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 聽/看語錄合輯 #1

2021/12/19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我參加某場淨山活動,用生態集音器聽大自然的聲音
2021 年 11 月的某天,在回家途中的公車上,聽到一個男子接起一通不到五分鐘、卻讓我理解到,原來歡樂的背後,仍要面對一些狗屁倒灶的事情,有感而發,想要記錄下來,畢竟人生平凡的過,每天總還是有些值得分享、有趣的觀察、思考,為平凡的人生添添色彩。
無心的起了個頭,就忍不住要一直往下寫,打開雷達、搜集身邊隨時發生的素材,短短一個月,不知不覺寫了十篇,成了這篇(偷) 聽/看語錄合輯 #1,都是些不起眼的小事,但誰知道其中某一篇,對正在閱讀的你來說,可能是大事呢!

#1 : 喝酒聚餐後接到朋友老婆的電話…
#2 : 認錯老婆…
#3 : 忙碌的麵店老闆娘
#4 : 當爭吵成為日常
#5 : 為愛放棄一切、到異國重新開始的人
#6 : 當個良善的人
#7 : 未來的世界,是不是隨時可以照鏡子?
#8 : 收買人心的早餐店老闆娘
#9 : 一條能帶來好運的手鍊
#10 : 我可能是梅花

(偷) 聽/看語錄 #1 : 喝酒聚餐後接到朋友老婆的電話…

公車上,一個中年男子接起了一通讓他道歉連連的電話,我只記得他在短短的五分鐘內,說了上百次不好意思,掛電話後,立刻打給似乎是剛一起喝酒的朋友,「XXX的老婆打來抱怨,說他喝酒回去後在鬧,我們下次就別找他了」,到我下車之前,他沒停過嘆氣。
當開心的事有了疙瘩,還能夠盡情享受嗎?
2021.11.13

(偷) 聽/看語錄 #2 : 認錯老婆…

週末在飯店check-in的時候,先後來了兩對夫妻,姑且稱為A,B夫妻,A夫約3分鐘前去停車,A妻坐在大廳等他,約1分鐘後,B夫妻抵達飯店門口,B妻一邊開心的跟老闆娘打招呼、一邊推著一裝著可愛西施的狗兒車(有這種說法嗎XD)走近櫃臺,B夫隨後也去停車。
不到幾秒鐘的時間,A夫停好車、走進大廳,一股腦兒的挨身站在B妻旁邊,B夫妻似乎是常客,老闆娘竟當下也沒發現、繼續跟B妻聊天,但幾分鐘後覺察不對勁,對著A夫說,「你的老婆不是坐在沙發上嗎?」A夫才驚覺認錯老婆,急急忙忙地走到A妻身邊。
老闆娘反應很快,馬上說,「因為兩位都白白淨淨的、留長髮、眼睛大大的,長得很秀氣,都穿綠色上衣,難怪會認錯,下次要睜大眼睛啊!」只見A夫在一旁尷尬的要死,A妻則作勢要揍他…
2021.11.16

(偷) 聽/看語錄 #3 : 忙碌的麵店老闆娘

幾個月前偶然發現離家走路十分鐘的麵店,最愛吃香麻辣的燃麵配上花干、海帶結等小菜,不知不覺週週必光顧。
今天中午刻意快一點才去,小小的店還是坐滿滿,我照例點了寬燃麵、遞上玻璃便當盒,老闆娘向老闆喊了一句「寬燃麵外帶、用這個裝」,就自顧地忙去了。
老闆似乎沒聽清楚煮成了細麵,等老闆娘再次跟他確認的時候,已經來不及了,老闆歎了一口氣,滿滿的無奈,老闆娘只回了一句「我就說是寬燃麵了」。
我猜想這種自以為已經說清楚、但對方可能沒聽清的狀況,可能每天在店裡上演數遍,仔細觀察老闆娘的工作內容,從收單、下單、端菜、打包、結帳、清潔,她一個人獨撐大局,今天難得女兒也在現場幫忙,還得一邊解決女兒晚上英文補習班的上課安排,以她為中心射出各種角度的工作蜘蛛網,越忙碌、網就糾纏的越緊,到最後只能把自己捆綁得死死的。
我就在想,或許一個小小的點單系統,就可以省下大筆因來回溝通損失的成本、減少人工計算錯誤,甚至能自動產出收支表或分析報表,帳目一目了然,但這種小本經營的店,似乎比較相信人腦、人手比較管用,說到這裡突然想起,從我第一天光顧到現在,沒看過夫妻倆笑過,連在一旁切小菜的阿罵也因常被老闆娘碎念而悶悶不樂。
2021.11.17

