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續企業的特質 — 我在B型企業協會工作的日常觀察

2022/01/26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2022.01.12 我們舉辦第四屆第一次會員大會,我還拿到一束花!( Photo credit : B型企業協會)
至今在 B 型企業協會 (B Lab Taiwan) 工作,已經邁入第五個年頭,也因為身處一正慢慢發芽、未來將勢不可擋的永續領域,我有機會接觸上百家各種產業、各種樣態的大老闆們,也時不時前往學校分享我的職涯體驗,想著在今年過年前,用文字聊聊我在永續產業工作的日常觀察。
要認識永續產業的第一步,要對重要名詞有基本的認識(儘管有些名詞定義依舊模糊不清),我在這邊分享四個我認為重要的名詞!
  1. B 型企業 (B Corp):
當然得先介紹我服務的組織拉!不得不說,自從在協會工作後,我說話變得字正腔圓,特別是在打電話的時候,我常得多次、覆述協會的名字,「B 型企業協會…對,B 型,就是血型的 B 型」,或許我下次就該直接說,「B 罩杯」這樣大家總能理解了吧?😂
關於 B 型企業的官方解釋是:
認證的B型企業B Corporations®(B Corps™)是藉由商業力量建立更具包容性和永續經濟的營利性公司。認證的 B 型企業是符合高度驗證的社會和環境績效、當責、透明度的企業。全球有 150 個產業和 74 個國家中有超過 4,000家認證的 B 型企業。至 2022 年為止,台灣累積有33家企業取得認證,包含綠藤生機、鮮乳坊、王道銀行等。
而我所服務的 B 型企業協會則是:
B型企業協會是B型實驗室(B Lab)全球夥伴的一員,致力推動使命與獲利平衡的影響力商業模式,用商業力量發揮對社會與環境正面的影響力,協助企業成為對世界最好(Best for the World)的企業。透過全球十萬多家企業已採用的商業影響力評估(B Impact Assessment, BIA)管理平台,企業能從永續健檢開始、持續改善並建置實踐藍圖,以控管風險、提升營運競爭力,確實掌握全球永續ESG商機。
以白話文來說,我認知的 B 型企業,是一套健檢企業永續影響力的量化標準,這個標準最大的三個優勢為,可比較(與同產業、同國家、同規模)、可追蹤、可依循的改善藍圖,也因此 B Lab 才有機會與聯合國全球盟約(United Nations Global Compact)合力推出「SDG Action Manager」,一個免費、協助企業追蹤 SDGs 績效的管理平台。(延伸閱讀:企業經理人,你聽過 SDGs 嗎?3 大行動建議,助企業實踐永續發展目標
如果你想獲得更多關於B型企業協會的消息,歡迎前往:
官方網站:http://blab.tw
粉絲專頁:www.facebook.com/blabtaiwan/
捐1%給地球:http://blab.tw/1-for-the-planet
訂閱電子報:http://blab.tw/subscribe
加入 Line @ :https://lin.ee/ColmSBh
2.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
先來看看同樣是 B 型企業的社會影響力製造所 (Impact Hub Taipei)的介紹影片吧!
簡單來說,聯合國在 2015 年宣布了「2030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接續 2000 年所發佈的「千禧年發展目標」(The 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MDGs),以解決世界上更多迫切的問題,SDGs 包含了17項核心目標,及上百個細項目標,兼顧經濟發展、環境友善與社會共融三大面向。(延伸閱讀:世界正在翻轉!認識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
3. 永續發展:
這大概是最模糊的詞了,依聯合國於 1987 年發表「我們共同的未來(Our Common Future)」的解釋,永續發展為「既滿足當代人的需求,又不危及後代人滿足其需求的發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 is development that meets the needs of the present without compromising the ability of future generations to meet their own needs),我的理解是要讓世世代代都能活下去,所以當代的我們,就要在可用的資源、慾望與現實的三角關係中,找到一個最佳的平衡點。(延伸閱讀:永續發展:在不影響後代福祉的原則下滿足當代人之需求
4. 從 CSR (企業社會責任) 到 ESG :
CSR 一詞,最早出現在美國經濟學家 Howard Rothmann Bowen 的《Social Responsibility of the Businessman》一書裡,認為企業家無論從事組織管理、決策,或執行企業目標與願景的運作過程,都應該有道德上的義務與責任。又有例如學者 Archie B. Carroll 提出的企業社會責任金字塔理論,將企業的責任由低而高分成經濟、法律、倫理與慈善責任,因此企業社會責任的討論大多僅停留在「義務、合規的層次」,也就是與公司的策略發展與營收表現無關,發展至今,「企業社會責任」一詞也慢慢轉變為「企業永續」,從原先的「慈善」,變成指導企業發展藍圖的整合策略。
而 ESG 則意指環境(Environmental)、社會(Social)與治理(Governance),為評估企業是否穩健、永續經營的三大績效指標,也是投資市場所參考的績效指標。(延伸閱讀:貝萊德投資如何納入環境、社會及公司治理(ESG)因子
因為 ESG 目前還未發展出一致性的評鑑內容,企業要跟上 ESG 的潮流,就需要找到符合自家企業需求、利益的發展領域,不免還是要推銷一下,B 型企業評估的五大面向,可以對應 ESG 內容,或許是協助台灣中小企業走上 ESG 道路的絕佳工具。(延伸閱讀:什麼是 B 型企業?

