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三個故事 / 黛安.賽特菲爾德

2016/06/13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認識的人推薦了我這本書,對方這幾天又推薦了另一本,也是看了簡介心情有些複雜.....不管是被誤會還是要說說中都難以肯定啊.....
封面直到看了快三分之一才發現端倪,就像發現《火星任務》封面有摩斯密碼那樣讓人驚訝。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悲傷,雖然輪廓、大小、重量各異,但是悲傷的顏色對我們每個人都是一樣的......
封面就有的這行文字,是內文的一段話,確實精準的選出了重點。
內容簡介
當瑪格麗特打開通往過去的大門時,她面對的卻是自己的命運。
  瑪格麗特自小在父親經營的古書店幫忙,個性內向,平時喜歡讀傳記,也嘗試過替古人寫傳。一天,她突然收到知名暢銷女作家薇妲‧溫特的來信。溫特一直過著隱居的生活,非常神秘低調,從未明白道出自己的出身背景,反倒編造了很多離奇故事來唬弄採訪的記者。但是,由於年事已高,加上病痛纏身,她決定說出自己真正的人生故事,於是寫信請瑪格麗特來為她寫傳。
  出於好奇,同樣深居簡出的瑪格麗特來到約克郡見溫特。按照溫特的敘述,她的母親美麗而任性,父親、哥哥都聽從於她,而母親的一對雙胞胎女兒則是行為怪異。她對女作家的故事既著迷,又疑惑,無法完全相信。於是她開始著手調查這個家族,依照自己的調查結果將這個家族的故事拼接起來。
  然而,尋找真相的過程令人膽戰心驚,並徹底改變了瑪格麗特自己的命運……(以上簡介出自網路書店)
瑪格麗特在書中蠻常被以姓氏稱作李雅小姐,我在讀的時候也是默默這樣稱呼女主角,就像女主角稱呼作家為溫特女士一樣。
說實在我一直覺得「瑪格莉特」這名字跟女主角好難兜在一起啊.....(是一直想到藝人的瑪格麗特嗎?)
故事以李雅小姐做第一人稱敘述,我很喜歡她描述的方式,或許與字裡行間透露著角色的性格氣質有關,令人壟罩在一股靜謐而理性的力量。雖然如此,卻也能見到總隱隱掀起騷動的痛苦裂痕。
一開始我對李雅小姐找到出生證明,發現自己其實是雙胞胎,而「自己的雙胞胎在出生時死去」的創傷蠻難以理解。只覺得,如果出生時有另一個手足過世,知道後真的會那麼在意和難過成這樣嗎?
一旦讀書,思路就會成為遊魂,跟著文字走,我也很駑鈍的沒多想她和母親的隔閡是為什麼,看到快結束我才驚覺:對啊!那麼理所當然的原因我居然現在才想到!真是蠢斃了。
溫特女士的故事....前半段安琪費爾德莊園兄妹的部分與其說是沉悶,不如說是一種背德和反常的不協調,讀著一直有種壓抑的不快。到了中段的雙胞胎時期,那種敘述上彷彿強調生動或古怪的不合常理的舉止更加強這種情緒,封閉的莊園背景與加速崩壞的日常生活,也襯托對這種怪異的壓抑程度。
家庭教師海瑟特的整頓,爾後聯合毛思禮醫生的實驗,前者帶來了欣喜的期待,後者明顯就會引發一場災難,但又讓人不安的忍不住看下去。
海瑟特走後,老嬤嬤走後,日常再度加速失序,雙胞胎不得不面對改變。
現在書已經不在手邊,是叫奧瑞利斯嗎?我還是有點不懂李雅到底是怎麼忽然想通那記者就是他的,到底是我遲鈍還是有哪裡囫圇吞棗.....
溫特女士的故事到了後半段,開始越來越像是推理故事。
一開始問李雅的:「妳相信鬼嗎?」「我只是次要的」原來都是伏筆(話說鬼魂和莊園那些不禁讓我想起腥紅山莊....)
說起雙胞胎,常見的手法就是互換或假冒身分,這故事也是不免俗的出現了。結果來假冒的人真是出乎意料......
話說她在火場拉出來的到底是誰啊?書不在手邊沒辦法再翻查,記得好像有行說到萬一拉到不是想救的那個?
