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小時候並不是那麼的喜歡夜,甚至是害怕,一部分是因為聽到光怪陸離的鬼故事在內心造成陰影,另一讓我印象深刻的主因是我那時跟家人住在老爸公司分發的日式木屋宿舍,裡面的木造地板走起總在一些地方發出木頭扭壓的悶聲,半夜尿急要上廁所的時候,從臥房在抵達廁所需要走過一條長廊,在昏暗的燈光跟詭異的木頭扭壓聲音的伴奏下,小腦袋裡面被填入了許多怪奇想像,絕大部分的想像場景都讓我驚悚萬分。雖然後來住的地方搬到了水泥大樓,環境上已經沒有當時的“氛圍場景“,但內心對夜的恐懼依然存在,像是每每看完恐怖片後,晚上恍如一閉眼,劇中的鬼就在床旁邊瞪著我,一定要不時地張開眼睛確認周遭的安全。
上國中逐漸脫離對夜的恐懼,一直到高中,我才真的翻轉過去對夜的反感轉而喜歡上她,對我來說這是成長副作用的副作用,成長失去天真,失去天真的當下開始信念動搖,怪力亂神之事,就開始進入我邏輯分析的思辨裡,既然半信半疑,也就失去許多恐懼的成分。當逐漸褪下恐懼後,我仔細端詳著夜,不知不覺得,我愛上那種恍如散發無限魔力及炙熱交雜冷氣呼呼作響之夏夜;也或許是那時候跟同學迷上打橋牌,我們四個死黨在暑假的夜裡挑燈夜戰,彼此開玩笑的練習作弊喊牌,那時用著看似無限的青春,無盡的笑聲在夜中迴盪。就在這個時間點,夏夜似乎對我催眠,讓我覺得於此時此刻睡覺是種再奢侈不過的浪費,因為即使靜靜的窩在房間裡,夏夜讓心情揚得老高,像是中獎似的開心。當我把一天的重心擺在夜晚,開始,我注意到夜的景色;那些夜色中城市建築、道路、交通工具溢出的燈光,總是能渲染出與白天完全不一樣的風情,黑色的背景,像是魔術師的布幔,而燈光就是魔術師的精彩表演,讓我整個目眩神離。
我必須坦白,我真正喜歡的,是有距離感的夜景,我喜歡在高處俯瞰都會,因為那樣會將原來煩人的車龍,那些讓人等到不耐煩的紅綠燈,從沒注意到的路燈及建築的溢光,變得迷離閃爍迷人。
除了人造的夜景,我也喜歡山裡夜空的銀河及繁星,記得一次夏天去松蘿湖,到了晚上不知為什麽體感溫度竟然讓人冷瑟發抖,就在牙齒顫抖之際,抬頭看到夏夜的銀河。那時候對天文星空沒什麼研究,但第一次看到銀河的我就像人家說第一次聽歌劇,可能聽不懂他們在唱什麼,但那蜿蜒起伏的音樂劇情跟男女高音的精彩表現總是會讓人莫名的感動。那時候看到銀河的我,剎那間完全被蠱魅,突然的覺得夜沒那麼冷了。老實說,若要我簡單用我乏味的工科方式描繪銀河,事實上台灣銀河就像是一個些微漏光有無數亮點的LCD銀幕。差別是在我看著漏光及無數亮點的LCD會很無奈,看著銀河我會連晚上做夢都會微笑。
台灣的夜色,台北最讓我著迷,平常面對那些雍塞、喧囂以及煩躁,當你在陽明山的高處俯瞰著她,她剎那轉化成一片靜寂以及迷濛的神秘。我常常會在看著發呆,想要解開那樣的迷團.. 但心裡知道,或許,我們就保持這樣的距離跟神秘感吧!