(偷) 聽/看語錄 #4 : 當爭吵成為日常

這兩天早上,被樓上不知道哪戶的吵架聲吵醒,如果我的記憶正確的話,這戶人家幾乎兩三天就會一吵,只是這兩天很特別,可能是因為突然變得好冷,內心野馬要提早出來暖身,不然可能會凍死在馬廄中。
有趣的是,就算這麼頻繁的爭吵,(我確信住在這條巷子的人都聽到了),但從來聽不清楚,到底是為什麼事情而爭吵,或許他們只能想到用憤怒來尋求對方的關注,但飛快的語速加上情緒的助攻,在我的經驗裡,情緒常常凌駕在語言之上,所以究竟是為了表達而爭吵,還是為了爭吵而爭吵?
我覺得憤怒其實是個中性的情緒,因為它代表的是一種對現況的不滿,如果用在自己身上,就會成為前進的推力,但若太習慣用在別人身上,那憤怒就變成了撕裂與他人的武器了。
所以我今天得早點睡,明天就能來聽聽他們到底為何而吵,畢竟他們都吵這麼大聲,還以摔門當伴奏,應該沒在在意別人的眼光了。
不過我倒有個疑問,為什麼現在的房子隔音都那麼差?
2021.11.23

(偷) 聽/看語錄 #5 : 為愛放棄一切、到異國重新開始的人

你會接受,一個實際見面不到五次、之後就遠距兩三年的異國男朋友/女朋友的求婚嗎?
今天聽朋友分享,他同事A辭職、追愛去了,讓我佩服的是,A與另一半實際見不到幾次面,之後因疫情長時間遠距,在遠距的狀態下接受求婚,我想了很久,到底是什麼樣的狀況,才會讓人一無反顧地追愛?
我只想到兩種可能,
一是他們每天通過大把的時間,聊天、「真實且真誠」的面對彼此,溝通價值觀、生活習慣以及對未來的規劃,所以覺得在這個前提下,可以直接跳過實際相處和調適的過程,進到婚姻的狀態,
二是因長時間的遠距,按捺不住相思之情,但誰也不願意在仍是男女朋友的關係下,放棄自己擁有的一切,所以得讓關係升級,一方才能說服另一方,另一方才能接受被說服。
我猜,真的只是猜,第二種的可能性比較大。
因為第一種得建立在兩人都對自己充分認識的情況下,且表述過程清楚、無誇大,雙方對有分歧的部分都已充分溝通,畢竟有些人活了大把年紀都還沒認清自己,
所以能讓A果斷放棄,甚至還帶著有點興奮的心情,展開這趟未知的旅程,比較可能是第二種了,人對還沒發生的事情總是充滿想像,特別是在關係中,粉紅泡泡永遠不嫌多,只怕哪天,自己或對方在認清了事實後,得自己拿著刀戳破這一個個讓人心碎的泡泡。
我特別佩服A,換作是我應該做不到,隔著螢幕很像隔層紗,看似很近,但沒親自觀察,很多細節會被忽略,因為這些細節需要被經歷,我們才會知道自己到底在不在乎、介不介意,這就呼應我說的第一種可能性,必須得在充分了解自己、經歷夠多的前提下,這些細節才不會成為未來可能的芥蒂。
打到這裡,我想到了第三種可能,那就是A可能是好好先生/小姐,生活過得很隨性,對於情感的樣貌也不特別在意,抱著合則來、不合則去,只要當下做了自己想做的決定,對之後的結果並不太在意,那種過得比較瀟灑的人。
所以,你會接受,一個實際見面不到五次、之後就遠距兩三年的異國男朋友/女朋友的求婚嗎?
2021.11.26

