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2021.01.07 專注、耐心與創意

Nakumo
發佈於親子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Michelle有一些不成套的積木,因為她從來不知道什麼叫做「一套」,所以她也能用這些零碎的積木自得其樂。有時不給她太多資訊的好處是一來她不會吵著要這個要那個,二來利用這些積木其實也可以發揮她的無限創意。某天她就自己在我床頭櫃搭建了一幢要送給我的豪宅,還跟我詳細解說建築配置,不但門口有警衛室,前後還有警戒用的瞭望台,最後端還有游泳池,一度讓我懷疑將來我會不會變成毒梟之類的,需要這麼嚴密的保安...XD,不過這也顯示出她的貼心和孝心,一旦她有能力,她想保護把拔,也給把拔最好的。
也許就是這樣的樂趣,學校老師在問小朋友未來的職業夢想時,她就希望自己能成為一個建築設計師。
乖女兒送給把拔的...既安全又舒適的豪宅
設計就需要創意,而設計的過程更需要專注和耐心,才能面對圖面一改再改的修羅地獄。其實不管做什麼事情,能夠專注和有耐心我都認為是重要的,因為許多經驗和能力是「累積」而來,絕對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突然就會了,而模型和積木則是我認為可以寓教於樂的一樣玩具或工具。
去年聖誕節,為父的想說也該偶爾送她個禮物應景,於是跑去玩具賣場弄了兩組積木回來,一輛是比較簡單的野馬警車(約210片)、另一個是600多個零件的摩天輪(小妞超愛坐摩天輪),一開始就先從簡單的警車做起。
組裝也要自己嘗試,訓練認知和手部細動作
警車的組裝流程大概30多個,我跟她講好一天最多做五個步驟就得收起來,而每一個步驟要用到的零件必須要由她自己找出來,並且和我一起組裝,講好以後就開始行動。
這說明書的編寫其實很不清楚、零件的分類也是0分,所以你得要把全部的零件拆封倒在一起慢慢找,這個除了磨耐性還需要觀察力,Michelle前兩天還可以乖乖地在盒子裡從200多個零件裡把需要用到的慢慢找出來,但在第三天開始耐性就走鐘掉了。其實也不怪她,在學校有時候也得付出不少精神和體力,能做到這樣為父的其實已經很想好好嘉許她了。不過總不能這樣放棄呀? 所以我想了一個辦法,把找零件的難度降低一點,讓她多點成就感。
我後來改成先把需要的零件找出來,然後再拿出一些無關的零件擺在一起,讓她去找出我們需要的,其他的則放回盒子裡,這個方法果然奏效,有了成就感以後,參與意願就更高了。不過她偶爾還是會在完成1~2個步驟後就告訴我:「把拔,我今天不想組了。」我覺得很好,會察覺自己的狀況不佳並且劃下停止線,非常好!所以我也都讓她自己決定要不要繼續。
把難度降低,先建立信心和成就感
慢慢的,車子越來越成形,她也越開心!最後我們在1/5完成了這輛警車積木的組裝工作,她開心的拿下樓去跟奶奶分享喜悅,這兩天也是對這個自己親手組裝的玩具愛不釋手。
每天都在跟我說「越來越像車車了」
終於完成,YA!!
完成圖
其實組裝的過程鐘Michelle的情緒表現比我寫得還要多一點點,但卻又遠比我當初想像的好很多。小朋友遇上挫折時有退縮的行為表現很正常,但我會鼓勵她,或是讓她知道如果連這輛車都組不好,我們就會把摩天輪的挑戰再往後延,這時她都會願意調整自己靜下心來繼續把這個步驟做好。有時她會因為做得不順利而不願意找或不願意組裝,我也會堅持要她把自己該做的事情完成,不然我們就把東西收起來。畢竟玩具現在我可以幫忙弄,將來的問題她可是得自己面對,我又能幫得了多少?
終於可以挑戰摩天輪了!
整個過程中她表現得讓我很欣慰,老實說能有這樣的孩子真是我的福氣!
