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然物外,隨遇而安─人生無處不修行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以下為一位有緣人分享: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要被磨過、被鍊過,才發現自己不能再任性,不能再自以為灑脫。要開始努力振作,否則一直恣意妄為,只會造下更大的業力。而且人要懂得感恩,知道飲水思源,心才會更為良善柔軟。」
「沒有人會永遠的一帆風順,挫折人人都會遇到,若不曾經歷過磨難的洗禮,智慧及歷鍊不足,就不容易在失敗中發現自己的盲點和缺失,難成大器。此外,順境和逆境皆在一念之間,逆境時的血汗眼淚,是茁壯人生養分。」
中秋節是烘焙業的大日子,大約要提前一個半月開始準備。以往都是拜託其他單位幫忙折月餅盒,今年我自告奮勇,利用一些空閒時間獨力完成此工作,也幫內部做了不少前置工作,一時之間,恭維聲此起彼落,不斷地稱讚我很厲害、很有效率,可以做這麼多事。但,我告訴大家,我是被「磨」出來的,在還沒有修行、沒有歷經磨難之前,我的心態和做事效率也有很大的進步空間。
結婚後,才是我人生考驗的真正開始。婆婆和她的二女兒、四女兒過去世和我是姊妹,我是大姊,因貪念侵佔家產,她們是受害者,所以我在夫家所受的不平對待可想而知。佛菩薩開示,要化解與婆婆的業力需誦經文72遍,二姑72遍,四姑65遍,才能夠解冤釋結、債清緣盡。丈夫本性不壞,孝順重情意,卻耳根子軟、是非不分,妻兒在他心中可有可無,所以家中大部份的工作都落在我身上。當時我最想做的事就是和他離婚,但離婚後我無法獨力扶養年幼的孩子,若把孩子留在夫家,又擔心無人管教,怕他們誤入歧途,只好咬緊牙關繼續忍耐。
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去了,八年前丈夫突然在短時間內發病離世,雖然我們有幫祂超度且做了許多功德,原本他可以去當地方神明,卻因為耳根子軟、心性不定且做錯了許多事,甚至來障礙我們修行,最後墮入畜生道。祂再度來找我們求救,需再誦《金剛經》、《地藏經》、《藥師經》各450部來超度祂,感恩小兒子願意獨力承擔這些經文,讓我們有更多時間消個人業障。
我曾到精舍請示我與丈夫的因果,過去世我因做生意遇到困難,他幫助我很多,所以我這輩子嫁給祂是為了報答祂。這三十幾年的磨鍊真的讓我成長了很多,也因為這些磨難以及人生困頓無依才有機緣得遇佛法,冥冥之中佛菩薩牽引我們來到精舍。自從依照佛菩薩的開示誦經消業障之後,以前常去的寺廟就完全斷了,外道干擾也減少很多,修行要依正道行,要修正法,要「一門深入,長期薰修」,不能到處攀緣,否則路會更坎坷、更難走、召感更多干擾。
持誦《六祖壇經》,心性在經文的洗滌、薰陶之下,從佈滿塵垢漸漸變得光明、清淨。大乘經典是佛菩薩的智慧結晶,也是在苦海中指引眾生正確方向的燈塔,跟著佛菩薩的腳步走,就不會迷失方向;依照佛經修行,方能提升心性,走出迷妄,去幻顯真。
(分享完畢)
《六祖壇經》:「菩薩戒經云。我本性元自清淨。善知識。於念念中。自見本性清淨。自修自行。自成佛道。」
修行的根本在於修心,在於心性的轉化和提升。眾生身處於五濁惡世、深陷於貪嗔痴的泥淖中,迷惑惶然、無明愚痴、心性墮落,唯有修行,才能啟發本自俱足的智慧、提升心性,並且了結因果、改變命運。
眾生根性暗鈍,若沒有明師教導、善知識指引,想要破迷開悟絕非易事。更何況眾生在貪嗔痴中墮落,在愛恨情仇裡糾纏,在因果牽引之際,向下沉淪迅雷不及掩耳,向上提升的機緣難遇難求。所幸,佛菩薩留下了大乘經典,一字一句皆是佛菩薩的智慧結晶,若能依照經典自修自行、自性自度,修正無明習氣、破除執心妄念,堅定意志行菩薩道、廣行善功、利益眾生,就能恢復本來面目,自見清淨光明的本性,自成佛道。
《阿伯的話─現場開示精華節錄》:「人生是來酬業的,雖是來酬業,也是要修行。人有累世習性和隔陰之迷,須透過修行把累世習性導正,將好的習氣養成,才不至於在酬業的當下,因為升起種種的無明習氣,而再犯下種種的罪過。習性導正後,嶄新的光明人生才會開始。」