(偷)聽/看語錄 #6 : 當個良善的人

這系列的觀察升級了,發現生活很多有趣的事不只是聽來的,而是觀察或感覺來的,所以得修改一下主題,免得文不對題啊啊啊
當心裡越想著什麼,就會發現周遭生活就會頻繁的出現什麼,像我最近提醒自己要當個良善的人,就發現啊,身邊還真的很多溫暖的人。
前幾天在捷運出口,一對小情侶看到一位阿罵一個人拖著重重的行李箱上樓,男生上前問,是不是需要幫忙,阿罵本人一直笑著說不用不用,只見男生一邊往前走還一邊回頭。
週末在台中美術館,一個小弟弟騎著 U Bike 過彎太急了,直接滑鐵盧,一路人男子先是在遠方看著,或許看小弟弟馬上站起來,男子就繼續往前走,但似乎放不下擔心,又走回來問小弟弟是否哪裡有受傷,我沒聽到小弟弟的回答,只知道他們似乎講了很久。
提醒前面的人東西掉了、給默默哭泣的人遞上衛生紙、多說謝謝、多微笑、跟陌生人聊聊天、問別人過得好不好,然後,就會發現,那些可以成為良善的人的時刻,比自己想像的多。
感謝這本來自大學社團老師送的書《恭喜畢業:離開學校後,最重要的事》,十分鐘就看完了,卻需要一輩子來實踐。
讀一讀,或許我們的人生也就豁然開朗了呢!
恭喜畢業:離開學校後,最重要的事
2021.11.30

(偷)聽/看語錄 #7 : 未來的世界,是不是隨時可以照鏡子?

我一天之中照鏡子不外乎幾個時間點,出門前、上完廁所後和洗澡時,加起來不超過幾分鐘的時間,生活中也有些小工具幫助自己了解自己在別人眼中的模樣,例如若有機會上台說話,就能透過照片知道,現在很常開視訊會議,打開鏡頭就能知道,但我想除此之外的時間,很少有機會從第三人的角度觀看自己,例如你知道自己跑步時候的樣子嗎?
每次路過大安森林公園,都特別有趣,看過有人將雙手放在大腿旁的「搖擺裙跑法」,也看過雙手像在切菜的「手刀式跑法」,最近則看到雙手固定畫圈的「指揮家式跑法」,我們可能一輩子都不知道也不想知道自己跑步的樣子,就像有人特別討厭看自己上台說話的照片或影片一樣。
最近搭大眾運輸工具的時候,也有了有趣的發現。
共有三種不同類型的人:
。自我陶醉式:玩手機、講手機、睡覺、放空發呆、遠看窗外裝文青、像我一樣愛觀察別人、偷偷哭…
。與同空間他者互動式:與朋友聊天、與司機聊天、情侶互動…
。(渴望)與同空間他者互動式:大吼大叫吸引別人注意、自顧搭理別人…
今天,在公車上,發現有個大媽可能特別怕病毒,把手機放在透明夾鏈袋裡,我只是好奇,他為什麼沒戴手套而已?哈
2021.12.01

(偷)聽/看語錄 #8 : 收買人心的早餐店老闆娘

真正會做生意的早餐店老闆娘,不是只會叫你帥哥美女而已,而是真的把「你」這個人、刻進他腦海裡。
剛搬到現在住的地方時,巷口有三四家早餐店,非常競爭,一兩年前開始都更,最愛的早餐店通通不見了,後來就開始吃超商,現在又一家、兩家的開回來,其中一家早餐店的老闆娘居然還記得我。
剛開幕的時候,我總是在不對的時間去,因為附近有高中,早餐、中餐時刻幾乎都被學生包場,下定決心要挑個冷門的時段去,老闆娘一見到我就說,「看你好幾次在門前走過,剛好來的時間是孩子打完球後來吃早餐,不好意思,來不及招呼你」,只覺得一驚,老闆娘的觀察力真不是騙人的。
今天又興起想吃這家早餐店的念頭,平常總會自備環保餐具的我,因從外邊回來、沒帶出門,老闆娘就問說,「那你今天有帶餐具來裝嗎?」,可惜今天沒喝到招牌玉米濃湯,看來下次我還是得早點去了。
我們應該一輩子都不會知道對方的名字,也可能某一次就成了最後一次的見面,但沒關係,只要每天都服務好別人、做自己想做的事情,這就很幸運了。
2021.12.04

