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翻米飯後的省思(三)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聊完了溝通的重要後,再來是跟孩子聊到手機聊天的問題,這話題的前情提要如下:
前一天女兒和補習班的數學老師LINE上聊天,我和老婆都不知道他們在聊什麼,感覺女兒有心事都不跟我們說,所以假裝說要看他們的對話紀錄(女兒會把手機鎖起來,不過最後我是沒看到~),有幾次和朋友聊天也都忘記該是睡覺時間,提醒後裝睡沒多久,在黑暗中繼續發訊息聊,老婆後來實在看不下去把手機沒收~只讓他用平板,且限制在客廳使用。
因為話題已經聊開了(就是前面提到的溝通話題),所以我開始跟女兒提到使用手機聊天的一些基本原則,除了什麼用太久傷眼睛啊!網路安全問題之外,我在意的是他心裡有心事為何不跟父母講,反而是跟安親班的數學老師說(也許聊天內容不是心事?但我感覺是這種情況,畢竟孩子不讓我們看對話內容),我解釋一般正常的數學老師,如果學生有問題討論當然很好,聊完之後也應該要跟父母親反應,而且他們聊天的時間是晚上十一點多,因為不想讓我知道的反應,肯定不是在討論功課。而且這個數學老師從一開始教課到現在(好像超過一年吧!),都沒有加過我們家長的賴、沒有當我們的面討論過你的數學情況、更沒有透過安親班的版主任轉達你的學習狀況,雖然知道有些老師不喜歡家長煩,不希望用賴和家長互動,但你的數學並沒有因為這樣有起色,我認為數學老師都不和家長討論真的很奇怪(有很多次其實我想停掉數學課,後來又因為人情壓力,對班主任不好意思而作罷)。正常的老師應該是把學生的問題反應給家長,而不是私聊,不管你們是否當朋友般,又或者聊天內容如何,都不應該這樣~因為你還只是五年級的小女孩,我是你的監護人就得注意你的交友狀況,現在外面有多少社會案件是老師欺騙女學生的~(以下省略兩千字)

因此~我們為了清楚你交友的狀況,避免受到朋友影響變壞,需要控管你的手機,不能讓你這樣隨心所欲的上網聊天,而且你是要準備考試的,再有任何分心的可能只會讓你一年後哭著後悔當初不夠認真,這也就是為什麼爸爸選擇不過去大陸工作的原因,就是因為我不放心只交給媽媽一個人照顧,我想參與你們的成長過程,可以多了解你們一些,在大陸出差期間,即使每天視訊聊天也有限,你們不是急著看影片就是要唸書,也受夠出差時接到媽媽抱怨你們有多難管時心中的無奈,為了你們的成長時有更健全的家庭教育,不考慮讓公司派駐去大陸工作,離職留在台灣重新發展,這樣的決定我認為值得~因為你們成長只有一次,以後你們長大了也會記得(懷念)這段我陪伴的日子。
最後我再度提到為什麼希望她念私中,剛剛提到的交友重要性,就是因為環境影響一個人很大~家庭教育、學校教育和周遭的朋友,是影響一個人成長的關鍵,而你周遭的朋友就是家庭和學校延伸出去認識的,可能是爸媽朋友或是鄰居的小孩、同學的朋友等,這些人對孩子的影響甚至比爸媽的影響力還強大。既然這樣~我們至少可以透過分數機制先拉近家庭的教育觀念差不多的同學,如果公立和私立國中比起來,讀書氛圍與老師的要求,肯定還是首選私中,這樣的唸書環境多少可以刺激孩子自動自發去唸書的動力,未來考上好的高中和大學機會就比較大(雖然學歷和能力我也傾向於能力為主,但是學歷的認證已經是現在社會評估一個學生的基準點),我們家長的思維就是這樣「單純」,除非你真的在某一個興趣上特別優秀(但目前在孩子身上看不出來,只能先跟著體制,不用標新立異),而且考試就是人生必經的考驗,遲早會遇到的,不用逃避和排斥,就是面對它,努力過~證明自己的實力在哪裡,才會更了解自己,知道怎麼從缺點中改進。
所以~藉由這次的事件,請孩子換位思考,了解父母親為何要求這要求那的,然後懂事的自己做些改變,學會良善溝通並適時與家人分享,這樣被罵到哭也算有代價了!
