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官開發2】這堂課限制你,只能自由地寫!

2021/11/24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開學,是最恐怖的返校實境,中學生在傳統的寫作訓練中更常被虐得不要不要的。這學期在展賦自學團的語文創作課程,就要帶大家從這種記憶中「鬆脫」,貼近寫作的真實。
寫作,是為了靠近內在,以及掌握世界上的各種資訊而存在。僵化的套式侷限想像,更背離真相、讓人失去探索的好奇心。
課堂開始,問學生兩個問題:
  • 你印象中的寫作是什麼樣子?
  • 說起寫作,你的感覺是?
不管問哪群學生,直覺一定是「好煩」、「寫不出來」,不是撐頭趴桌子一臉憤恨,就是要把筆咬斷。自由的第一步,就是讓他們自由地抱怨表達真實想法啊!
驚喜的是,有個孩子說她以前在學校,都會寫「超出字數」,被說「你可以寫少一點嗎」,其實以初階寫作而言這方面不需要刻意限制,雖然「凝鍊」和「縮寫」是表達精確的重要技巧,但能拉長、營造細節是第一步,「過長」是開展寫作的必經之路。
也有學生問,為什麼一定要在課堂上寫?要去咖啡館、輕音樂(請見右圖),感覺對了,寫作才對了。另一位說,小時候寫「我的夢想」,他寫每天窩在家裡沙發,懶洋洋的,無所事事。可想而知拿到不忍卒睹的分數,但長大後的我們想一想,這個夢想不真實嗎?(至少我非常非常想要這個夢想實現啊!是畢生無法達成的遠大夢想呢!)
總之,學生被寫作傷害的經驗,其實不是討厭寫作本身,而是思想被限縮、不能說真話,否則真心換絕情,規定的字數、段落、題材,框架背後有一個標準答案、被評價的過程。因此我們的奇幻之旅,先重回寫作最原始、放鬆、自由的魔力。

一切都只是為了打開

歡迎你翹腳,或坐或臥或趴,在桌上,在地板,我們使用印壞的A4廢紙,或是滑滑的日曆紙背面,紙張可以擺直的、橫的、歪歪斜斜的,一切材料自由選擇。只需要準備一支筆,一顆奇怪的腦,就可以開始這一趟「重返初心」與寫作連結的過程。
Natalie Goldberg《心靈寫作》是這樣子定義寫作的目的:
每一回坐下來開始寫作,我們都必須重返初寫者的心靈狀態。
所謂寫作者的初心,就是回到能夠實際寫出心靈感覺的狀態,沒有捷徑,沒有範式,每個人的腦都是獨一無二,並且,不管上次你寫的好或壞,一張新的稿紙就是一張全新的地圖等待探索,這種危險也是它的魅力。
每個人有自己最順暢的表達習慣,用寫的、打字、錄音,都可以!Natalie Goldberg大喊「你有寫出全世界最爛文章的自由」,人類在寫作時擁有無限大的思想空間。課程中所有分享回饋,也都朝向open-mind,當然如果內容很隱私、不希望公開,就不分享。換句話說,讀或寫的目的是重新找回我們對世界的安全感,我很喜歡柯裕棻〈蜷曲的旁觀者〉的詮釋:
在閱讀的過程中,他暫時使自己成為他人,成為作者,他讀了,而且也寫了。作者的文字在他的眼裡和心裡重新書寫了一遍,以他喜好的方式,以他願意的速度。……他像貝殼那樣打開自己的縫隙,讓書本的內容像海水一般滲進他的世界裡,改變他的溫度,他也在閱讀時吐露了自己深藏的珍珠,或是渣滓,將心子裡磨著他的那些泥沙,於閱讀時,重新淘洗一遍。

如果現在就是沒靈感......