在協會服務期間,特別是對商學背景的我而言,不僅讓我從零打下永續的知識基礎,更打開我的認知邊界,了解到企業講求賺大錢天經地義,但有些企業卻能夠又賺錢(以對股東 Shareholders 交代)、又照顧利害關係人(stakeholders)、又創造影響力(impact),扮演更多、更有意義的角色,以下分享我觀察到 B型企業、潛力 B 型企業的永續企業特質。

領導者不僅要揮舞永續的戰旗 更要投入資源與人力

據我的經驗,來聯繫我們的中小企業,大致分成兩種情況,一種是基層/中階主管認識到永續的重要、希望公司轉型,但得不到上位主管的支持,另一種則是領導者很有決心,卻無法凝聚同仁的共識,也就是說,成功走上永續道路的企業,領導者的承諾與同仁的認同缺一不可,但無論是哪種情況,我認為領導者的承諾是企業能否走上永續一途的關鍵因素。
承諾不能只是口號或公告,而是領導者究竟對永續的認真程度到哪,願意花點資源提供同仁與永續相關的教育訓練,甚至招募專責永續的同仁?願意花點時間協調現有同仁的工作內容,讓因為要實踐永續而新增的工作,不致於成為燙手山芋,因為誰負責誰就要沒日沒夜的加班?甚至願意花點時間投資硬體設施,如為了節省能資源,全面改裝 LED 燈、更換省水水龍頭,就連平常的辦公室用品採購,都將永續納入採購標準?
當然,投入的人力、資源,將依企業的成熟度、對永續的重視程度而異,建議剛走上永續道路的企業上,要頻繁地對內溝通、討論,因為永續是新趨勢、新觀念,代表著改變,若不清楚每一個改變背後的意義,以及每個人可以扮演的角色,那改變就會成了苦差事。

