遊「戲」人生-高中劇場實習之心得分享

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桃園市育達高級中等學校 161 邱庭恩

前言-選題動機

國小時期,因為六年級的一場畢業公演而對戲劇感興趣,當時就立志長大也要當一名演員,不管是舞台劇演員或是電視劇演員也好,國中時期八年級,因著班上要演出舞台劇,而將一本青少年小說改寫成劇本,最後以廣播劇的形式演出,公開在YouTube上(現已下架),九年級畢業公演也投入戲劇小組工作,和組內成員一起改寫劇本,也接下戲劇總監的工作,跟在戲劇老師身邊學習,帶領大家一起完成畢業公演。
在國小國中的這九年來,其實都只有接觸戲劇「表演」跟「編劇」的工作居多,在劇場中其實還有很多的工作要做,在成為一名演員之前,我覺得是必須去了解劇場的幕後到底有多少的事情要做,一場完美的演出,背後是需要多少人的努力,藉由這次自主學習計畫去深入探究劇場的幕後以及各式有關戲劇的工作。經過上學期的體驗後,也更想去了解特效彩妝,這次的自主學習也安排了特效彩妝的實作。

音樂劇劇場實習-音樂時代Ⅰ

實習日期:2023/03/04
實習單位:音樂時代劇場
實習地點:新北藝文中心
實習工作內容:前台工作人員、搬運器材、拆立牌、發放節目單、人流動線控管、協助攝影

音樂時代劇場背景:

音樂時代劇場成立於2007年,由楊忠衡與房樹孝共同創辦,楊忠衡擔任藝術總監,為臺灣創作音樂劇的重要團體。
它的歷史可以追溯到楊忠衡在1994年成立的《音樂時代》雜誌,後來轉型為「音樂時代文化出版公司」,承辦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年度音樂專刊,例如《發現蕭斯塔可維奇》、《發現理查‧史特勞斯》、《發現柴科夫斯基》,以及國家交響樂團樂季手冊、歌劇專刊等等;並出版過《柏林愛樂百年傳奇:宣傳資料看不到的名團內幕》、《普雷特涅夫組曲─音樂是我此生的使命》、《Show Time!音樂劇的九種風情》、《誰殺了古典音樂》2007全新修訂版、《如何從唱片聽門道─錄音時代的演奏藝術》、《音樂劇史記》、《諾弗勒在北義》等書籍。
楊忠衡從2003年涉足音樂劇編劇與作詞創作,曾與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合作推出音樂劇《梁祝》,並於2006年創作《世紀回眸‧宋美齡》。2007年,音樂時代文化出版公司轉型為音樂時代劇場,自此從單純參與創作音樂劇的角色推展到自行製作音樂劇的領域。

音樂時代劇場實習分享:

今天我來到了新北藝文中心來做音樂劇場實習。上個學期時,我也有參與音樂時代劇場《四月望雨》的前台實習工作,這一次也是到他們劇場實習同一齣舞台劇演出。
工作證
到了藝文中心,迷路了好一下子,終於進到休息室了。進到休息室之後,製作人讓我們先吃午餐,休息一下再開始工作,休息時間到後,我們移動到後台搬前台的物品和商品,有上次在桃園還沒賣完的口罩、防疫包、資料夾等等,其他前台物品除了立牌之外,今天多了一組手板,是拍照打卡用的。東西拿到前台後開始進行分類,上次桃園場結束實東西都有分類好並標示清楚,所以整理起來變得很方便,加上人手變多,速度也快了不少。前台前置工作完成後,我們開始包裝貴賓禮袋,用輸送帶的方式兵分二路,不一會兒就包好了!
貴賓禮袋包裝完成後,大家分工合作,有的人負責節目單夾單,有些人負責擺放商品區商品,我是負責拆立牌。拆立牌的過程很辛苦,因為立牌很大,保鮮膜又封的很死,美工刀割一次可能都割不太開,花了我一點時間,後來抓到訣竅之後就做的更順了!
前置工作都完成之後,恩萍組長讓我們休息一下,邊跟我們討論觀眾入場後大家要怎麼分工,最終我分配到了發放節目單的工作。
發放節目單的工作要在入口處,觀眾進來之後遞給他們。我覺得這個工作有些小困難,要抱著大大一疊節目單,手其實挺痠的,另外節目單裡面有夾其他劇團寄過來的宣傳單,觀眾拿到節目單之後就整路掉,真的有點困擾。
四月望雨 主視覺
觀眾都進場之後,恩萍組長想說我上次去幫忙只有看到下半場,所以她讓我跟第一批遲到觀眾一起進去看戲!
除了享受看戲,當然還是有觀察整個劇團。我是坐在工作席上,前面就是導演跟祕書,他們兩位在戲劇進行的途中不斷做筆記,去記錄需要修正的地方,討論要怎麼作更改。演員真的需要具備很好的體力,他們在台上又是跑又是跳,而且還要唱歌,但從來不會聽到他們喘的聲音,再來是語言能力,演員們的語言能力真的很厲害,這齣《四月望雨》就有中文、台語、客語和日語,飾演男主角鄧雨賢的翊睿老師四種語言都有使用到,而且發音都非常的標準,真的很佩服!
上半場告一段落,我又回到我的工作崗位。中場的工作是拿著電子節目單的QR code在大廳遊走,說真的,這個工作要臉皮夠厚,在人群中遊走真的很尷尬,而且觀眾都會看著你。中場休息結束,我留在前台,沒有進去看戲,等待的時間真的很漫長也很無聊,只能想辦法打發時間。
演出結束,我開始當起攝影師,事情是這樣的,下半場的時候,文凱老師就來通知說演員要在演出結束後出來跟親友合照,也可以開放觀眾合照,現場要顧好,所以我們等到結束後,直接視現場狀況分工,一開始我是負責現場的人流管控,管理觀眾排隊的秩序,但我們為了加速,所以我也跳下去拍照,觀眾們也很自發性的把隊伍排好,觀眾都離場後,我們所有的前台工作人員也賺到了一張合照!
演員離開前台後,我們開始整理現場,因為明天還有一場演出,所以東西全部擺整齊藏好就可以離開了!

