篇有個論點蠻有意思:「自由是因為無知所以才存在嗎?」
要是知道人生一切都是照著模擬好的步調走的,還會覺得自己所作所為是出於自己的意志嗎?因為我是很鐵齒的人,還是會覺得是吧,機器顯示的未來只是剛好被你們矇中的啦!但就算這樣想還是會覺得自暴自棄吧,而且身邊又都是那樣半被操縱的人...
故事最後的主角雖然看過知道了「未來」,但真的沒辦法違抗了嗎?
〈朋友〉
結局有點出乎意料,內心和現實狀況交雜的敘述那段看的有點辛苦。
〈下一站下車〉
比起鬼故事,我比較喜歡都市傳說,抓更衣室的人賣到怪胎秀那個記得有陣子很流行,好像叫「不倒翁女人」吧?看到結尾讓我忍不住對書喂了一聲,真是太衝康了哈哈哈,但搞不好真的也只是兩個孩子在聊天啊~
〈同學會〉
看到這篇已經蠻習慣作者的風格了,結尾大致有想到,仔細想想感覺有點感傷。
〈影子國度〉
客戶對影子的想法我有點能理解,有陣子也是壓力太大,總會覺得附近的東西是不是動了一下還是剛剛有什麼東西閃過去,對影子尤其疑神疑鬼。第四章總覺得有點突兀,這篇我覺得氣氛上最像鬼故事。
〈聲音〉
時空論的故事總是很有趣,會讓人很想搞懂之中的邏輯,但有時候搞懂的時候已經太晚了...
很喜歡這種「沒寫完」的結尾。
〈C市〉
這篇根本可以做成沉默之丘什麼的恐怖遊戲啊哈哈,女主角後來感覺有點小天兵~
有幾段在講理論和假設,有些看完覺得很新鮮想說原來還有這樣,有些就懵懵懂懂。蠻喜歡女主角說的「假設本來要多少就有多少」這句,所以有些無法證明的事就別想那麼多了吧~
然後那個職員說的克拉拉大人跟鱒魚人是被作者遺忘還是就不解釋了呢...
〈從畢宿五來的男人〉
感覺就是地球目前的問題加上外星人的作法。真相再度讓我大喊衝康哈哈哈哈。
〈美麗的孩子〉
篇名想到石田衣良的一本同名小說。這篇感覺比較有可能發生...
結局蠻令人心痛的,我對家庭劇(?)沒輒雖然女人很逼機。心靈到底是人類賦予的,還是物體本來就擁有的呢?
〈照片〉
人嚇人嚇死人。
我比較有疑問的是:所以是整張照片失焦,只有人沒失焦嗎?反正不管怎樣都是靈異事件吧。
〈要來塊水果塔嗎?〉
一看開頭是給姊姊,不知道為什麼就覺得是妹妹寫的,結果屬名是弟弟(男生的名字)...就當作弟弟看了下去,結果.....
又是一篇覺得有點被衝康的作品。所以屍體到底~
一開始看感覺風格有點像科幻版的乙一,但感情又比乙一多一點。
書商對這本主打恐怖,但可能我怕的比較不是這類吧。雖然是也很怕科幻小說裡常有的那種未來,但我覺得比起恐怖,這本書帶來的省思反而還比較多一點,但不是對環境,而是自我這件事。

2012-11-08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93內容數
    目前正在閱讀:《長日將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