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書單|讀完會戀心花開的漫畫

2021/12/3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大家晚上好!瀕臨歲末,相信大家都很忙吧!自我經營專欄這麼久以來,有很多舊雨新知的朋友訂閱「漫漫慢談」這個專欄頻道,但因為有些人是訂閱專欄本人、有些人是因為訂閱我本人,所以我一直把握不住到底有多少讀者。正好我的噗浪的追蹤者也已經達到一百五十追蹤,藉著這個契機,我將展開這個企劃:
本週27~31號連續五天,我都會發布一篇不同主題的推薦閱讀書單,而更新時間如無意外,都會是晚上七點準時上線。
過去專欄上累積了很多好作品的介紹,希望藉這個機會,讓我們回顧並且再聊聊它們吧!希望大家能夠享受、並迎接新年的到來!
前一篇推薦給「會太勉強自己了的讀者」閱讀書單在此:

心甜甜,好跨年

書單馬拉松終於來到了最後一天,不曉得大家有沒有因此讀到自己以前沒讀過的漫畫呢?我自認選的漫畫有些是熱門、有些偏冷門一些,有些讀起來甚至會讓人感到沉重之作,但今天選的戀愛漫畫,絕對都是會讓人心融化的作品。
本日入選的戀愛漫畫,既有屬於純情高中生的戀情,當然也有屬於成熟人對於愛和自己的思索,希望能讓讀者你讀到各種不同年齡層戀愛的韻味,讓我們吃甜甜,好跨年吧!
不管是你會用付費贊助和訂閱、PREMIUM資格閱讀付費文章、LIKE COIN給我的拍手、還是在噗浪或者方格子上按的喜歡和留言和追隨,對我來說都是支持我繼續寫作推薦文的動力,來年也還請大家繼續支持本專欄「漫漫慢談」!

《戀上換裝娃娃》


今年我讀了不少漫畫,其中當然不乏戀愛類的作品,但如果要問到我今年最喜歡的戀愛漫畫是哪一部?這個問題我能果斷回答:是這部《戀上換裝娃娃》與接下來要介紹的《躍動青春》,兩者並列我心中的第一,實在都太喜歡了!
《戀上換裝娃娃》雖然看起來作者筆觸像是畫色色的漫畫,標題也還蠻容易讓人下意識跳過,但實際上這部的內容可是非常健全的!我敢打包票,內容完全沒有過於為了賣弄色情的福利場面,是一部描寫清新的高中生戀情與COSPLAY文化的一部作品。
雖然戀愛作品會讓人下意識認為是少女漫畫,但我認為這部不管是男或是女性讀者都會讀的很開心,而且不只是男女主角都是純情又可愛的好孩子,連圍繞在他們身邊的同學大部分也都洋溢著善意。這部不管戀情中的人際互動還是COSPLAY文化,都透過同一個關鍵字:「尊重」串連起來,沒有人會對別人的喜好指指點點,而他們也會為了別人的熱愛付出全力的付出,真是個溫柔到幾乎會讓人流淚的世界啊!
目前東立漫畫出到了第六集,而動畫明年一月將會交由木棉花代理,還沒看過這部的大家,一定要試試這部完全不會覺得兩邊有誰落下風,立場完全是平等地互重互愛的戀愛作品,你絕對不會失望的!

《躍動青春》(スキップとローファー)


《躍動青春》(日:スキップとローファー)這部作品尚未有中文代理,所以日後很有可能是別的名字,這裡就讓我使用暫時譯名,希望這部作品能在動畫上映之前,中文代理的狀況能夠確定下來。(這部目前已經宣布動畫化啦!)
這部作品其實也曾被我猶豫過要不要放到青春期介紹的書單,但因為我實在割捨不了我對這部戀愛互動的喜歡,被我強制的放到今天介紹,但實質上,你就算不把它當成戀愛作品,而是單純只當成「描寫女主角的青春」故事,我想也是完全可以的。
這部的內容如果用文字說起來並不會讓人覺得有什麼特別了不起的地方,但我每一次讀的時候都會被作者高松美咲老師選擇下筆的精度打動,這部的大家雖然也一樣是好孩子,但他們也有自己在青春期的煩惱,有時會灰暗、有時又想追求戀情,會讓人大呼:對對就是這種感覺!是一部真的會讓人感到特別青春的漫畫。
這部大概就是那種美好得宛如幻想的青春故事吧!

《當鋪千金的珠寶盒》


《當鋪千金的珠寶盒》這部作品應該不算太熱門的漫畫,但老師的上一部作品,你一定聽過,沒錯就是《交響情人夢》啦!二之宮老師大約很喜歡廢柴王子系男子與野豬妹那樣的情侶組合,這部作品的男女主角也具有相同的屬性。
我很喜歡二之宮老師對於作品「戀情」與「志業」分配的比重,既不會讓人感覺主角們很戀愛腦,也不會變成只能想的起工作知識的感覺,兩方的進展都很能讓人期待後續,覺得自己被吊足了十足的胃口,對其興致高昂。
我也很喜歡這部的主題:「寶石」和「當鋪」,老師真的是很擅長把艱難的知識輕而易舉的融進劇情中,劇情除了女主角志乃舞堪稱人體鑑石機的超能力之外,其它設定都非常基於現實,我甚至覺得這被直接整碗端去拍成真人劇也不奇怪的程度。

