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小說]圍棋少年向前衝(1)~輸棋

前言:這是舊文重PO。大約10年前了吧?帶著兒子學圍棋、下圍棋,看了一些圍棋領域的小故事,一直想要寫一個有關國小小朋友學圍棋、下圍棋的故事。心裡面一直有一些圖像,但是無法很連貫。但,想著:「如果不動手去寫,不連貫的圖像永遠只是不連貫的圖像。」那就動手來寫寫看吧!
.小說開始
這是一個我個人的小小嘗試,試圖捕捉「少年˙圍棋」的圖像。
(1)~輸棋
一個父親帶著一個年約十二、三歲的小男孩,來到一家圍棋道場。迎面而來的是一位年約六十歲的男子。
父親看到男子迎面走來,態度畢恭畢敬地說:「陳老師!紹軒這孩子,吵著不想學棋了。」
那個叫做紹軒的孩子,低著頭不敢看老師。
「何爸爸,電話裡您跟我提了大概,我知道了。」陳老師摸摸紹軒的頭,看著低頭的孩子,然後轉頭跟何爸爸說:「接下來的事情交給我吧!」
「那就麻煩老師了!」何爸爸說。接著厲色跟紹軒說:「要聽老師的話喔!」
紹軒依舊低著頭,又點了點頭。
何爸爸跟陳老師說:「那,我先走了。」
何爸爸走了之後,陳老師拍拍紹軒的肩膀,說:「跟我來!」
男孩提起頭來,看著老師巨大的背影,趕緊加快腳步跟了上來。
老師帶領著紹軒走過一間偌大的圍棋教室,十來個孩子正用盡腦筋和對手對弈。有兩三個男孩,目光從棋盤上轉移到紹軒身上,不約而同地用右手食指與中指比了一個下棋的手勢,嘴角泛起一絲微笑。這只個男孩與紹軒年紀相仿,是他的死黨。紹軒也回以相同的手勢,唯一的不同,手勢更用力了。
穿過了大教室來到陳老師個人休息室。老師在棋桌旁坐了下來,指著對面的椅子,說:「你也坐。」
紹軒依老師的話端坐在那個座位上。
「爸爸說你不想學棋了?怎麼回事?」陳老師問。
「我的棋越下越差,爸爸說,我三段已經快一年,再升不上去就別下棋了。」
老師盯著紹軒的眼睛,讓紹軒頗為緊張。
「不想學棋……是爸爸的意見還是你的想法?」
「是我爸說的……不,我自己也這樣想……」
「你不想下棋了?」陳老師意有所指地說著,伸出右手用食指與中指比了一個下棋的手勢,然後說:「你捨得和威霆,閔正分開?」
紹軒訝異地說:「老師,您知道我和威霆、閔正的手勢?」
陳老師笑笑說:「我的後腦杓可是長著眼睛的啊!我怎麼不知道呢?」
看到老師笑了,讓紹軒心情放鬆了不小,旋即老師又恢復嚴厲的表情,尤其是他那宛如閃電的目光,令人不寒而慄。
看著老師銳利的眼神,紹軒也收拾起放鬆的情緒。
老師突然說:「聽說,禮拜天,你和鄭亞泓的那盤棋,你慘敗?來,擺出來我看看!」
紹軒又訝異於老師怎麼知道那盤棋呢?一這樣想的同時,就知道了是爸爸告訴陳老師的。心裡滴咕著:「爸爸真多事!」
老師將黑棋與白棋棋罐一起推過來給紹軒。「開始吧!」
「我……記不太起來了!」
「依你的記憶力,怎麼可能記不起來呢?」老師的聲音變得大聲,這是老師不高興的徵兆,接下來老師可能大發雷霆。紹軒想想:「好漢不吃眼前虧」,還是擺給老師看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3會員
    688內容數
    藍天白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藍天白雲 的其他內容
    【新書】世界需要怪小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銀白色獅子(2)月光下現身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potato media是什麼洋芋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實測五天potato media的報告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原創小說《φύσις》【少年巴比倫】 眾所周知,巴比倫不是一個熱情的人。直白地說,他就是電視劇裡典型聰明得令人髮指的怪胎。 有趣的是,這樣一個人總會出現在大大小小的派對上,孤身拿著裝著酒水的紅色塑膠杯,安靜站在距離音響很遠的地方。諱莫如深的深色眼珠死盯著因人聲嘈雜與青少年玩樂而漣漪片片的泳池水面,好似隨時都能在一邊解出哥德巴赫猜想。
    Thumbnail
    avatar
    譁語 Artyan
    2024-05-09
    臨死的少年與不死者|小說一人的死是昇華,一人的生是漫長的死。
    Thumbnail
    avatar
    山嚮導
    2024-04-06
    《排球少年!!小說版!! X幕後的光景》第10集 春高排球正式比賽掀起極大旋風,烏野高中排球社氣勢正旺。在眾所企盼的第三戰「垃圾場的決戰」之前,「幕後」發生了各式各樣的騷動!同時收錄與烏野展開激戰的稻荷崎高中篇!?