我想這次的練習效果也很好,不論是對她的耐性,還是我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6會員
    170內容數
    和Michelle相處與一起成長的大小事,是Michelle的成長之路,也是把拔的學習之路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親子互動新思維:讓孩子愛上學習的五種方法】【親子互動新思維:讓孩子愛上學習的五種方法】   讓孩子愛上學習是所有家長的心願,但強迫和壓力通常適得其反,以我家為例,為了讓孩子學習外文,特地將他喜歡的寶可夢圖鑑買了簡化版和精裝版兩種,分別為中文和日文,藉以引起學習的興趣,喜歡精裝版的內容就要去學日文才看得懂,再加上低壓力的學習環境
    Thumbnail
    avatar
    Yi
    2024-06-19
    【親子共讀】安涅絲.巴魯吉-怪獸翻翻書童書, 閣林優兒,適合7~10歲以上,是安涅絲.巴魯吉(Agnese Baruzzi)的怪獸翻翻書繪本系列,整體評分:★★★☆☆ 1.和怪獸一起吃午餐;2.怪獸躲貓貓;3.我要吃掉你;
    Thumbnail
    avatar
    ㋡年年育兒路程✐
    2024-06-17
    【親子共讀】 拉德嘉.皮洛-動物小知識翻翻書童書,小光點,適合3~5歲以上,是拉德嘉.皮洛的動物小知識翻翻書,整體評分:★★★☆☆ 1.這是誰的腳印;2.這是誰的家;3.Tracks and Homes - What Is Growing Here;4.Tracks and Homes - Whose Baby Is It
    Thumbnail
    avatar
    ㋡年年育兒路程✐
    2024-06-16
    親子活動|自己規劃的特別好玩!和孩子一起規劃暑期活動 (含範本)夏季將至,珍惜親子共度的時光,一同探索親子活動新體驗!透過共同規劃,讓孩子參與並學習安排事情,並討論實際可以做、去哪裡玩、如何進行,讓活動更具意義。這篇文章將分享如何和小孩一起規劃親子活動,並提供暑假計畫動腦時間表供參考。
    Thumbnail
    avatar
    那個媽媽
    2024-06-15
    親子教養|對話引導,讓孩子在失誤中成長文章主題著重在父母如何應對孩子弄丟錢包,展現了父母的溫暖體貼和理智教導。對讀者來說,可以學習到如何在教育孩子時,保持冷靜和同理。最重要的是不指責,讓孩子自我負責。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4-06-13
    親子教養|為晚餐而生氣-渴望媽媽的愛─如何在情緒中看見對方行為底下的渴望 補上課的星期六早晨,輕輕喚醒小五的女兒起床上學,同時告訴她,晚上我會晚點回來,已經預約電鍋煮飯,晚餐哥哥會弄鰻魚飯給大家吃。 女兒突然垮著一張臉生氣的說:「為什麼又吃鰻魚飯?不是上次才吃過嗎?我不要吃鰻魚飯!」
    Thumbnail
    avatar
    蘇菲雅生活筆記-Sophia Chen
    2021-09-25
    親子(二)人到了青春期,總是會有想要自己獨處的時候,直樹也不例外,不只關門還會鎖門。
    avatar
    Jubilee Hsu
    2021-09-23
    親子∥好奇寶寶看電視 最近我兒子三個月了,但他卻一直會想看電視。
    Thumbnail
    avatar
    蘇 遇
    2021-09-23
    親子(一)勇助的媽媽是職業婦女,可以說是女強人的類型。 這天夜裡在餐桌上,媽媽問起勇助:「今天在學校有發生什麼事嗎?」
    avatar
    Jubilee Hsu
    2021-09-11
    ♪ 音樂雜記 | 2021.01 紀錄 | 那些影視戲劇配樂們2021.01音樂記錄:★影視戲劇配樂們 ◇返校-相反/Angel Falling to Hell;◇妄想代理人+盜夢偵探-夢の島思念公園/白虎野の娘/Parade;◇探戈歌劇-Chiquilín de Bachín;★其他-Diane/若是明仔載
    Thumbnail
    avatar
    brownshale
    2021-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