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稿記錄誌–在作品上偷懶 怎麼了嗎?

2021/10/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總之,新的諸羅災誌又被駁回了
以前對於駁回這件事還會難過或生氣,
現在則有不同的想法,所以寫個紀錄
=============
先講結論 :
把建模導入漫畫背景被嫌棄的事情來講,
我只想說

工業革命出現的時候,家庭手工業也因此發出抗議

我覺得投稿本身,就是個抽UR卡的過程
就跟考學測作文一樣,
分數完全取決於你遇上的老師喜不喜歡你的風格,
以及改提老師,能不能理解你的用詞
比方說,在拿到繪圖板前,主要的故事載體是小說,
在投稿學校的小說比賽時,會去請市面上有名的老師來當評審
某些印象深刻的評語如下,
==============
評:言靈是什麼東西?故事完全沒提到啊!
恩,不知道那位書評有沒有看過輕小說還是奇幻文學,還是對他來講只有天龍八部那種才是小說,這不是網路小說用到爛的能力嗎?
==============
評:所有人的小說都有個明確的目標(找家人,補天......等),只有他(第一名)是隨著時間流動推進的
恩,然後在某次投稿的時候,我被另一個評委說,主題不明確,完全沒有目的要怎麼推動劇情呢?恩,這些活躍在小說界的書評人是不是該去打一架然後再來說話?
=============

總之,這幾年的投稿得到一個結論,個人喜好凌駕一切

**********

資安系列那種被說不合漫畫規定就算了,
畢竟他真的比較偏宣導向圖文
而關於諸羅災誌,其實投稿過很多次
包含我個個時間點的創作風格以及技術
有很多資料可以記錄跟寫一下心得
前情提要:
諸羅災誌主要是一個不被天庭待見的女性城隍
被驅趕到以仙神為糧食的天敵棲地附近當官,
為了保全自己,將目光擺到了當時十分大量,
死於重男輕女的溺女嬰靈身上,
並與他們一起拚搏,
始於清領末期
終於日本時代的故事
--------------------------------
最初版 2016 09 27

這版本沒有一個明確的主角
所有劇情都是邊畫邊想
畫工有待商榷
為了因應手機分鏡變成每頁不超過四格
文獻性的文字太過多
---------------------------------
得到回應:
以台灣本地為出發點的背景很不錯,
但太急著把所有的設定一口氣文字說明,
設定是隨著故事用劇情帶出設定,
而要避免一開始就講這個世界分成怎樣怎樣。
分鏡較為單調,畫面上的精練度也比較不足。

--------------------------------
把後面幾話補上 2016 12 06
---------------------------------
得到回應:
您好,您的投稿作品經過審核組審核之後,
評審表示內容不夠完整,仍有些需要加強之地方,評定後無法上檔
之前第一次退稿您可能誤會意思,所以補足了後面的回數
而當時編輯是針對第一回,希望您改善說故事方式/完稿等等內容不足
希望能從第一回開始能描述一完整的故事
並充分表達人物個性/世界觀/故事架構等等
這是審核人員的建議

--------------------------------
重畫了一次第一話 2017 03 28
---------------------------------
得到回應:
您的投稿作品經過審核組審核之後,評審表示內容不夠完整,
仍有些需要加強之地方,評定後無法上檔


說真的,我非常討厭他人說出 需要加強然後什麼都沒講,
角色不夠豐滿,劇情不夠細緻,內容不夠完整,
這些都是毫無意義的垃圾話,互動的目的是解決問題,
說有bug,要優化都是小事,
重點是要把問題具體的講出來啊!
不然你就只是在嘴砲而已啊
反正後來又寫信詢問,得到回應

得到回應:
第一回登場了很多角色,但主角個性沒有突出
畫面分鏡較雜亂,無法看懂動作或場景發生何事
角色常常換鏡頭突然變q版
走向是很吃角色的作品但卻角色臉部常變形
好,這部分我接受


而我自認我不是天才
成名的方式大改只能靠日積月累
看我死前有沒有機會
所以為了要能繼續創作,
我需要先讓自己活下去,
成為了社畜
--------------------------------
2020 11 13 投稿了其他作品
因為一天有三分之二的時間在工作跟往返的路上
加上ON CALL
已經不太可能跟之前一樣
搞到凌晨兩三點睡只為完成一篇
為了畫面的豐滿,開始長出了blender的技能樹
並將建模導入漫畫內
---------------------------------
得到回應:
得到了分鏡雜亂,人物崩壞,背景偷懶不要用貼圖的建議
姑且不論前面,你知道建模不見得比畫一張還要輕鬆嗎?

--------------------------------
打掉重練重新畫重新建模 2021 02 22
---------------------------------

這次投稿時,我給了上一次評語的回應:
關於上次貴方給我的意見,
其他部分我虛心接受,
但關於背景的部分,
身為一個工程師社畜
3D建模是我想到能夠用科技的力量降低開發成本
加快開發時間並且豐滿整張圖,
若對方仍覺得我偷懶
那請直接將這份退回,
不勞對方浪費寶貴的時間來看一個他認為偷懶的作品,
關於這點我是不會退讓的,
感謝你們的花時間看我的作品(*゚▽゚)ノ

而這次得到的回應是:
"故事主軸明確還可以,
但分鏡不切格子要把畫都在塞在一起有時候很難看懂,
很浪費頁數跟沒法營造視覺上的差異。
背景要用建模無所謂,但建模也只是用在幾格而已,
其他的背景花草樹木品質很差,跟畫面對不起來很違和。
並花了一堆篇幅像寫小說一樣一直用文字在講故事,沒什麼改變。"

恩,怎麼說呢,
這句話有兩種解讀

我允許你存在,但盡量不要讓我看到,
建模怎麼只有幾格 你要 就給我全部用建模

如果我用描線方式把這些背景全部畫上去,
真的滿好奇他還會說背景太滿還怎樣嗎?
真想做實驗
然後花草樹木那個是 clip studio 的印章
我是不覺得有違和感啦!
只能說是個人喜好的問題


我個人來講,比起畫圖本身,更喜歡的是想個故事敘述給人家聽,
就跟打程式有個功能需求,做出來外,
載體也要選擇最有效益以及有延展性的的
漫畫跟建模是我目前持有的技術中能吸引最多人且有效率的手段
我感謝這些日子他花時間看並且給建議,但應該是不會再投稿到那邊了,
我在此感謝願意花時間點閱我漫畫以及看完這篇文章的人ヾ(≧∇≦謝謝≧∇≦)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緘默符文
緘默符文
喜歡畫漫畫的工程師, 故事內容各式各樣 有長篇 短篇 題材也不盡相同 希望各位喜歡 由於我本身並非原住民或者相關研究者,有任何錯誤請通知我 故事皆純屬虛構 與實際存在的人事物無關 最後 感謝您的來訪(*゚▽゚)ノ 聯絡我? [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