    0會員
    5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Kevin Y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時間的味道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山與我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出差憧憬及幻滅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失去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夜色中的思念:緬懷母親的故事這篇文章敘述了作者對母親的追憶與思念,透過對黑夜的對話,表達了對母親的眷戀和懷念之情。文章中描述了母親生前的點滴,以及作者在失去母親後的感受和內心掙扎。通過文字記錄,表達了對母親的緬懷和愧疚之情。
    Thumbnail
    avatar
    羅宏益
    2024-02-16
    夜色迷人 落日已西沉, 天色已漸深, 萬家燈火盛, 最是動人心。   The sunset has already sunk in the west, the night is getting darker, the lights of thousands of houses are so bright,
    avatar
    Edward Lo
    2023-10-24
    夜色未晚午後十分鐘的大雨沖洗乾淨空氣之後,朵麗還以為騎著掃把飛上天空,買了長棍子麵包,還以為跟著歌聲長大後有一天,會真正的看到故事誕生的故鄉 懷抱著美好的信念長大,卻失望,還以為會是魔法巧克力拐杖糖,吃一口就抵達了實現夢想中,終究要去的世界。 還以為會跟同伴一起去,以為我們幾個人都想去也會一起去,在還沒
    avatar
    巧克力
    2023-07-31
    夜色一曲一琵琶湖 一山一水色 浮世本無塵 夜色依舊美 清晨,薄霧氣散去 朵麗還在心中迴盪昨夜ktv唱著 十年之前我不認識你 你不屬於我,我們還是一樣陪在一個陌生人左右,走過漸漸熟悉的街頭 Summer露出可愛的尾巴與秋天的打招呼是舒適宜人的氣候 秋天,就要來了 屬於彼此的回憶
    avatar
    巧克力
    2023-07-30
    《直到夜色溫柔》#小獸吃書 「當我們可以大方談論性與關係的多元時,這便是一種自由的象徵了。」 近期有來過小獸或有關注我們限時動態的讀者應該有注意到我們將一系列的漫畫陳列出來,除了日本的漫畫外,還有很多台灣創作者繪製的漫畫。台漫的品質在這幾年的成長是飛躍式的快速,不僅繪畫風格多元又精緻,故事題材也都富有深度,常常讓人
    Thumbnail
    avatar
    小獸書屋
    2023-07-07
    【夜色】滿天星辰不計歲月,千年點亮寂寞的夜, 經過日月精華翻閱,片片雲雀神人共悅。 望着夜裡閃耀星光,風花雪月腦海閒逛, 歲月焠鍊才高意廣,雲雨間射箭如波光。
    Thumbnail
    avatar
    包芷
    2021-08-22
    夜色集 30 夜色夜色   他在樹林裡挖一個洞,一個可以埋人的洞。樹林不算茂密,月光照亮整片林地。在遠離人煙的地方沒有光害,滿月讓他能清清楚楚地看清他的傑作。   他看著那個坑,突地高舉雙手不斷快速翻著手掌,繞著那個坑跳起奇怪的舞。精神恍惚、嘴巴囈動,但除了輕快的腳步聲他幾乎沒有發出任何聲音。   滿月當頭,他
    avatar
    野貓大叔
    2021-03-09
    夜色集 29 螞蟻螞蟻   他不明白,為甚麼會被抓到。那個惡棍的手下把他綁在一根柱子上。他死定了,他絕望地想。他會被曬死?毆打至死?還是說那個惡棍會大發慈悲給他一顆子彈?   然而他錯了,當惡棍的手下把他的衣服切碎,然後給他塗上糖水的時候他才發現原來絕望不會有極限。   那些螞蟻很快的就來了,在他的全身不斷啃咬
    avatar
    野貓大叔
    2021-03-09
    夜色集 28 玫瑰花圃玫瑰花圃   所有去應徵的人都看過大宅那道禁門,她也不會例外。門用的是外行人也看得出來的上好木料。作工精美的玫瑰滿佈門上甚至延至門框,間中有透明水晶作為露水。   她與其說是常駐女傭更接近女管家。唯一比較特別的是她也要負責照顧玫瑰園,不過只有澆水跟施肥以及摘花布置,剩下的會有專人處理。她也很享受
    avatar
    野貓大叔
    2021-03-09
    夜色集 27 蠟燭蠟燭   「好,又完成一個!」他滿意地欣賞自己的作品。   他點起一個蠟燭。黃色的火燄細細燃燒,要耗時一年才能完成作品卻只能燃燒一小段時間。對他來說那剎那的美比任何藝術都要偉大。   為此,他不惜偷拐別人的孩子,只為把他們製成屍蠟。   他引燃的那個「蠟燭」因受熱讓一些蠟質從眼眶滑落,那孩子
    avatar
    野貓大叔
    2021-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