《高台家的成員》


《高台家的成員》其實算是比較老的漫畫,但我依舊很喜歡這部作品(喔對,其實我也很喜歡《鄰桌的怪同學》,下次有機會再拿來出來說),這部描述的是一高台家三個兄弟姊妹全都擁有讀心術、以及他們找到自己伴侶的故事。
由於年代久遠,我不太確定這部作品到底是被腰斬,還是作者就真的只打算收在大哥光正喜獲麟子這裡,讓人稍微惋惜八字還沒一撇的小弟和正的戀情到底走向何處,但依然無損這部漫畫的完整度。
這部有很多對情侶的描寫都很有趣,有讀心術的人也有知道的太多的困擾,但因為能讀出喜歡的人的真心,也許他們在世人看來笨拙又不吸引人,但對高台家的家人們來說,這些人是真正能夠接受他們這種超能者的寶物。
整體來說是部溫柔又浪漫的戀愛故事,既有漫畫設定的超能力設定,但也是一部整體非常實際的戀愛作品,讓人會稍微遐想說不定世上真有高台家成員那樣的超優質對象,他不但不會覺得你腦子的念頭傻的不得了,而是覺得你很可愛呢?

《九龍大眾浪漫》


其實這部書單我曾猶豫過要不要放在第一天給二十五歲女性閱讀的書單,但最後還是保留到這裡才介紹,實在是對只看了第一天書單的人有些不好意思呀。(強烈建議大家五天書單全部一起看完,或是多在我專欄稍微翻一下,還有很多符合的作品我這次企劃都沒提名的!)
《九龍大眾浪漫》其實是一部具有輕SF風格的戀愛作品,之所以說「輕」,是因為它表面上就像是生活在九龍城寨的日常戀愛故事,但無論是現實上、還是作品裡的九龍城寨都是已經不復存在的地方,但因為某種不知名的原因,本該消失的城寨、甚至原本已經死去的摯愛又全都回到面前的奇幻之作。
這部作品既有著成熟女性的肉體魅力,又有在日常生活當中若隱若現的女性性感(對,就連女讀者如我都覺得好養眼),加上背景九龍城寨的刻劃亦與台灣在地風景相當類似的氛圍,都讓人宛若走進了一個既會讓人腦子清楚知道這是複製物、卻還忍不住懷念沉淪的日常城市,或許你也會懂為什麼九龍城寨都消失這麼久了、大家卻依舊想要再現的心情。
其中隨著劇情進展慢慢揭露的東西,都會讓人好奇並擔憂這座城、這些情侶、這些人究竟會何去何從?這部既有著大人的現實,卻也飽含純粹的浪漫,喜歡這種成熟氛圍、且是大人的戀愛的讀者,真心閱讀這部。

《廚刀與小青椒之一日料理帖》


接著來到本日書單最後一篇,而且還是「先結婚、再戀愛」的純情可愛之作:《廚刀與小青椒之一日料理帖》(日:ながたんと青と ―いちかの料理帖―),這部作品由於台灣還沒有正式代理,所以也請暫且用暫譯名來介紹它。
這部發生的時代背景並不是現代,而是第二次世界大戰之後的那段時間,女主角就因為戰亂的緣故喪夫,而因為家裡種種事故,還被迫要與小她15歲的男主角成婚,是一部年齡差距如此大的姊弟戀故事。
雖然女主角會時常意識到年齡差距,但在讀者和周圍人看來,這對夫婦並不會讓人感覺不相襯,兩人由於共同經營和振興家中飯店事業的緣故,兩人逐漸從合作夥伴,慢慢走到能交心的戀侶,其中伴隨著滿滿的飯菜香,讓人彷彿聞到越來越濃郁的家庭的味道,一切都隨之融化在這溫暖的故事裡。
是一部具有時代風情、料理食譜、美好戀情三大滿貫的戀愛漫畫,我只想說快點來個中文出版商代理它!它太好看了!

其實今天的戀愛漫畫書單還有兩部也算是很有趣,但還是被我割愛沒提的作品,那就是《愛在雨過天晴時》、《大正處女御伽話》,這也都是很好看的漫畫,看不夠的大家可以去這邊續攤。
今天也是書單回饋企劃的最後一天,這五天以來總共介紹了三十部作品,也總共做了五個主題的選題,不曉得大家對於本專欄第一次做這樣的企劃,有沒有覺得被回饋到呢?
其實我專欄裡面還有更多的好漫畫的介紹文,這些真的只是冰山一角,有好多好作品都暫且被我割愛不提了,如果大家對這企劃感到好評的話,我也會時不時考慮再來這樣清點一輪。(順帶一提,這企劃是我為了慶祝噗浪一百五十粉追蹤所寫的,今天我發現追蹤人數已經變成一七五了,也許很快就要為慶祝兩百粉而企劃再開,痛並快樂著啊。)
大家如果對此有任何心得反饋,都歡迎在方格子或者噗浪給我留言,每個人我都大大大歡迎哦!最後再說一次,新年快樂!
1.2K會員
256內容數
《漫漫慢談》目前主要談論日本漫畫、韓國漫畫,畫風、題材、類型、性向皆不侷限,每篇文章亦會提供延伸閱讀欄位,推薦更多類似作品可供讀者閱讀;雜談大致談論VTUBER主題、或是開某一主題的相關書單,不定時把過去已經書寫過心得的作品再度翻上來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