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個孩子 / 加納朋子

2020/04/20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演算法真的很神奇,我又再次遇到了日常推理。
但其實不關演算法的事,我是刷電子書頁面刷了不知幾頁才發現的(畢竟是兩個月前出版的了)。
可是點進去卻是日常推理!這是什麼巫術!?是命運嗎?是緣分嗎?
讓我著迷上米澤穗信、北村薰的日常推理,就在我為自己隨年紀漸減的閱讀量感到慚愧時,第一次想買電子書,就買到日常推理,到底是(以下略)
★日本長銷二十餘年,暖心系日常解謎經典!
  ★第三屆鮎川哲也獎得獎作品

  我們從何時開始不再問問題了呢?
  何時開始習慣了囫圇吞下別人給予的解釋、自己遇見的所有狀況,以及各式各樣的疑問呢?
  謎題隨時隨地出現在我們的身邊。
  就算比不上人面獅身像的深奧謎題,我們的日常生活還是充滿了簡單卻又重要的謎題……

  就讀短期大學的十九歲女孩入江駒子,某天在書店心血來潮翻閱《七個孩子》這本童話書,宛如一見鍾情般對內容深深著迷,立刻衝動寫了一封信給作者:信上提到不久前在生活周遭發生的〈西瓜汁懸案〉──包括關於朋友的狗走失,與地面上出現西瓜汁痕跡等瑣碎小事。沒想到竟收到對方的回信,信中還附帶了以想像力對那樁懸案所做的「解謎篇」!於是駒子和作家佐伯綾乃繼續魚雁往返,每次駒子提到自己偶然碰到的奇妙事件,佐伯一定會回信為她講解。隨著童話與日常的謎團交錯被解開,那是一種充滿希望的幸福期待……(到博客來了解)
就和書中女主角一樣,我也是受封面吸引才點進頁面。
為中文版繪製封面的繪本作家鄭潔文, 如實畫出了書中對封面既帶有童話感、幻想、而神秘的氛圍。很慶幸能因此遇見這部作品。
讀了試閱後,我立刻決定買下人生第一本電子書。
〈西瓜汁懸案〉耶!
感覺就無謂得有趣。這是褒獎喔!
就像女主角在書中提及自己的讀書狀況:


我才活了將近二十個年頭,但我迷戀過各式各樣的書本。
我相信這種著迷的心情是假不了的。但是,我現在越來越不喜歡「愛讀書的自己」。我不禁懷疑,自己是不是藉著這種方式來滿足虛榮心。
或許是由於這份厭惡,我上了短大之後就比較少看書了。我不再「為了看書而看書」,讀書時也更覺得愉快了。
我喜歡看書──這是過去的事了。
也曾經為了不要變成「台灣人平均一年只看五本書」而強迫自己讀書,還因為認為必須要讀有點深度的東西,買了許多類型的書。
因為是自己購買的,當然都是有興趣的內容。卻不曉得是年紀漸長,還是對於手機已經取代書本在手上的習慣,總是很難專心。也不懂堅持讀書的自己意義何在。結果往往讀書進度不前。
時隔一久,也回想不起故事內容,根本浪費時間。
真正有興趣、想讀的故事、想了解的資訊,從中所感受到的樂趣,是勉強翻閱時無可比擬的。
即使是〈西瓜汁懸案〉這樣雞毛蒜皮的芝麻綠豆,好奇就是好奇!
不如說比起大案子,我更好奇這種沒人在意的小謎。
全書有七個篇章,對應內容提及和書名《七個孩子》同名的童書的七個章節:
一、西瓜汁的眼淚
二、摩艾之鼠
三、一張照片
四、在公車站
五、一萬兩千年後的織女星
六、白色蒲公英
七、七個孩子
我最喜歡的篇章是〈摩艾之鼠〉。
這是講述女主角和朋友去看畫展,女主角不小心碰傷了現場的畫(價值五百萬!),猶豫不決下終於決定回現場道歉,卻發現畫居然被調包了……
結局我覺得合理,也覺得女主角的朋友阿蛋讓我想起了某人。
容我介紹一下女主角。
短大生,喜歡書。邂逅了童書《七個孩子》後,在悸動和衝動下給作者寫了書迷信,從此成了筆友般的關係。
女主角在生活中發現的日常之謎,由童書作者的回信中解開。
有沒有想到誰?有沒有想到誰?
我想起了北村薰大師筆下,〈春櫻亭圓紫系列〉的女大生──「我」。
不同的是,〈春櫻亭圓紫系列〉中的女大生從沒出現過名字,《七個孩子》中的女主角是有的。
日常之謎我看的不多,有些篇章我覺得推理判斷的有點武斷,這也是我第一次閱讀北村薰《空中飛馬》感覺。
但想想因為解謎的作家從了解事件,到找出線索都只能靠著女主角來信內容一字一句來推理,有些有這種狀況也是難免吧?也可能只是作者筆法尚未成熟?
我認為日常之謎的醍醐味之一,就是有些謎題不一定要證據確鑿。因為這類事件的真相通常不是很重要,只要有個說得通的說法,讓人享受到推理過程的樂趣就足夠了。
稍微調查了一下,這部作品是在1992年 第三屆鮎川哲也獎獲得首獎 ,並於1996年出版;北村薰的圓紫系列第一部《空中飛馬》則是1989年。
不得不說兩位作者的女主角相似卻迥異。這裡可閱讀既晴的筆墨、紙頁,以及我們之間的宇宙——淺談加納朋子的日常之謎《七個孩子》〉,以及提子墨的

