壞球不要接-低潮筆記

2021/10/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多年前的深夜廣播聽到這麼一段話:
主持人語調緩緩,描述著甘泉雨露,「我平日已經儘量跟所有人保持和善的關係了,不知道為什麼還是會有人在背後中傷我呢?」他回答,「你不得不承認,世界上真的有人的內心世界某個層面就是無法獲得滿足,所以只能用這樣的方式來撫慰自己內心的不平,如果你成為他的對象,那麼恭喜你,你一定過得比他還好。而最好的反應就是不反應,最好的語言就是不言語,只要我們的境界比他高,他就傷害不到你。他不過就是外表張牙舞爪但內心極度渴求水份的仙人掌,就讓他們好好活在自己構築的沙漠,只要我們的心靈是一片綠洲。
想想,週遭有多少人不知不覺將自己化為仙人掌呢? 」
當時自己尚未脫離複雜的資訊業,對於從來不具長袖善舞特質的我而言,那段話是關於人際應對的荒漠甘泉;多年後的現在,我已悄悄來到不惑之年,雖然比年輕時成熟多了,但有時心境還是容易隨著外界的紛擾而起伏,很不擅長保護自己,尤其是事事不甚如意的上周,心情輕易地跌到了谷底,與生俱來的敏感個性有時會讓自己心底下起狂風驟雨卻不知如何停歇。
就在某個上班日,與同事聊起她那向來聰穎機靈的大兒子,儘管才小學五年級,小腦袋瓜常會轉出相當早熟的言論,讓她既驚訝又佩服,那天晚上,她依舊利用睡前跟兒子談心,不知怎麼著聊到「情緒」的話題,她兒子很直觀地說:「別人的話有時就像打棒球啊,如果有人投出壞球,躲都來不及了,我們當然不要接啊! 好球才值得想辦法接啊!」
簡單的幾句話,讓阿姨我好似間接被這善於察言觀色的小子點開穴道,鬆脫了些許束縛,大腦對於負面訊息的接收有很大的偏好,以至於我們比較容易記得難過的事情,擅長對號入座或猛接對方拋出的壞球,也連帶因情緒影響,容易對周遭親友冷不防丟出壞球,而很多的複雜真的是自己造成的,簡單也可以是自己能辦到的。
所以,別鬧了,我的腦內風暴。
機智的共居生活
機智的共居生活
大多很享受,偶爾想掙脫。這是一個19歲北漂,19年後返鄉的40代,重新認識自己與學習成長的筆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