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寫東方玄幻、仙俠文

2024/03/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其實說真的,這方面的小說我其實是弱項,但基於我在瞎咪小的《異能狂潮》中留下一些諫言。

所以在這~我還是托大,將一些留言重點整理出來😁😁😁

以下是我曾經的留言建議。

(12)用得好,更要用得巧:標點符號的正確用法(上)

這篇官方的標點符號有上、中、下,三篇!用的好你小說會更流暢!

這前言進步非常多,讓人有想看的慾望,設定清楚明白,且非常有創意! 你要記住一個小撇步,長篇小說、句子要短。短篇小說、句子要長!

這是讓讀者不會看累和分心的小技巧。 我通常不太會主動教人這樣的,一來我怕自己太雞婆、二來~文人相輕!我說的不一定對。所以如果當你覺得自己可以的時候,請告知我一聲!我會停止給予意見~😊

這篇文章是開頭的簡介,也就是一本小說的破題!

這邊,我們轉設定。

借天地之力,獲得宇宙法則、星球(小世界)自主意識或許可以稱為“天意”。 這部份設定可以再加強,有些人不是常看漫畫、小說的,會比較不清楚你在說什麼。 所以這類型的小說(東方奇幻)就很吃設定! 怎麽說呢!如果今天這作品是放在小說頻道,這樣的設定足以。但如果是放在“方格”這樣的部落格,就要考慮到大部份讀者可能聯想不到“天地之力”背後的意思~


再來~我們來看到追溯前因,“仙”怎麼都死了。


如果硬要給建議的話…我覺得可以再煽情一點,最好虐到讀者會哽咽哭泣那種… 虐文有二種,一種是肉身上的虐、一種是心靈上的不甘願、捨不得…往這兩方向下手!就是灑刀子的好時候。

例如: 南無阿彌陀佛!眾人聽見如來喊了一聲佛號,但入目所見…卻是凌空中飄起一片金色的血雨。 那是從如來的眼耳口鼻中滲出的願力,這時候…還有願力在支撐他嗎? 悟空如是想,二郎神聲線顫抖,「如來他…」悟空順著二郎神的視線望去,那些卑劣的蜥蜴人正用激光掃射眾人的方向,「是…是如來」

*************

接著可以從如來的慈悲、犧牲下手,這一章就會更為精彩!

最後,也就是最近的一章打鬥。也是我為什麼要將文章留言整理編輯出來的原因…


大家都愛看爽文、逆襲文,為什麼?因為挑戰了不可能。如果今天《異能狂潮》是言情,那就不要求打鬥的緊張感了,但明顯今天題目是有些熱血的。

既然熱血那一定要有先虐後贏的爽感,就打過小boss的即視感。可以是同伴負傷嚴重,或是主角差點殘疾,但在最後一刻神秘力量爆發。那個節奏要快、文字敘述都要乾淨俐落點,太拖泥帶水會讓讀者不耐煩。

招式不重要,作用比較重要!古武之所以沒落就是因為默守陳規、重強體和順序手勢,但那樣的戰鬥不思變通,所以在對戰中是不站上風的。 快、狠、準,才能一招制敵。 而小說敘述也是如此,要抓住其中精華,請多研究古武學及近代武學大師李小龍的作品及學說。

真正的小說家都不會是泛泛之輩!!!請切記!

雖然這樣說好像我有美化“自己”或美化“小說家”的嫌疑,但我真的覺得“小說家”不止是“小說家”!


這個稱號不止是對於文字的熱情,更多的是對社會的觀察、部份文化的傳承,更是一種另類的“知識”教導。

除了做人處事、「歹路不通行」外,還有很多是資訊的匯集、化繁為簡!小說家不止止是想像力、幻想、和編故事而已。

以我自己為例,在寫一本小說前…我要搜集的資料、時代背景、人物借鏡、當年的社會風氣、人文流行、地名地標…等。就必須花上不少心血,這不比編輯一本史書簡單啊!

很多看倌們覺得帶過或不重要的地方…其實作者也曾反覆推敲多次。

好啦!我又話長碎碎唸了🤣🤣🤣。

總之!寫小說沒有想像中的簡單啊!



每個房間的小說類型都不同哦!我會將分類相近的放在一起,作品名即為分頁名,如果想找自己曾經看過的小說,直接進我的房間尋找就可以囉! 感謝大家點閱支持,你的閱讀~是對我最大的鼓勵! 謝謝大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