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作|不專業玩具車收納架(Tomica&Plarail)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能力越大,責任越大。玩具越多,收納越多。
Do It Yourself

1.為什麼做

  隨者我家小BOY長大,越來越多的汽車&火車玩具,加上姊姊的公仔娃娃等,需要有一個完整收納展示的地方。
  於是我開始找網站看有專門收納車子的櫃子,幾乎都是為了收納tomica而做成一格一格的,這樣就無法符合我收納的需求。
  找了很久後來想到日本的家長一樣也會有這樣的問題,就去日本網站看看。果真有不少的範例,而且有許多是直接到木材店買材料就可以組裝了,真是方便。
結合書櫃
底下有滑輪可收闔
洞洞板
利用掛籃也不錯
結合桌子玩起來更方便

2.怎麼做

  本來想了很多款式與考量,後來覺得自己沒做過,還是做一個簡單一點累積經驗。大概就規劃寬度要比火車長、深度比最大的遙控車寬、每層高度比公仔略高一點。
  問了一兩家木材行都沒有賣現成組合架,我也沒有詳細的規格,後來我就去特力屋買了幾片木材。本來是想買松木,後來看到有比較便宜的桐木板就買了,再買個木工螺絲與護木漆就準備完了。

Step1.裁切

  
  買回家根據設計就開始裁切,因為我在買的時候只有大概規劃,所以沒有請店家裁切(這就是教訓,下次還是要規劃好)。
  沒有電動工具,於是依賴最可靠的幫手(Hand)手動一片一片鋸,鋸到家裡都是灰塵。

Step2.引洞(可能不是必要)

下次可以挑戰直接鎖
  我打算先鑽孔引洞在鎖螺絲,於是在裁好木板上劃好位置,也不知道是不是桐木比較軟,也有可能我不是木工鑽頭的關係,不少孔鑽的的位置稍有偏差。
  引好孔後為了小孩稚嫩的手,先把木頭先磨過,老樣子沒有打磨機,直接用手拿家裡剩下的180砂紙來磨,這下不得了粉塵瀰漫。粗磨好後再用400跟1000砂紙收尾,就準備上漆

Step3.上漆

深橡木色
  
  當初是為了買橡木色為了配合家裡的家具,本來看罐子說明要上兩次,但後來因為小BOY意外打翻只剩三分之一,於是只上了一道&還沒上完,而且顏色跟我要的不太一樣,顏色比較深。
  之後我又再去買了一罐松木色來補塗。

Step4.組裝

  
  等木材風乾後就開始組裝,還好有電動起子否則轉到手痠。中途小插曲螺絲不夠,還好拿家裡還有其他的但就是款式不太相同。
  
竹筷上色並把尖端切除
  因為我屁股癢的設計,中間的板層不是水平而是朝前傾斜。
  會這樣設計也是參照別人的做法,想說這樣小汽車不會前後滑來滑去。
  方法就是後方螺絲高度高前方0.5cm。板層的前方我是拿家裡多餘的免洗木竹筷上色後拿白膠直接黏在前緣當檔板。
高大上
  
  最後一部我規劃在板層鋪上假草皮假掰一下,剪草皮的時候掉的整身都是,還修剪了草皮的高度,也是拿白膠直接塗在板層上黏上去。

Step5.Final

直接滿了
最後固定在牆上&放置玩具,完工。

3.成果與心得

  • DIY的成就感&可以累積木作的經驗值。
  • 作工的精度不夠,整體架子有點彎曲變形,層架也不是傾斜同樣角度,但大致上都還可以接受。
  • 感覺可以不需要前面檔條,因為有草皮的摩擦力。
  • 木筷子的高度太矮。
  • 常作木工真的需要電動工具、打磨機、 修邊器、電鋸。

引用
1會員
12內容數
綜合分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