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把握交會時互放的光亮——《愛在雨過天晴時/戀如雨止》

2021/02/0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大家晚上好,最近不知道大家都讀了什麼戀愛漫畫呢?雖然沒有特意去看,但仔細一看最近讀的都是一些戀愛漫畫,銷售榜單上戀愛漫畫也賣得很不錯,果然人類對CP這種事就是無法抗拒呢。
成人向的漫畫我喜歡,不過純情的漫畫我更喜歡,很喜歡看到作者在純情向的漫畫中為了不越過那一條線所做出的各種努力,今天想介紹的就是這樣的作品,是部成人X女高中生的純情之作:《愛在雨過天晴時》*(日語:恋は雨上がりのように)。
*這部作品在有些地方會看見翻譯成《戀如雨止》,但以日語標題與劇情內容,《愛在與過天晴時》這個名稱明顯更貼合原意,不過標題上我依然把兩者都列出來,供大家參考。

你記得也好,最好你忘掉

女高中生橘晶(17歲)原本是田徑社的王牌選手,但某次在練習時不慎受傷,因而疏遠了田徑社的好友跟後輩。沒有部活的她,某次在為了躲雨才進去的家庭餐廳中,被裡頭的店長近藤正己(45歲)請了一杯咖啡,以此為契機,她開始了在離家有點遠的家庭餐廳打工生活,只因為她止不住對店長的悸動,想要離喜歡的人再更進一步。
近藤雖然是個萬年無法升遷的店長,工作時常還老是被下屬教訓和客訴,離過婚有小孩,身邊的人甚至還會嫌棄他的養髮油的老人臭味,但這都無損小晶對店長的戀慕。在一次次的雨中,兩人慢慢從店長與員工之間的距離,慢慢變成了「朋友」關係,小晶也慢慢加深了對店長的了解。但不管雨勢再怎麼大,雨終究會停,兩人最後也迎來了雨過天晴的日子。
讀這部的時候,一直讓我想到徐志摩的《偶然》,一個正在青春年華花樣正茂的十七歲女高中生,與一個已經四十五歲站在人生折返點的大叔,兩個人本來各有各的方向,如果不是這陣雨,人生軌跡也不會有重疊的那刻吧?但這陣雨就是那麼恰好的出現在那裏,極其偶然的對兩人施了名為「戀愛」的魔法,讓兩個人的交集出現了治癒彼此心傷的奇蹟。
我認為用魔法或者奇蹟這件事來描述兩人這段「戀情」極其符合本作的調性,由於近藤是個沉溺文學之人,而時常出現的各種文學類比都沖淡了這部原本預計會有的犯罪臭,許多讀者本來也應該是從聽到大叔XJK就連忙說NO的態度,逐漸轉變成好像也不是不可以?的狀況,並對兩人最後依然遵守了社會道德從來也不曾在一起的結局感到難過(動畫在這點上做出了開放式結局),我覺得這非常倚靠眉月老師的控制力。
小晶是個魅力滿點的女高中生,這個事情是劇中人物、甚至劇外的讀者都知道的,小晶劇中一直不缺乏追求者,而讀者們也被小晶那又細又白又長的美腿迷的二五八萬的(這部是腿控與足控的勝利),這樣的女生對你窮追不捨,甚至全身濕淋淋地出現在你家面前,近藤都能忍住不出手的原因,除了他是成年人之外,更重要的是他是個貨真價實的文學控。
文學轉移了近藤的注意力,比起色慾,他更加擅長把眼前景象連結到他認為很美的文字或比喻:近藤某次在小晶的來訪時,將其比喻成「雪女」上門來送東西;而在小晶依依不捨時,也將其比喻成燕子,用含蓄的比喻讓她終於下定了決心重回賽場。
以上帝視角來說,我不覺得近藤的理智線每次都有那麼牢,雪女是主動上門來當老婆的;而燕子在他腦海中已經有動了一點想要把牠關起來的慾望;最直接的想像就是把自己當成跟小晶同齡的十七歲學生,並在其中想像著如果是那種情況兩人又會如何相遇並對話,這就是近藤這個文藝男在劇中做的最大程度的想像,他從來沒對小晶告過任何白,但舉手投足間都是對她的愛意。
我個人覺得很有意思的是一開始近藤擁抱住小晶,那個情景條件下說沒有色慾薰心我是不相信的,但越到劇情後面,色慾的成分也越發微乎其微,不是因為她是JK,不是因為她是個美人,也不是因為過近的距離而引發的情境聯想,近藤單純就只是因為小晶本身的純粹,喜歡上了她。
這部漫畫會讓人感到非常純情,其原因就是劇情中幾乎不存在太過明顯的性暗示,唯一的色色的遐想也委託給男配加瀨,所以把大叔XJK的犯罪臭降到了最低,但讀者還是依然能感到晶滿滿的魅力,近藤一不努力把持住自己就會破功,受到誘惑是因為喜歡她,但真正踩煞車的原因也是因為喜歡她,真的是純情到了極點的戀情啊!