「人要修行,不然會誤認貪嗔癡為真,萬般帶不走,唯有業隨身。很多鐵齒的人就是誤認貪嗔癡為真,遇到事情後才知道,許多事情只是在當下會發生,但是過了之後就不存在,貪嗔痴也不存在,所以,要磨鍊過,歷鍊過,才知道要惜福。」
「從淨土下來者,就是要被磨鍊,因為是來了結自己的業障,歷鍊人生,修行渡眾的;紅塵滾滾,心識被染污,沒有認真修行、沒有渡眾,日子會很難過,也沒辦法回去淨土。而修行是在修心,心性有轉和提升,才是修行,不是跑到深山才能修。若一天到晚在唸經,心性卻沒有轉,也不算修行。」
人來到這世間,就是來酬業、修行和磨練的。唯有真誠地懺悔和誦經還債,才能將累世深重的業力一一化解;唯有意志堅定地精進修行,才能將墮落的心性轉化提升,重見自性的光明清淨;唯有能夠承受人生逆境的考驗和磨練,才能淬鍊出生命的養分,將貧脊荒蕪的心田灌溉得肥沃豐壤。「天生我材必有用」,人生的境遇沒有好壞的分別,只要肯努力、肯用心、肯腳踏實地、意志堅定,就能導正人生偏離的航道,向正道航行。
《六祖壇經》:「口誦心行,即是轉經。口誦心不行,即是被經轉。」阿伯常說:「口誦心不轉,唸破萬卷亦宛然」,持誦大乘經典,讓眾生能依循正確的方向修行。正所謂修行要「依經不依人」,依照大乘經典中佛菩薩的智慧去修正無明惡習,去行菩薩道,不要人云亦云,更不能意志薄弱、半途而廢。
修行,是隨順眾生,隨順因緣,要能在所到之處,令眾生皆大歡喜。人越磨,心性就會越光亮,這就是歷事練心。無論有沒有修行,人生都一定會遇到磨練,累世所造下的業力也一定要償還。沒有「慧根」,也要「會跟」,跟著佛菩薩的腳步走,才能走在正確的方向,不必徒費寶貴的光陰,也不用多走冤枉路。修行要在逆境中修、在人群中修,這才是真功夫;若只想要離群索居,以為躲進深山叢林裡、遠離喧囂就能自動萬緣放下,修行有成就,那是不可能的,只是在做白日夢!凡事皆為一體兩面,端看您如何看待,逆境中藏有智慧、黑暗中透著光明、絕境中蘊含希望。心有多寬,世界就有多廣闊;意志堅定,必能無堅不摧。
《六祖壇經》:「佛法在世間,不離世間覺;離世覓菩提,恰如求兔角。」
永嘉玄覺大師〈證道歌〉:「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
修行沒有捷徑,亦不能投機取巧,就是要在日常生活中去修,真實地面對生命中的逆境、磨難和考驗。要在這些打擊之下還能堅定意志、努力精進,如同披沙揀金,在世間的誘惑、塵勞、貪嗔痴中去其糟粕、存其菁華,如此,心性與修行境界才能提升,才能自見本性清淨,自成佛道。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
南無藥師琉璃光如來
南無阿彌陀佛
南無大悲觀世音菩薩
南無大願地藏王菩薩
南無韋馱菩薩
南無伽藍菩薩
南無十方一切諸佛菩薩摩訶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深信因果,認賬消業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紅塵滾滾,執念縈縈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口誦心不受,頑石難點頭
    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親愛的外婆醒了!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業障不還,就會一直來討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隨遇而安的品質上下班總是會走到前一個站牌等車,走路運動一下,原站松山車站公車站人太多了,不容易搶到位置,我喜歡先人一步的感覺。 其實走到前兩站也是經常的事,看APP到公車到站時間如果還可以,提前兩站上車沒有坐到位置的機率幾乎為零。 搶到位置坐主要有兩個原因,台北公車急煞急駛真的很不友善,身體一下子被拉長變扭曲
