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空下與你一起狂奔 / 瀨尾麻衣子

2021/11/07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這一次,他們不只為了自己,也因為等在前方的伙伴,拚命跨出每一步。
內容簡介
這個夏天開始,六個原本彼此誤解、不滿、懷疑的人,集合在操場上,在烈日下,奔跑於深山鄉野間,太陽逐漸溶解了每一個人周圍隱形的高牆,蒸發了彼此的不信任與厭惡;經過秋日與冬季每一天勤奮的練習,「還差一點,再加油一點」,已經成為他們最重要的信念。
你問我,真的這麼喜歡跑步嗎?我的答案是:「不。」這麼辛苦的事,最好可以不用做。但是,若你問我,真的這麼高興參加驛傳嗎?我的答案是:「對。」因為,我喜歡掛上接力彩帶,承擔如此重任,唯有這個時候,我才有能稱得上是「伙伴」的隊友! (到博客來了解)

第一次接觸瀨尾麻衣子的書,是電子書版的《接棒家族》。
我很喜歡作者的敘事風格,它有一種渾然天成的詼諧,就像塗在麵包上的糖漿,讓整篇故事增添風味,令樸實的對白和描述閃閃發亮。
能夠寫出這樣的故事,我不禁想像作者肯定是個有趣的人。
《晴空下與你一起狂奔》的舞台在鄉下的國中,講述六個國中生參加驛傳(類似越野長跑接力賽)的故事。
就算沒參加過接力賽,也當過國中生。能喚起其他年齡層殘留的「國中生」心境,或者只是一般人也有的心情,作者能夠精準的描寫出來真的很了不起。
每篇篇章作者各用了每位跑者的視角描述。讀者能夠窺探各個角色的心境和煩惱,更好了解彼此之間的關係。
以下是不按照棒次的個人感想:
設樂
爺爺你取「龜吉」這名字是很吉祥啦......但你孫子因為這樣增加一項被霸凌的原因耶......
設樂的個性戰戰兢兢,比較唯唯諾諾,是很典型的被霸凌人設,但個性老實努力。在社長桝井的勸說和保證下,不讓他被霸凌,以此的利誘下,設樂加入田徑社。
跑步成績無法提升的原因,被上原老師點出是因為欠缺壓力。雖然本人自認沒有任何改變,但有時候有些鬆懈就是自己無法感覺到的吧?
桝井在比賽中想起:「真正以必死之心投入的人,我只見過一個。」
設樂在害怕和壓力中發揮的強大能力,令桝井和大田都印象深刻。
我喜歡作者在最後讓桝井想起這段的安排,讓故事接成一個圓的感覺。
「不要勉強自己。不要因為最後一戰,就強迫自己加把勁。」(p.284)
設樂在賽前練習時對桝井說了這段話,我一開始看不明白。不正是因為最後一戰才更要加把勁嗎?
桝井說:「直到設樂說出來,我才第一次知道,這句話認同了我長久以來的努力。」
這種勉勵方式很溫柔又很巧妙。作者利用這種小地方表現出兩人帶著微妙距離感,卻又十分深厚的情誼,令人心頭一暖。
仲間真二郎
二郎說鎮上都沒人叫他全名,所以我特地寫出來。
這麼一看才發現,仲間(nakama)在日文的發音和「夥伴」是同音的,這是不是作者的安排呢?
除了給二郎好人卡,我想不出還要給這角色什麼評價。
我可以理解渡部為什麼看到他就有氣。有的時候除了會希望濫好人替自己多想想、替他們抱不平之外,不知道為什麼,也有種自己成了壞人還是什麼的自卑感。
「你這人沒有影子的嗎?」(p.174)
「我是說開朗的人也有憂鬱的一面,或是遮蔽陰暗的部分才故作開朗狀,一般都有吧?」(p.174)
「然而你沒有影子也沒有另一面。」(p.174)
這些全是渡部對二郎說的話。
就像渡部認為,不管怎麼解釋,二郎也不會懂,而且也不需要懂,反過來說,對不會鑽牛角尖、有什麼煩心事睡一覺就好了的二郎,也不明白渡部為什麼永遠想那麼多,兩人就像是兩條平行線。
團隊裡有個開心果真的是件幸事。二郎跟每個人的相處都充滿活力。初期和什麼都不懂的上原老師徵求長跑建議被渡部吐槽那段個人覺得相當有趣。
俊介
俊介是六人中唯一的二年級生,也許比起設樂,和桝井更稱得上是拍檔。
本以為去找渡部要便當菜吃只是加強前面角色對俊介天真單純的印象,殊不知......