    21會員
    287內容數
    紀錄男女之間的所有故事與相處之道,故事可能是我朋友的、我同事的~當然也可能是我的。在人生路上學習到的相處心得也一併記錄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hanshang Lin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新格友報到任務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數字遊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打翻米飯後的省思(一)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打翻米飯後的省思(二)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工作厚黑學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打分數|身心靈〕林志玲2007年的廣告詞||別在幫我打分數了||誰還記得賣什麼?!我記得,是優格,當時就以療癒為主要訴求,做食品廣告,這17年女主角仍然一直被打分數,但,她的態度從未改變的淡定,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比被打分數重要。 生活中與他人競賽 因起跑點不同,也許不用比,就已經贏了!容易沾沾自喜,也可能一
    Thumbnail
    avatar
    瘋愛
    2024-06-06
    是誰打翻了糖罐,怎麼滿天星辰都是糖|2024陸劇《與鳳行》觀劇心得《與鳳行》是趙麗穎與林更新二搭合作的爆劇,熱度居首。都說CP是玄學,但這兩人CP感太強烈了!《與鳳行》二搭,唯一不變的是林更新通紅的耳朵 。沒看過這場吻戲,千萬別說你看過《與鳳行》!!
    Thumbnail
    avatar
    淺咖啡
    2024-04-29
    打翻了一杯熱紅茶我的「頭又大」小白車已經開十幾年了,我一直都乖乖回原廠保養,因為平常只開出門買菜或市區雜務,所以就只在過年前回廠,做為春節返鄉開長途車的例行檢測。 這家保養廠的等待區,除了有提供飲料和充飢的餅乾,最深得我心的是會定期更換的書牆,據說是和誠品書店合作的。 今天我點好熱紅茶,就走向書籍陳列處選書,冷
    Thumbnail
    avatar
    Grace
    2024-01-26
    轉念的神奇功效,買了一杯手搖飲,喝一口就打翻的啟發台灣的手搖杯飲料店可以說是密度非常高,我都快懷疑不輸便利商店了,有20年屹立不倒的50嵐跟清心福全,還有現在很紅的一沐日跟得正,這些都已經成為台灣獨有的特色,放在介紹台灣給國際旅遊客的觀光特色都不為過,但是你是否有不小心打翻過呢?那種感覺是不是非常心痛,我恰巧今天就打翻一杯,而且只喝了一口,想分享我
    Thumbnail
    avatar
    Only Two 翁立兔
    2024-01-14
    不要為了打翻的牛奶哭泣時間不語,歷史會見證 誰真誰假,時間會說話 不要為了打翻的牛奶哭泣,生活是要往前看,過往只是一面鏡子,會讓你學到經驗,既而成為人生的歷鍊,人是一直往前走,從開始的熱騰,粗心到最後的小心,一切都是路上所學的的經歷,而讓你成長,最不認同這話「要感謝傷害你的人,他讓你成長」傷害還要感謝他😂真正要感謝
    avatar
    冰心
    2023-10-17
    【詩】打翻一條船當你不在船上一張床只有一/條被子,就像一片海上只有一艘/船等待著
    Thumbnail
    avatar
    曾文
    2022-03-25
    ✿一桿子打翻沒有人✿ 自從幾次沒有結果的曖昧之後,我的心態有了轉變。 這輩子應該是這樣的,我剛好生而為女生,喜歡男生。 關於戀愛這件事,二十幾歲的時候,似乎很容易卡住,想法、顧慮太多,拖了老半天,後來才發現對方可能另有考量,或是還沒有完全確定自己的性向。
    Thumbnail
    avatar
    mori.huahua
    2022-01-17
    打翻的湯,文化衝突,和移民對自我種族文化的醒思。昨天為了ㄧ碗湯和我的伴侶鬧不快。事情很簡單,他不小心在我辛苦做的湯裏加太多鹽,導致整鍋倒掉。 我本來不怎放在心裏,但當他只說了句”My bad.” 我就馬上惱怒。我和他說你和這社會一樣,認為亞州移民的女性合順低賤不需要你的一句對不起或謝謝。
    Thumbnail
    avatar
    Miss K
    2021-12-21
    【英文神邏輯】「打翻豆子/茶」=「洩漏秘密」,為什麼啊?spill [spɪl] 是打翻、潑濺出去、潑灑出去,beans [binz] 是豆子,tea [ti] 是茶。如果說spill the beans其實不是打翻一盤豆子,spill the tea也不是打翻一杯茶,這不是很莫名其妙嗎?這種字面和語意天差地別的英文多到數不清,我們又要從它們的由來開始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12-10
    這就是人蔘D19 打翻的飲料教我的事 外送生活中,很常接觸到的是 送飲料 八點的奶茶、九點的咖啡、十二點的速食店午餐跟汽水 下午三點的珍珠奶茶以及晚上加班的咖啡 這裡面 熱咖啡跟速食店的汽水是比較不好送的 因為熱咖啡跟速食店的汽水都只是蓋上杯蓋 跟用封口杯的飲料相比,要格外小心 打翻的飲料 教會了我一個道理 當然我遇過最奇妙的是一家
    Thumbnail
    avatar
    布魯
    2021-10-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