而且知道真相後,這樣嚴格來說的話,雙胞胎根本沒有改變啊........慵懶與暴怒還是無解......總有種得不到解答和救贖的遺憾和淡淡絕望。
不過這也不是推理小說,重點倒也不在真相(雖然很重要)。
闔上書本以後,那股獲得謎底的滿足感,在時間的催化,竟不禁在心裡浮現,形成足以令人細細品味的哀傷。
仔細想想,溫特女士的人生就像有章的標題「石化的淚」。究竟要從哪裡哭起才好呢?縱使看來是冷靜又一如往常,明明是有那麼深切的悲傷,也覺得想哭或應該流淚表示對那股敬愛的忠誠,但就是不知如何流出眼淚。
我記得李雅一開始好像在敘述中有說過自己是個不太想表露內心的人,在溫特女士問她:「妳的故事是什麼?」她斬釘截鐵的說:「我沒有故事。」
讀到這段不知道為什麼有點心動啊~不禁莞爾。有點神祕的女人總是很吸引人。
說起來李雅小姐感覺跟北村薰的春櫻亭園紫系列的女大生主角有點相似。
同樣聰明、理性、愛書、有些多愁善感,但李雅小姐的壓抑(或者說內向?)比較顯而易見,而讓人覺得莫名悲傷。
是說《簡愛》真的出現太~多次了,雖然知道是提示還是什麼,但快翻白眼的多次啦~
在她病倒的時候,醫生說她的症狀好發於多愁善感的女性,開的處方蠻有趣的。好的推理小說真的會讓人燃起熱情,感受到一股奇妙的生命力啊。
她在愛蜜琳旁邊爆發哭出的心聲,我很驚訝自己想過的事會在這種地方看見。不過忘了在哪看到,這種巧合不值得過度詮釋,必須自己練習別大驚小怪。
從李雅安撫溫特女士舊疾復發,到要李雅幫她剪髮,兩人的情誼到後面讓人感到溫暖和平靜。
最後溫特女士幫忙傳達李雅的想法,就在來不及感受相互接受的感動,被離去的不捨與惆悵覆上悲傷的陰影。
書不在手邊,印象比較深的話只能憑印象稍微拼湊。
記得有一段李雅說:全身的感覺、情緒、直覺、記憶斷片,都在讓人無法忽視的膨脹,不停摧毀我的注意力。
溫特女士有段將角色們比喻為繚繞不去的鬼魂。
海瑟特的日記有段說:想像力很重要,但如果不與知識和紀律配合,任憑隨意發揮,只會容易招致愚蠢。
還有:沒有整潔的環境,又能怎樣保有健康清晰的思考呢?
以及:要恢復紀律,首先就是固定用餐時間。
關於胃口和用餐問題,有段李雅也被溫特女士還是誰勸,真是心有戚戚焉啊.....
我挺欣慰卻又不曉得這樣好還是不好的,李雅小姐在結局告訴了讀者們所有可能在意的事(我在意的海瑟特的去向得到了意料之外的解答)。
最後她雖然沒說清和母親的關係是否好轉,但有提到見到溫特女士的醫生(還是全家跟他一起吃飯時?真的有點模糊了,有錯請包涵指正)母親跟她說:「瑪格麗特,這人不錯。」所以應該算是有啦哈哈哈。這段腦海整個浮現在餐桌上的李雅小姐低下一邊肩膀,耳朵湊近半掩著嘴,跟她說悄悄話的母親,總覺得很有趣又可愛。
不過印象中完全沒印象有提到醫生的年紀或外表啊,我一直以為他是個老先生,看到兩人去散步真是嚇了一跳。
本書的劇情和結構都安排的不錯,越後面越漸入佳境。
你可以看到全力沉浸在悲傷的人會有怎樣的下場,追求和保護所愛的人付出怎樣的代價,命運與人生又是怎樣難以預料......
至於第十三個故事是什麼,當然也有公布出來。再想起溫特女士的故事,真的覺得這人生好悲傷啊......
就像封面節錄的那段標語,也許正因顏色相同,也才能調和各種只屬於每個人的傷痛吧?這麼來說,本書其實也是有些療癒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93內容數
    目前正在閱讀:《長日將盡》。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