「可是,現在沒靈感就是沒靈感啊,幹嘛硬寫。」學生說。我們可以想一個問題:固定一個課程,讓大家寫作的意義是什麼?
就像練跑一樣,世上沒有任何一門技藝不需要定時演練,就像「暖身」,長跑選手的第一步不是厲害技巧,而是養成「定時跑步」的習慣。寫作也是一種習慣的建立,靈感的前提,也是你習慣了用這樣的形式表達啊。
先是練習寫作,才有靈感來報到,這裡面可能帶來一些小驚喜。我喜歡用「小精靈」做比喻,當你習慣了寫作,靈感的小精靈習慣你經常呼喚它,才會來找你玩。「想不到寫什麼」是大家最常抱怨的,其實抱怨這件事的時候,往往把寫作想得太難,靜下心來,每天生活中我們都在累積養料,各種題材都能點石成金,請看連俞涵〈裁剪過後的夢〉(點擊連結試閱),她說自己從小「剪報」的經驗,一路到大,寫東西對她而言有著莫名吸引力。這不就是一位渾然天成、充滿藝術感的女演員嗎?
別把寫作想得太正經了!你會對同學說,「我今天沒靈感不曉得要跟你說什麼」嗎?寫和說同樣是表達,書面語確實比口語多出一些規則,但今天,我們不談規則!表達的第一步先是「願意說」,再來才是「怎麼說」。

自由打破你對寫作的印象

預備充足,可以親身體驗「自由寫作」的魅力了!只需要7分鐘,根據Natalie Goldberg給的四個原則:
  1. 手不能停
  2. 不要控制
  3. 要具體
  4. 不要思考
高中寫「我記得......」,國中用「我覺得  ,因為......」開始,允許用手機、電腦打字。開頭三個字一秀出來,孩子馬上本能地說「這真的很難不停下來欸」,但是計時器一按,他們的手根本沒停啊!7分鐘都過了還停不下來!(於是想繼續的人又再延長)寫完後,問他們感覺怎樣?
「我剛剛都沒想耶,因為不能停,好忙好忙。」
「寫得很痛快。」
作品示例:
我記得大約是二歲的時候,被帶到一間托育所,當媽媽揮揮手,消失在視線那一刻,我大哭了起來。一開始,一個長捲髮的老師試著叫我不要哭,但小小的我哪裡聽得進去?我哭得越來越宏亮,臉色漲紅、抽抽噎噎,後來,老師一氣之下將我關進一個房間裡。
在陌生的房間,周圍家具都好高大,老師的聲音從外面傳來:「不哭就放你出來。」從此,每次感覺到危險,我就會想起那個陌生的房間。

結語:不限制地寫有意義嗎

談到寫作帶給心靈自由的時候,聽到學生說「可是真實世界的寫作就不是長那樣啊」,大人也會表示「書面語就是有書面語的規則(所以給我照規矩走......)」,沒錯,這些都沒錯。但如果一個人剛開始學跑,就被告誡姿勢不標準、怎樣跑才對,結果一定導致孩子很沒信心,覺得自己根本沒有跑步天分!會走路就好了,幹嘛一定要跑嘛?最後孩子一定得到這個結論(否則如何安撫受創的小心靈)。
當我問,你第一次不是為了交作業,而是純粹為表達、為溝通而寫,在什麼時候?答案很多元,有的是給家人的和好信,有在上課和同學偷傳紙條,也有小時候網路訊息聊天......想起這些,表情都是放鬆愉悅的。在自由寫作中,回歸生活經驗,我喜歡他們寫的各種題材,有每個人的個性和關注,就是寫作要貼近的,各種生命的樣態。
如果表達是目的,寫作是通向它的工具,良好的寫作應該要是暢快淋漓,靠近自己,而不是把寫和人的距離,越推越遠。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陳姿含 Zina
陳姿含 Zina
帶學生創作和閱讀,招牌課程是「超實用寫作」,也打造各種客製課程,斜槓文字與教學。我相信《小王子》那段話:「沙漠之所以這麼美,是因為在某個角落裡,藏著一口井。星星好美,是因為一朵我們看不見的花。房子、星星、或是沙漠,他們的美麗都是因為看不見的東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