    Thumbnail
    avatar
    AJ
    2024-06-14
    隨遇而安人生起起伏伏,常會遇到逆風時候,北宋神宗熙寧九年時,蘇軾被貶至密州,因思念弟弟蘇轍做了「水調歌頭」,其中的一句話「但願人長久,千里共嬋娟」最為膾炙人口,幾經歲月後,我突然感同身受。
    Thumbnail
    avatar
    沅沅
    2024-05-20
    隨遇而安的嘉明湖09/15/2013 三天三夜的嘉明湖登山行程。 是我登嘉明湖來遇到狀況最多的一次。 錯誤的通知,崩塌的公路,延誤的行程,傾盆的大雨,軟爛的土石流。 感謝老天的保佑,夥伴的配合,老嚮導的指導,嚮導的協助。 在隨遇而安的嘉明湖, 讓我們一路化險為夷,平安的回到家。   23人的散客團,
    avatar
    Mars
    2024-03-12
    隨遇而安 知足常樂人生無常 計劃永遠趕不上變化 不知明天先到?還是意外先到? 唯有把握當下 珍惜所有 拿得起也要放得下 不要在執著執念與糾結不清 不屬於自己的東西 人、事、物 不要強求 世間所有名利 都是生不帶來 死不帶走 對於不屬於我們的不要貪心 人生的本質就是得到和失去 我們越渴望就會越痛苦
    avatar
    想飛的魚❤️
    2024-02-15
    隨遇而安,豫則立不豫則廢很多人對工作環境沒辦法適應, 問題多半不是因為他能力不行, 而是他沒有認清事實調整心情, 能隨遇而安就能順利融入環境! 高手過招不妄動步步都在盤算內, 能者臨亂不慌恐處處隨時有準備, 臺上表現一分鐘臺下十年不嫌累, 凡事平時多準備豫則立不豫則廢!
    Thumbnail
    avatar
    言爸
    2023-11-12
    隨遇而安 到了一個新的生命階段,看待人事物也有了些轉變,認真想想其實也是自己改變了,這個改變是在生活與歲月的流轉堆疊中一點一滴覺察的過程,回望過去的自己如同光圈對焦從模糊到清晰再定格,鏡頭裡外的我,與按下快門的我,和看著這一切發生和一直陪伴我的「我」,都在此刻沉靜。 平凡如我~沒有可以拿出來炫耀的大成就,
    Thumbnail
    avatar
    艾莉的小日子
    2022-11-03
    天高地闊 隨遇而安不在穿著打扮 不在高矮胖瘦 不在樓房車架 不在名位權勢 更不在吃得高貴 在能感激珍惜 在能學習成長 在能體會感受 在能澹泊寧靜 更在能放下所有 火焰不管多麼熾烈 灰燼都會變涼變不見 恐懼再怎麼強大都無法跨越死亡 慾望再怎麼微小都不能帶出人生 天高地闊 隨遇而安 不要害人來這世間
    avatar
    李四郎
    2022-05-08
    隨遇而安每每到春天都有點憂鬱,諷刺啊,明明是生機盎然的季節?
    Thumbnail
    avatar
    青山
    2022-03-22
    隨遇而安的豁達態度哲學家尼采曾說:「盲目的樂觀,只會使人感覺膚淺;過度的悲觀,則會使人走向毀滅。唯有悲觀後的樂觀,才是精神上的強者!」,每個人的一生都會有自己認為快要過不去的坎,你可以選擇繼續糾結深陷稀泥之中,也可以微笑面對置之不理,當然更可以選擇離開另闢局面,只有自己知道什麼方式最適合自己。
    Thumbnail
    avatar
    文亭硯
    2022-02-07
    隨遇而安Liu Yong 劉墉 2020年3月13日 我有個朋友因為兒子得憂鬱症,經常半夜開車幾個小時去看兒子。另外有個朋友,每天要從辦公室趕回家為丈夫洗腎兩次,但是當她們出國的時候,居然能一個電話也不打回家。我好奇地問原因。她們答得一樣:「就算有問題,隔那麼遠,我能做什麼?既然出來了就把家裡的事放下,好好
    Thumbnail
    avatar
    暮光隨想
    2021-0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