(偷)聽/看語錄 #9 : 一條能帶來好運的手鍊

週末在中山站附近,巧遇手創展,從手作包、香皂、飾品到餅乾,五花八門,遠遠的,就看到有一攤賣手環的攤位擠滿了人,一看發現是間賣手練的店。
只是一路上,賣手鍊的攤位不下十家,為什麼這家特別夯?原來這家的手鍊,號稱能夠帶來好運。
簡單的編織加上一顆小水晶,一條就要五六百塊,不同顏色的水晶,能帶來好運,例如拿破崙紅寶石保你工作順利、藍寶石祝你打理人際關係,而話說那條最厲害的超七水晶,從財富、健康、事業,帶給你全方位的好運。
聽聽介紹還不夠,最神奇的就是有見證宣言,老闆娘說,他有個客人,買了某一條手鍊好,運勢馬上好轉,因而加購了好幾條,似乎變好運完全是因為手鍊,而沒想過其他可能的原因。旁邊的妹妹馬上心動下訂,還讓店家宅配到府,說不定好運正在轉角處。
只要花錢就能變好運,真的很令人心動,只可惜,很多事情好像不只要花錢,甚至用錢買不到,只能夠靠自己的努力了。
只是,沒有手鍊,一切就會不順利嗎?還是只是心理作用而已?
2021.12.13

(偷)聽/看語錄 #10 : 我可能是梅花

今天請用一種植物介紹自己,你會說自己是什麼?
(昨天在表演課上)
同學A君:「我可能是梅花,越冷越綻放,我就像梅花一樣,很能忍耐,很能忍…。」
老師:「我對你的『可能是』很好奇,為什麼不是『我是』?」
同學A君:「從來沒有試過用植物來介紹自己,所以我覺得我可能是…梅花…吧?」
老師:「哦,原來如此,那你願意試試看,你就是梅花,再說一次嗎?」
同學A君:「好…,我是梅花,越冷越綻放,很能忍耐,屹立不搖。」
而同學A君,在後續的課堂中的呈現,讓我真心相信,他真的是梅花。
我自己在說話時,也常加上「似乎」、「可能」、「或許」、「好像」,因為處在模糊地帶,不用選立場,不用面臨被質疑的風險,或是改變的掙扎,反正「我今天可能是,明天可能不是」,自以為站在最安全的位置,殊不知陷入一種自我懷疑、反而最不安的位置。
難道,我今天認為自己是梅花,明天就不能是向日葵嗎?是大花咸豐草?是玉米筍?是棉花?是奇異果?(聽到植物聯想到奇異果,有趣吧!
說到這個被印在十元硬幣上的梅花,還發現幾個有趣小事,例如梅花其實是越暖越開花,只是已經在秋天、因低溫休眠的花芽,再遇到低溫,才會醒來,隨著氣溫升高,就會開花,所以是領先百花、最早在冬天開的花而已;梅花分成觀賞用的「花梅」,和會結果的「果梅」,沒有綠葉襯花,因為花謝了才長出葉子,再加上梅花種種特性,難怪在古詩中都是高清玉潔的孤士。
當然拉,古詩中最有名的就是這句「不經一番寒徹骨,怎得梅花撲鼻香。」所以,有人體驗過梅花撲鼻香嗎?
2021.12.17
Jenny Wang
Jenny Wang
我是 Jenny,一個邁入北漂第十年的屏東人,上班是企業永續產業的中階份子,下班搖身成進步焦慮症患者,確信人生沒有正確答案,想用旅行者的心態體驗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