音樂時代劇場實習心得:

這一次嘗試了更多不同的工作,也發現其實前台工作人員有很多不同的工作可以做,例如可以去充當攝影師。
「專注」與「主動」依舊是很重要的事情,一旦分心,事情就會做不好,也會脫累到夥伴和組長,不主動又會讓大家覺得你好像是來混的,完全不是來協助工作的,觀感上就會大扣分。
這次也體會到臉皮真的要夠厚,有些工作真的很尷尬,像是我中場拿著電子節目單的立牌遊走,所有人一定都會注意到你,臉皮不夠厚真的會尷尬到不行,就是要很放得開,攝影也是一樣,要指揮大家「看這邊,3~2~1~」,而且自己要嗨才能帶動氣氛,放得開真的也很重要,不能畏畏縮縮的!
劇團人員必須要有足夠的體力,因為劇團的繁雜事真的很多,如果沒 有體力事做不來的,不管是工作人員還是演員都需要體力,鍛鍊體力是非 常重要的一課。

音樂劇劇場實習-音樂時代Ⅱ

實習日期:2023/05/21
實習單位:音樂時代劇場
實習地點:台北國家戲劇院
實習工作內容:前台工作人員、搬運器材、擺放節目單、貴賓禮品發送

音樂時代劇場實習分享:

今天我來到了台北國家戲劇院。感謝音樂時代讓我再到劇團參與《隔壁親家》的前台人員的實習,11:45 call time,到現場後,警衛擔心我在後台迷路,所以請我們組內的夥伴出來帶我進去。
進到後台後,先到休息室休息,不久後就是放飯時間,組內的夥伴帶我們到北側去領便當,然後回到休息室。下午開完會我們就轉移陣地到了前台櫃台,國家戲劇院的前台分成兩邊,一邊面向自由廣場,一邊面向愛國東路,我這次是被分配到愛國東路那一邊。
國家戲劇院
今天已經是演出的第三天了,所以很多東西都已經安置好,不需要搬東西上上下下。觀眾進場後,我還是有一點無法進入狀況,畢竟今天是第三天了,前面的工作我都沒有參與,到現場後也沒有人稍微跟我講解一下商品的販售模式,還有官方好友送禮的事宜,所以我有點不知道要幹嘛,後來觀察一下哥哥姐姐們才知道運作模式。國家戲劇院是一個相對安靜的場所,所以當我們在叫賣紀念商品的時候就有點小突兀!
國家戲劇院內部
觀眾都入場後,真的就沒有事情,大家也很不熱絡,都沒什麼交流,都在低頭滑手機,感受上不是很好,突然一個聲音打破了沉默,是製作馬克出現了,他送了一盒洪瑞珍三明治來給我們,但他走了之後又沉默到了中場休息。
中場休息時,我負責發送官方好友的贈品,突然文凱老師急急忙忙地衝過來,跟我說他要貴賓禮袋,而且量要很多,要我提著跟他進去場內,我用最快的速度拿了好多禮袋跟了過去,果真是國家級的場地,裡面好高級!
不久後又到了觀眾入場的時間,前台也就沒事了,又開啟了沉默模式,大家都沒有互動。
演出結束後,所有的東西都要收掉,姐姐們在想辦法清空商品的同時,我就開始去將可以收起來的東西收拾好,搬到樓下休息室,然後跟主視覺拍了一張合照,準備下樓工作!
回到休息室後,我們開始打包所有的商品並清點,我是負責清點包包,包包很多,需要很多人一起合作清點,都清點完後就裝箱打包,然後搬去指定的位置就可以下班了。

音樂時代劇場實習心得:

人與人的互動真的很重要,如果所有的工作人員都不交談,真的沒有辦法工作,都各做各的,就像一盤散沙一樣,完全沒有效率,「互動」是必要的,每次一定會有不認識的人,即便不熟,我們今天就是工作的夥伴,一定要試著跟他人交談!
去劇團前台工作一定會有空白的時間,如果大家都不交流,那一定要找事情做,例如帶個作業去寫,不然會很想睡覺,然後就會真的睡著,一旦睡著,醒來的時候就會很沒有力氣工作。

特別感謝:

All Music Theatre 音樂時代劇場

參考資料出處:

P.3 音樂時代劇場背景 摘自 音樂時代劇場維基百科
1會員
4內容數
高中自主學習分享版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