    Thumbnail
    avatar
    芳啊
    2023-11-07
    《排球少年!!小說版!! IX春高全紀錄》小說第9集 春季高中排球全國大會終於揭開序幕!目標贏得首戰,意氣風發的日向等烏野隊員們,在不熟悉的東京搭電車時竟然陷入苦戰!!究竟,他們是否能順利到達目的地呢!? 這一集封面是木兔當主角啦,大家誇獎他穿白袍好帥好看,赤葦連忙阻止,因為大家一直誇白袍,木兔會沮喪忌妒白袍阿阿阿阿 。果然下一秒就發生
    Thumbnail
    avatar
    芳啊
    2023-11-07
    《排球少年!!小說版!! VIII舊的一年與新的一年》小說第8集 春季高中排球賽即將開打,參賽的學校成員年假中也努力練習&集訓。 這段期間內,聖誕節、除夕、新年參拜等,對高中生來說重要的活動接踵而至……在春季高中排球賽前,他們露出令人意外的本性!?
    Thumbnail
    avatar
    芳啊
    2023-11-05
    當沖末日? 再見了少年股神!這天是8/11號(三)的早上,台股一開盤依然沒什麼行情,自從航海王及鋼鐵人跌落神壇之後,少年股神們不斷地找尋下一個明星產業,試圖重返榮耀。此時,證券股的龍頭元大金(2885),今天開盤卻直接重挫5%,但其他金融股都還逆勢小漲2%,讓我不禁請問您是在跌什麼意思的?是在刷成就感嗎? 陽明增資案虧損? 此
    Thumbnail
    avatar
    投資伊甸園
    2021-08-14
    《空橋上的少年》前傳?──當少年醫生遇見少年朋城,一篇來自20年前的創作▍跨越20年的緣起 今天是父親節。我想分享一篇寫在超過二十年前的創作,是關於父子關係。 那真的是很久以前的事了。當年我大一,國文課還是共同必修。參考學長姊們留下來的選課建議,我上的是蔡瑜教授的課──當然,如同《空橋上的少年》裡丁大關於袁P的那段兒時描述,當年蔡瑜還不是教授,也因此才會教我們這些外系…
    Thumbnail
    avatar
    蔡伯鑫
    2021-08-08
    【不准低頭!排球是永遠向上看的運動!】終於迎來東京奧運的《排球少年》:下篇緊接著,在第三局中就出現了「排球少年!!」的經典場面。那並不是具有震撼力的一幕,只是日向的第一次看似平凡的完美接球。但這在空中劃岀完美弧度、綿長的,足以讓人喘息、重整旗鼓的一球,讓在一旁觀賽的全日本足球代表隊教練不禁隨著球向上望。谷舘春一在這裡推翻了以往熱血漫畫的公式
    Thumbnail
    avatar
    薄荷糖
    2021-07-01
    【不准低頭!排球是永遠向上看的運動!】終於迎來東京奧運的《排球少年》:上篇疫情在家,適合看些熱血運動故事。因為裡面沒有放棄,沒有絕望;在最艱難的時刻,仍然能夠往前再踏出一步。而且那僅僅一步,或許就是能夠繼續下去的關鍵。去年完結的「排球少年!!」可說也是新冠肺炎的受災戶。東京奧運時隔一年即將展開,讓我們來回顧這部熱血又精彩的作品。
    Thumbnail
    avatar
    薄荷糖
    2021-07-01
    《星空下的隔離病房》「一部關於百年前流感疫情的小說,讀起來卻完完全全切合當下,描繪出今昔同這是迎接新生命的產房,也是死神蟄伏的絕望之地;看不見的病原體讓我們的命運在此交會,如同天上的繁星被無形的引力牽動…… 為了彌補剛剛去找護工搬無名屍所花費的時間,我邊爬樓梯邊吃早餐,如果被人在婦女發燒病房的護理長看到這種失禮的行為,她肯定會大為震驚。如果提姆還能說話,他一定會說:一切都亂套了。 不知不
    Thumbnail
    avatar
    臉譜出版
    2021-06-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