該不該認真?親子圍棋大挑戰∣即時精選(親子與教育)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五歲多的兒子,在幼兒園學習圍棋有好一陣子了,但我從來都不知道他學得如何?只知道他學得很開心。

raw-image


上週六,在聯絡簿上,看到圍棋的報名比賽,我問他想不想去參加?

兒子說:「我不想去參加,因為會有很多人,我不喜歡人多的地方。」
我說:「可是可以跟很多人比賽呢!」
兒子搖搖頭說:「可是我不想去參加比賽..」
我說:「好吧~那等你想參加的時候,再跟媽媽說。」

下午兒子心血來潮的搬了棋盤,央求爸爸陪他下圍棋。

老公對圍棋是一知半解,跟兒子說:「爸爸不會下棋。」
兒子:「沒關係,我可以教你,我很厲害的。」

兩父子就這樣下起了一、二盤的棋,不會下棋的妹妹就在一旁充當收棋子的小妹。

不知道是老公放水,還是兒子真的厲害,兩盤都是兒子得勝。

晚間,兒子又想找爸爸下棋,爸爸正在忙著與電視打拚,就派了媽媽上場。😁

我跟兒子說:「媽媽很厲害的,我怕你跟我下棋輸了會哭呢!」🤭🤭
兒子笑著說:「不會啦~~我已經長大了,而且我有練習過很多次了。」

然後,我只好硬著頭皮陪兒子下棋…(其實媽媽也是不大靈光的啦)兒子下的有模有樣的。

開場的時候,叫我得跟他相互敬禮,鞠躬說「請多多指教」、然後猜棋選棋色。

第一盤棋中盤的時候,原本是不相上下,到了尾聲我不小心把兒子整盤包圍,我想說兒子這下子可要變臉了。

結果兒子還開心的指導我說,可以把他的棋子全部收光光。

我問說:「你確定我可以把它全收光光嗎?這樣子棋盤上就沒有你的子了?」
兒子說:「沒關係,我可以重新再佈棋」
我說:「好吧,既然你要讓我吃,我就派妹妹收光光了。」

妹妹就開心的把棋盤上哥哥的棋收光光。然後下到沒有棋子。

兒子:「媽媽,這盤你贏了,我們再來下一盤」🥰
我說:「喔,好吧」第二盤一開始沒幾分鐘,我運氣好又佔了上風。
兒子居然說:「媽媽,剛剛那一盤我有讓你,所以這一盤你要讓我贏喔。」🤯🧐

我的腦筋突然打結了~~

什麼跟什麼,明明是媽媽我努力獲勝的,怎麼會變成兒子讓我的呢?

我跟兒子解釋說:「下棋是要靠自己實力的,如果叫別人讓你贏的話,你就不知道自己是厲害,還是還有地方需要改進喔。」

兒子的臉就跨了一半,又下沒幾棋,淚水都快溢出眼眶了~~像個水做的娃娃一樣~唉!😭😭😭

我說:「那換妹妹跟你玩,你負責教她。」

妹妹一聽到終於可以輪到她上場,開心的不得了。妹妹一上場,見縫隙就放棋,也不管會不會被哥哥包圍、吃掉。

妹妹的名言就是:「輸了又沒有關係,再來一次就好了。」
raw-image


哥哥一邊跟妹妹下,一邊說:「妹妹~你不可以下太快,這樣子我會跟不上你的棋路。」

兄妹終於下完一盤。妹妹輸個精光,央求哥哥再玩一盤。

哥哥忙著收棋子、棋盤說:「我下太多盤了,需要休息一下。」
妹妹就說:「那我等你吧。」

哥哥收拾完棋子,就火速夾著棋盤逃走了。

然後,哥哥轉頭就去找爸爸說:「爸爸,我沒辦法跟小孩子下棋,我只能跟大人下棋,你待會賽車看完,再來陪我下棋好嗎?」😤

我想,此時的妹妹應該跟媽媽我一樣,三條線。不想跟我們二個下棋 (下不贏媽媽,不想跟妹妹下),居然去找爸爸(軟柿子) 下手。

真的是輸不起的小孩呀。

睡前,我抱著兒子,再次跟他說:

沒有人生下來就會很下棋,很厲害的人,都是一直不斷的練習。

失敗的時候,我們就可以研究為什麼會失敗,然後再改進,就會愈來愈厲害了。

而且,不論哥哥是贏了,還是輸了,在媽媽的心裡,永遠都是很棒的小孩的。🫶🫶

兒子點點頭說:「媽媽,我會再努力練習的。」

後記

事後想想,陪小孩下棋真的要用心。除了要放感情,還要察顏觀色,該輸的時候要輸,可以贏的時候不能贏的太過份。

當小孩說他讓你的時候,要馬上SHOW感激的神情。

因為~孩子說讓你,是因為他愛你,才有「禮讓你」這回事呢!

