虐文其實超難寫,考驗戲劇張力

2021/11/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首先,要強調一件事:不是只有死才叫虐文,厲害的寫手讓筆下的角色生不如死,不厲害的寫手讓讀者看得生不如死。
很多虐文一開頭就是主角得絕症、戀人談分手,另一半死了我好難過之類的劇情,不是說這樣的劇情不好,而是因為這些元素過於常見,如果表現的手法不夠巧妙,很容易流於平庸,讓人看了就忘,更慘的是看了很尷尬。
那麼虐文的核心是什麼呢?死亡?分離?BE(Bad Ending)?這些雖然常見但絕非必要。
虐文最重要的元素是「戲劇化」,讓讀者感嘆命運捉弄人,而命運捉弄人的方法何止死亡與分離?更多玩法請見:保證看不完的36種故事類型 ,這些都是前人鑽研出來的智慧結晶,不知道該怎麼虐的時候,就從這裡面抓幾個套路來寫看看吧!而且我後來才發現自己跟朋友隨意發想的《大黑帝國奇遇記》就包含了36劇當中的多種橋段。
另一個方法,就是參考真實事件,例如社會案件、歷史軼聞、各種聽了很難過的真人真事等,因為現實往往比小說更加殘酷、可怕、虐心、無奈、多樣、離奇,而且結構完整(這些優點超級地獄我知道),我的《失樂園》SAVE US《生命》就是用這個方法寫出來的。但記住不要完全照抄,而是要多做一些改編,才會是自己的創作。
至於結局的部分,甜文必須HE,才會皆大歡喜;但虐文未必要BE,也可以大發慈悲來個HE,或是轉變成虐中帶甜、甜中帶虐,讓人五味雜陳的虐甜文。
虐甜文的難度最高,但虐甜文就像高低起伏的雲霄飛車,更容易讓讀者上癮,很多人特別愛看中間很虐但結局很甜的文,而虐甜文常見的套路包含:先婚後愛、追妻火葬場、絕境重生等等。
重點整理
寫虐文的兩個方法:
1.參考36劇,強化戲劇張力
2.改編真實事件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9會員
369內容數
人活著都會有故事,但並非每段故事都有好結局。於是我們搭乘圓夢時光機,飛往文字建構的平行時空,補足所有缺憾。 儘管訴說那些你想被改寫的故事,不限主題。失戀、曖昧未果、遇到渣、朋友背叛、家庭糾葛、考試失常、錯過末班車、吃泡麵沒調味包、莫名其妙被罵、搶不到演唱會票……都交給我改編成Happy ending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