【2020年2月|推理藏書閣嚴選書】充滿童趣的夢幻逸品.以粉絲信解謎的日常推理──《七個孩子》〉,兩位介紹的更為詳細。

──再說回來女主角的朋友阿蛋。沒錯,我想到的就是圓紫系列「我」的朋友「小正」。
說起來,《七個孩子》的女主角駒子的朋友都蠻有趣。
第一章〈西瓜汁的眼淚〉,在西瓜汁事件登場的大小姐小愛,是個瀟灑又有點小惡魔的千金。
第二章〈摩艾之鼠》的阿蛋,是在自我原則中不失幽默體貼的好友。能有一個認真聽自己好好說話說書的朋友,駒子真的很幸福。
第三章〈一張照片〉是成熟美麗,個性直爽的富美。
我挺喜歡駒子在沮喪自己似乎在哪都是別人的第二順位時,富美和她的那一段對話。
駒子最後的坦率,以及富美直言不諱中的溫柔,令兩人的友誼更顯獨特。對我來說是那一段溫暖的對談。
故事最後揭開駒子國小同學的一美犯案動機時,一股哀傷和憐惜油然而生。
第四章〈在公車站〉又是小愛。愛打電話喇賽的小愛關心駒子的駕訓班進度。在駕訓班認識的瀨尾先生是個親切可疑(?)的人。
第五章〈一萬兩千年後的織女星〉又是瀨尾先生。
當駒子在天文館(?)看到影像流星劃過,立刻默喊:「錢!錢!錢!」突然冒出現實感的反差令我忍俊不禁。
第六章〈白色蒲公英〉,女主角去擔任夏令營志工,邂逅了一名安靜的小女孩小雪。
女孩的畫中總是畫著白色的花朵,連蒲公英也是。
當大家都在懷疑她是否遇過什麼創傷,或有心理問題、自閉症等,女主角想起了童書〈七個孩子〉的故事,決定相信女孩。
「沒人知道明天綻放的花是什麼顏色。」
這只是一個很小的舉動。但我想對那女孩來說,這種初次被信任的喜悅,她一定一生也不會忘吧?
第七章〈七個孩子〉,是〈七個孩子〉童書的畫家,還有她女兒,以及瀨尾先生。
從這篇章可以知道,女主角和圓紫系列的「我」一樣,也是有一定的推理能力的。
瀨尾先生和駒子最後的對問,讓人感覺出作者的幽默感。比起羅曼蒂克的結局,我更喜歡這種天外飛來一筆的妙問,期待兩人之後有更多互動。
而穿插全文的童書《七個孩子》,是由平凡少年「疾風」遇上生活上的謎題,尋找宛如珍‧瑪波求助的「菖蒲小姐」所構成。
每篇都蘊含寓意和童趣。可以感受到疾風的善良、正直,而解謎的菖蒲小姐也像在現實替駒子解決疑惑的童書作者,神秘而溫柔,可以說是道地的安樂椅偵探。
本書《七個孩子》的續集《魔法飛行》已在三月六日出版,同樣也有電子書版。
我並不是不再看紙本書,只是閱讀的習慣媒介改變了。如果能夠享受到故事,不管哪種我都會盡量去試吧?以我而言,現在拿書總覺得不習慣了。但還是會拿啦。
雖是1992年的作品,本書卻沒有什麼時代鴻溝的難讀狀況,閱讀起來很流暢,平淡中蘊含趣味,是部療癒又溫暖的作品。
如想在險峻苦惱的現實中稍微喘口氣,這本書是我最近第一推薦的作品。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93內容數
    目前正在閱讀:《長日將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