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後感】人生真是不可思議:村上春樹《身為職業小說家》

2021/11/13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當我拿到《身為職業小說家》的時候,內心是一陣澎湃,一方面是村上春樹讓我感到安全,另一方面是書名吸引人的程度絕絕100%,開始進入書中時卻是一分平靜。
  我很高興村上終於決定出版這些內容,這些我夢寐以求想知道的村上零碎小事、人生大事,以及了解「到(小說家這個)擂台上來」這是一件多麼不容易的事,一個人寫小說的平靜感、使命感,都是所有渴望成為小說家想一探究竟的。當村上把這六十歲以來的精華娓娓道出,身為忠實讀者的我們,就彷彿坐在他面前接收他所闡述的一切。
  第二回裡面提到:「唯有那喜悅是任何人都無法奪走的。」、「喜歡的事,會毫無怨言地拼命做。」,讀書和聽音樂的喜悅是任何人都無法奪走的,光是這點就足夠讓人振奮人心,聽音樂是多麼快樂的一件事,它撐著整個生命讓每個人都亮麗了起來,閱讀讓人交疊在文字故事裏頭,跟著掉入文學陷阱也是件好棒的事,生命中有了閱讀,也就精采了起來,看了也跟著暖呼呼的融化掉了。
  之前在維基百科就看了好幾次,村上春樹會開始寫小說,是在棒球場,聽到球棒敲碰到球時發出清脆的聲響,因此起了寫小說的念頭,看到心上有種:「原來還有這種事啊。」的感覺。這次書裡他也很明顯地提到,想寫小說的念頭來得很突然,還意外地寫了自稱不怎麼高明的《聽風的歌》得了群像新人獎,然後給了一個很經典的結尾:「試想起來,人生真是不可思議。」
  人生真是不可思議。發生了就發生了,或許十幾年後驚訝也是驚訝,總之發生了。他真實的提到了一點,外界媒體對於自身的批評,這的確讓人感到難過又痛心,老實說不必刻意去批評他人的作品,畢竟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個體,我好開心村上沒有因為這些批評而因此退隱小說界,對於讀者來說是萬幸。愛跑步的村上春樹度量大的不可思議,就算任性,也甘願接受批評。
  披頭四在村上十五歲時出道,這時讓他體悟到了「原創」的重要性,其實小說不可能完完全全光由一個人的腦袋編織出來,它需要偷元素,生活中的寫照、想像力、詐欺力、騙倒讀者的魔術技法,卡謬的《異鄉人》就確確實實提到,人只要生活個一天,所看見的東西足以想個一百年也不是問題。每個小說家都是魔術師,明明沒什麼內容,卻把讀者騙得團團轉,這是很成功的小說家。
  第五回提到,關於寫小說的種種靈感、問題,首要條件無非就是要讀很多書,這點實在不可否認,沒有讀過小說怎麼寫小說呢,這是很現實的問題,不過個人認為看多也不一定寫得好,但總有進步的一天,畢竟腦子裡裝滿了各式各樣的故事,掏出來組一組也是很精彩的八點檔。在結尾又認真的寫上了:「如果你有志寫小說,請用心注意地環視周遭看看」、「世界看起來好像很無聊,其實卻充滿了許多有魅力的、謎樣的原石,而那些原石都是免費的。」
  這麼美好的職業,應該很難再找到了吧?
  「在書桌前坐下,開始動手修文章,這種姿勢本身就擁有比什麼都重要的意義。」沒有重複修改的文章是很笨拙、死氣沉沉的,無論是作家或小說家都得具備這個很基本的條件,當然村上春樹也說,有人就是天生寫完一篇文章(不必修改)就是如此完美的了。這種人可不多,但也必然存在。
  「凡事有所謂漲潮時機,一旦錯過那漲潮時機,很多情況,就再也不會來訪了。人生往往變化無常、不公平、甚至很殘酷。我碰巧抓住了機會。現在回頭看看,真的覺得,除了幸運之外什麼都不是。」這段話令人動容,心上有股很深很深的感觸抵著自己,要不是當初得了群像新人獎,就不打算繼續寫小說了,我們眼前的村上春樹,就不能如此活躍在文學界而被我們所看見並且愛上了。
  要不是我當初沒有遇見村上春樹,就不會為了整天一心想著待會兒要怎麼發展比較妥當,就沒有今天願意花五年時間、坐在電腦桌前一篇一篇連載、寫小說的我了。
  小說家這種人,是腦子裡一直繼續製造只有自己世界的人。裡面略提了我親愛的《麥田捕手》和《大亨小傳》,村上春樹的恩師,也是我所崇拜的沙林傑與費茲傑羅,當我在不同方向不同季節遇見這些美麗的作者、並且發現他們如此緊密連結時,我幾乎相信我與村上春樹(還有沙林傑與費茲傑羅)的緣分,可是很深很深的呢。
  我的寫作經驗已經來到五年(這不短不長的時間)時,我要很認真地謝謝村上春樹,謝謝有如春風的你來到我的世界,進到我的生活,謝謝當初的我,願意拿起《挪威的森林》走向櫃台結帳,讓我的生命,從此有了非凡的際遇。
11會員
112內容數
實情永遠躲在心的背後。眼淚一如往常是借題發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