查了一下,本書是在2002年出版(日本),會涉及同志題材令我蠻意外的。
但俊介這個設定並不歪樓本書主題。就像其他角色對他的印象,他很純粹的仰慕跑得快的桝井,因而模仿他的跑法、想要了解他、接近他、想要贏。
比起桝井談到女生話題時的心痛,或許桝井以為他顧及自己而保留實力的誤會更讓他痛苦吧。
我們可能不知道朋友是什麼,死黨又是什麼,但我知道只是在一起玩樂,是寂寞的。(p.220)
如果連在一起玩樂的朋友都沒有,我會更痛苦。(p220)
他和渡部一樣都是敏銳的角色。有的時候電波對了,吐露的對象不一定會是最親密的人。
我既沒有暴露什麼,也沒有敞開心胸。但是,有個人微微探觸到我的心底,那給了我一道溫柔的光。(p.228)
不知為何,俊介給我一種隱約的成熟感。可能是他對茫然仍是以茫然對待吧。
大田
最喜歡的角色不是大田就是渡部。這角色的描寫很血淋淋,把混混和廢渣的心態簡單的寫給你看。例如桝井去勸他參加時問道:
「反正你再努力也贏不過我,因為害怕這個結果暴露出來,所以從一開始就不想努力。」(p.70)
「嗯,那我就說囉。你一直在扮演只要努力就能做到,但認真努力又太遜的戲碼,其實你什麼都不會。」(p.70)
嗚嗚嗚,我想道歉。雖然不知道對誰。
我既不討厭驛傳,心底也一直盼望著能像小學時那樣再跑一次。但是,我就是不想坦誠相告,愚蠢無聊又悽慘的自尊心阻礙了我。(p.73)
要怎麼隱藏原本就沒有的東西呢?
大田的內心一直希望有人來拯救自己吧,否則他不會失望導師小野田對他的要求漸漸退讓。
一面希望有人來拉自己一把、希望有人需要自己,但又不想聽命行事,最後只是個任性的混蛋。
如果一直拒人於外,那你又有什麼條件讓人想要接近?為什麼你會覺得那個人會一直只需要你,不會去找別人?
這點讓我想起《雨樹之國》的女主角。大田並沒有頓悟這點,不過他把握了機會。
青春不是歲月,是一連串的機會。而且常常讓人錯過。
大田看似一無所有、一無是處,但有些事都是自己覺得,旁人根本沒有覺得這麼糟。
上原老師到他家訪問一起吃起飯那段堪稱相聲,差點笑死我。
桝井
從一開始設樂的描述,我對這位田徑社社長的印象就是風雲人物,彷彿完美超人。
可能是對風雲人物的偏見,劇情中他在遊說其他人加入時,總覺得有點油嘴滑舌。但越看到後面越了解情況,不禁佩服他的能力、毅力、包容力,還有抗壓性。
要在更換顧問、人數不齊、自身狀況不佳的情況,守住年年能進縣大賽的傳統,桝井最終只把它化為一個念頭:想贏,想跟夥伴再多跑一點時間。
桝井跑步成績無法提升的原因中間有猜到了,不過還是意外不是太嚴重的症狀。(還是其實很嚴重?)
父母對桝井的教誨是「努力讓別人仰慕你」、「別人有煩惱時要幫助他們」。
第二點雖然二郎的也差不多,但差別是桝井會顧慮每個人,強迫自己周全一些。
每個人的缺點和問題其實在遇上上原老師這個照妖鏡前都能感覺出一些,但桝井的問題不是很明顯,因為他的優點同時也是缺點。
「桝井,你一直在自我表面下三公分深的地方交戰吧。所以,看上去好灑脫,不過只有你拋開這些,才能活下去。」(p.291)
這是比賽當天上原老師和桝井談話時其中一段對他的評價。
上原老師和每位學生的單獨對白都看似白目又耐人尋味,對桝井的這段話也有點莫名其妙,但大概是所有人之中形容的最準確的。
桝井母親在車上同意他繼續比賽那段,彷彿也透過文字和桝井得到認同和許可一樣,令我感動得翻來覆去。
渡部
上原老師究竟是單純白目還是腹黑,在遊說渡部這段有些線索。
「所謂真正的藝術,並不是只從藝術中誕生的。只在音樂包圍中演奏出的音樂,打動不了任何人的心。我說的不對嗎?」(p.154)
「你為什麼哪麼拼命的營造知性的氣氛呢?」(p.155)
上原老師還好不在這年代,不然我覺得她可能會被某些血氣方剛的學生打。
渡部看來冷靜聰明,總是從容不迫,這是為了維持自己塑造的自己。他認為這樣可以掩蓋自身家庭環境複雜,但說實在這反而令他醒目,替自己築起一道心牆。
不想給人硬撐的氛圍、不要展現企圖心、不要太瞻前顧後,展現從容的態度,渡部想要的,簡單來說就像在裝酷。難怪上原老師會說他最像「國中生」。
但渡部的酷並不是為了裝而裝。我很喜歡他和奶奶的互動。
果然各國阿嬤都一樣,有一種餓叫阿嬤覺得你餓。看到他其實也想吃垃圾食物令我忍俊不禁。
雖然他認為自己愛狡辯、麻煩、酸溜溜、愛吹牛,但就和大田一樣,他並沒有自己想的這麼糟糕。從他會幫二郎講話、即使覺得小題大作,但還是為俊介拔刺、等上原老師等等,可以看出他的內心不像他想得那麼冷漠,和其他角色一樣,心底善良。
本書原名是:あと少し、もう少し(還有一點、還差一點)。
長跑接力似乎只有交棒的那刻很熱血,從書名就給人咬緊牙關,傳遞希望的感覺。
作者在長跑這個「固定動作」的描寫生動多變,角色心境的穿插時機優秀,越讀越引人入勝。
與其用「熱血」或「青春」這類詞彙,我會更傾向用溫暖形容本書。
就像跑步目標明確,只管往前,這本書沒有太複雜的劇情和心結,單純明快,看完讓人很舒服,彷彿也剛跑完一場比賽一樣暢快,令人微笑,細細回味。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93內容數
    目前正在閱讀:《長日將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