永續的最高境界 是將之與日常決策、經營策略完美結合

投入資源、人力後,邊實踐永續也要邊思考,究竟企業的永續要深化到什麼程度,是依舊停留在表面、做做樣子,還是有更長遠的規劃?
有越來越多的企業不只視永續為包裝,而是將永續納入公司的日常決策、經營策略中,有些企業甚至將永續績效連動貸款的利率,也就是永續績效越好、貸款的利率就越低。(延伸閱讀:攜手聯合再生、友達 一銀力推永續發展連結貸款CFO 請注意:新時代企業金融的到來 — 正向ESG*表現將為企業節省資金取得成本
知名美妝保養品牌的 B 型企業— 綠藤生機,就是結合永續與經營策略的標竿案例,產品研發不僅考量大眾真實需求,原料成分更是公開透明,堅持採用高於歐盟規格的非必要的成分清單,瓶器也多次轉型、進化,鼓勵客戶帶回門市回收,部份產品使用近五成的回收玻璃,減少製造的資源用料。(延伸閱讀:了解綠藤在人才環境上的最佳實務)
又例如位在台中的嘉澎塑膠,因成為B 型企業、近五年業績成長四倍,打破傳產留不住人、招不到人才的困境,二代接班後,將 B 型企業精神落實到各個公司層面,包含彈性工時、透明溝通工作績效與獎金分配方法,更導入虛擬點數「C Coin」,鼓勵員工不僅關注與自身工作,更將客戶正向回饋、教育訓練,到減塑、減廢等有利於環境永續的行為,變成考核的加分項目,變現為獎金。(延伸閱讀:嘉澎塑膠二代接班:申請B型企業導入虛擬點數考核制度
更有如嘉威聯合會計師事務所博仲法律事務所鮮乳坊33 家精彩的 B 型企業案例,篇幅有限,就請大家自行前往了解拉!

實踐永續方法千百種 企業存在的目的才是最佳指引

隨著台灣 B 型企業社群的成長,我們常接到企業諮詢的電話,希望我們直接建議他們到底該做些什麼,以符合 B 型企業的精神,甚至在準備申請 B 型企業的過程中,每個面向都想做(B 型企業的五大面向:公司治理、員工照顧、社區與供應鏈管理、環境友善與客戶影響力),每個面向都要滿分,因為只有滿分,才能真正宣稱自己已經達到永續了。
然而,永續是條漫漫長路,企業的資源、人力與時間有限,若什麼都想做,就無法集中火力,浪費大把的時間與資源,卻沒有相對應的成效。
該如何決定把資源投在哪裡呢?確認企業存在的目的,翻翻公司的使命宣言/願景理念吧!因為使命宣言/願景理念是企業未來發展的指南針,清楚說明企業存在的目的與價值,更能夠吸引相同理念的人才。(延伸閱讀:信義房屋周俊吉 ╳ 綠藤生機鄭涵睿:談使命宣言與創新
我常說,找工作就像找男女朋友一樣,如果我在乎外表高富帥,那就得去參加高富帥聚集的群體(例如高級俱樂部嗎?別問我,我沒經驗XD),又如果我規劃未來要生小孩,那我就得找一樣有這樣規劃的人。同樣的,使命宣言/願景理念代表了一個公司的定位,以及未來的規劃藍圖,如果企業沒有思考過存在的目的,一味地以賺大錢為唯一目標,那麼同仁也很難在工作中找到賺錢以外的意義了。

不在乎永續,可以嗎?

寫到這邊,我想還是會有人問,不在乎永續,可以嗎?
當然可以,畢竟永續是新趨勢,目前還在蓬勃發展的階段,說不定,未來還有哪個更重要的趨勢比永續更值得關注,但就我目前的觀察,縱然實踐永續不必然在短期內帶給企業正向的營收報酬,在財務績效之外的指標表現卻遠遠來得好,例如員工參與與滿意度、離職率、品牌價值、環境作為節省的成本、客戶忠誠度等,我預期,這也是反映了未來企業永續報告書將逐步邁向整合報告書,不只揭露財務資訊,同時也要揭露非財務指標。
無論是企業開始思考永續、個人有意願走上永續職涯的道路,永續正在風口上,讓我們一起見證一個正在萌芽的世界。

我的永續職涯體驗

若你想要關注永續新知,我推薦

    Jenny Wang
    Jenny Wang
    我是 Jenny,一個邁入北漂第十年的屏東人,上班是企業永續產業的中階份子,下班搖身成進步焦慮症患者,確信人生沒有正確答案,想用旅行者的心態體驗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