記錄於兒子5歲、女兒3歲

48會員
139內容數
光陰很短,歲月流逝很快,但可以書寫的人生故事卻很多很精彩。 願隨時記錄生命感動的時刻,留待以後再次回味無價的青春及與愛人、孩子相聚的每一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店⻑不該只是職稱,⽽是責任。其實當主管一點也不簡單,技術熟能生巧是基本,當主管更重要的是思維,是知道如何管人、管事。要怎麼選到好的店長?絕對不是夠資深、靠關係,或是順眼就好!
Thumbnail
avatar
鋒哥聊連鎖
2024-02-29
【 #快訊/ #蕾拉 做了最不該的示範 道歉!認了「今年在泰國跟台灣都吸食過大麻」湯宇;也承認做了錯誤的決定和示範】 「反骨男孩」成員蕾菈與老公湯宇因持有大麻被捕,昨(7)日晚間發布道歉影片,並承認在台灣、泰國都曾吸食過。對此,「反骨男孩」團長酷炫今(8)日也在社群中轉發影片,表示「好好休息,重新出發,找回當初開心拍影片的『雷拉』」。被網友糾正「蕾菈」的名字打錯,對此,酷炫8字神回「因為不能再碰草了」。
Thumbnail
avatar
無憂傳媒
2024-01-01
新手該不該上認證班?市場上有好多的認證班,以我比較熟悉的香氛產業來說,與香氛有關就有好多的認證,調香認證、香氛蠟燭認證、手工皂認證,擴香石認證。再細分一點,這些認證有來自不同國家的證明,在芳療的世界最常被提到的有美國、英國、瑞士,近期也陸續開始有不同單位的發證。一證在手,希望無窮。 證照班最難過得去的關卡:費用 對於新
Thumbnail
avatar
愛美麗
2023-06-13
潤泰全現金增資該不該新進參加?舊股東該不該認股?以下不說太多,幾個重點提示就好:
Thumbnail
avatar
gnikis
2022-08-24
我根本不該清償這張本票-關於確認本票債權不存在之訴本票常常被濫用,例如:偽造他人名義簽發本票、脅迫他人簽發本票、明明已經清償債務但對方卻不返還本票、雙方之間根本沒有任何債務關係…等爭議,在法律上究竟該怎麼處理?讓本篇文章帶你來了解!
Thumbnail
avatar
法律生活頻道(呂昀叡律師)
2022-02-23
駭客任務不該復活待預告正式釋出的時候,雖然我第一時間看完了,卻有一種很不對的感覺。過了一段時間,仔細思考預告裡的每一個畫面,我想我終於明白為什麼了——《駭客任務:復活》其實就是《駭客任務》。這並不是說,從預告片看起來《駭客任務:復活》致敬、仿照了《駭客任務》的劇情而已;而是連隱喻、象徵、概念似乎都沒有任何進步。
Thumbnail
avatar
馬立
2021-09-16
老闆不是人,是人都不該背負這麼大的責任《聽說你在創業》【邊緣讀書會】第五集|說書、書評、選 「聽說你在創業————   那你一定很多委屈吧   你這麼有責任感,一定有很多人討厭你吧   你願意承擔風險,一定有很多人誤會你吧」 【可以先看影片在看文章,或先看文章在看影片】 哈囉
Thumbnail
avatar
邊緣老闆/曹竣瑋
2019-02-10
我不認為電玩與成癮有關聯性,你也不該這麼想「你沉迷在電玩太多了」,這句話是非常地主觀判斷,而且你確定沉迷和電玩有關聯性嗎? 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長諶立中,台灣兒童青少年精神醫學會理事長、台大醫院精神醫學部主治醫師高淑芬(說真的,我不知道你為什麼需要這麼長的稱呼,你這樣不累嗎),我不這麼想。 況且你提到的證據恰巧是我反駁你們的工具。
Thumbnail
avatar
仙山居士
2018-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