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小劇場戲劇節】上篇《轉.轉》

2021/11/1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嘉義小劇場戲劇節是什麼呢?
因為臺灣的藝文產業越來越重視人才育成,也願意給適合劇本醞釀的時間跟空間,慢慢長大,所以這個戲劇節可說是阮劇團「劇本農場計畫」的成果展現。
嘉義小劇場戲劇節 / 異種注目

這次的青少年劇場《轉.轉》由阮劇團副團長余品潔擔任總編導,歷經10個月的訓練後,從學員生命經驗中擷取素材,編織成「近乎自傳式的作品」。

老實說,剛開始staff告訴我有沒有衛生紙時(因為聽說很感人喲),
我還懵了一下,但一開場就明白是怎麼回事了,
繽紛多彩的球池用塑膠球與結網燈飾打造出歡愉的舞台,
但作品起頭的學員自我介紹就把能量放到最大,
現場親友頗多也讓情緒流動很滿,
另一方面創作題材是挖掘每個人的原生生命歷程,
所以掏心掏得很深的情況下,自然而然就容易溢出許多情感。

雖然說是青少年劇場,但年齡層橫跨頗廣,
從16歲的青蔥少女到40歲的郵差都在其中,
看完作品後,我想"青少年"不單只是年齡上的定義,更是心態上的。
每個環節片段,透過春夏秋冬的交替勾勒出家庭的矛盾與羈絆,
不是新穎魔幻的場面,也沒有狗血浪漫的情景,
就是可能發生在你我或周圍朋友身上的親情、友情與愛情。

這群學員很用力很用力地傳達想說的故事,
語氣、肢體還是表情上都非常地用力,
演出技巧當然比不上經驗豐富的劇場演員,
但就是那個竭盡所能的用力,近乎笨拙的誠懇真摯令人動容!
青少年劇場 - 學員呈現謝幕

不得不說好幾次我都一陣鼻酸和咽著苦澀,
生命的深度和重量不是用年齡衡度的,
(別再批判年輕人都沒有思考能力或不懂事了 → 嗯,小編的私心)
看著台上的年輕人,啊,是啊,他們正經歷著,也掙扎過。

後半段學員們在舞台上來回奔馳,
口述著2019-2021年的國際重大事件,
包含 阿富汗塔利班情勢與澳洲的森林大火等等,
也不免回顧過去兩年COVID -19的嚴重影響,
當下我立刻想到有川浩所撰寫【圖書館戰爭】中的一句台詞:
「抱歉我們這些大人給你們留下了這樣的世界。」

最終,原本象徵著童心愉悅的彩球從天而降砸向所有人時,
身體辛苦撐平板還伴隨著承受痛苦的悶哼聲,
內心真是激動不已......。

總編導余品潔在演後分享時,真的很像一位媽媽,
陪著學員走完這段需要披荊斬棘的創作之路,
油然而生的人性關懷讓現場濕度很高~(好多啜泣聲)
總編導:余品潔(左一)

相信這個作品一方面帶給觀眾共鳴,也同樣自我療癒了每個參與者。
品潔和副導演張釋分透過細膩的觀察,精準揉合所有即興片段,
希望青少年劇場能夠一直持續下去,
繼續傳承這些良善與美好!!!
📌寫在後頭【關於行政這件事】
之前就聽聞阮劇團的行政團隊十分完備與強大,
在受邀擔任觀察人期間,mail中的資訊非常清楚且列點!
內容通知細節縝密又溫暖貼心,還幫你搭配演出時間,查好建議的當日高鐵車次,有沒有很棒~(* ̄︶ ̄)
讓你完全不用擔心+斟酌交通時間,
(畢竟嘉義表演藝術中心離市區有半小時以上的距離)

聯絡人資訊詳細的附上,
提前告訴你當日如果發生什麼狀況要找誰求救~(負責小保母)
唉唷,你們真的很優秀哪~👍
[本文同步於臉書粉絲頁:劇場狂粉的日常]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會員
245內容數
📡專屬MC:🎤吉米布蘭卡 v.s. 🎤鳳君 由劇場圈兩枚狂粉"吉米布蘭卡"與"鳳君"開設的Podcast頻道, 專門聚集狂粉"們"的交誼廳。 什麼都能聊,什麼都不無聊, 逛劇場當成日常,也把日常當劇場, 賞樂賞曲賞節目,看戲看舞看謝幕。 「投資看戲有賺有賠,購票前請詳閱節目說明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