在這交會時互放的光亮

眉月老師這個篇名真是直接道盡了本作的精髓「愛在雨過天晴時」,小晶是因為對自己再也沒辦法跑出好成績的畏懼而遠離了自己最喜歡的田徑,近藤則是因為對自己逐漸衰老卻依然還是沒法在文學上得到成績的無奈,兩人的心裡都下著一陣陰鬱的大雨。
劇中不斷引用著芥川龍之介《羅生門》*這部小說,其實很明確的點出了這只是因為避雨才會開啟的一段對話,不同的是在小說中以一人剝奪了另一人的生作結,這邊的兩個人則是因為相依偎才度過了寒意而生存下來,戀愛的火苗不只拯救了對方更也拯救了自己,近藤重新拾起了寫小說的夢想,小晶也下定決心重回田徑場,只有自己才能成就自己的夢想,振作起來的兩人,心上的雨才終於停了。
*原作《羅生門》是描述一個傭工在羅生門那裡躲雨,偶遇到一個老婦人的故事,但這個篇名後來被其他作品借去,電影《羅生門》其實拍的是芥川龍之介《竹藪中》的故事,也是現在我們對「羅生門」這個詞語的印象。
我個人覺得近藤最後送給小晶那把「陽傘」的意象真是美到極點:他們這段關係起於躲雨,雨催化了他們的戀情,卻也使他們猶豫不前;然而放晴之後,他們的行動雖然不會被雨所干擾,但也沒有了相依偎的理由,只能大步向前走,然而那曾經救贖過他們的時光卻依然存在,化作陽傘長存在小晶的身邊。不管是不是戀人關係,或者兩人已經拉開距離,但傘依舊可以在她下個人生階段中陪她繼續前行,這根本就是近藤這種文藝男所能做出的「祝你幸福」的大告白嘛!
我覺得近藤雖然平常都是不成材的廢人大叔樣,但他的成人感就體現在這種方面:他很清楚戀愛是要對彼此都帶來提升的關係,因此不會以一己之私將小晶拉入漩渦之中,一旦知道自己正在找理由延長跟她在一起的時間,就果斷的切掉這段戀情,這真的是因為很珍惜對方才能做出來的舉動。
雖然劇情沒有寫死這兩個人到底會不會有在一起的機會,我個人傾向是「不會」更多一點,除了近藤不可能讓小晶去面對社會觀感很差的問題,還有我認為他們兩人相互取暖這件事只要過了這段時間就不可能再次重演,小晶不可能躲一輩子的雨,更何況她已經懂得撐傘了。
如果等到再成熟一點,不是女子高中生,而是女大生、或者到了出社會的年紀的話,這兩個人才有在一起的機會吧?不管未來會不會變成年齡差距很大的情侶,起碼現階段絕對不行。(推下去兩方要付的代價都太大了,不要相信對方說會負責所以放任啊,真正喜歡的話絕對等的起這點時間。)

喜歡你的動作就是深呼吸

眉月老師似乎特別中意深呼吸這個動作,小晶抱著店長的外套深呼吸的動作,一下子就讓我聯想到新作《九龍大眾浪漫》裡,諒子也是抱著工藤的外套深呼吸了好大一口,我想透過劇中描述那些衣服肯定都臭的要死,沾染著各種味道,但在喜歡的人心中,情人眼底出西施,這樣的氣味也十足惹人憐愛。
雖然說性別對調我一定會大罵變態,但這樣的動作由女生做來就有一種忍不住哇出來的感覺,覺得她們實在是太可愛了吧!接受一個人身上的氣味說來容易做來難,因為那是接近時就會不自覺就會出現的反應,所以才讓人感覺小晶的喜歡真的毫無虛假的成分,眉月老師筆下的女主角都是那種喜歡對方喜歡到連對方的每個細節都喜歡的戀愛重症病患呢。
希望今天推薦《愛在雨過天晴時》可以滿足各位對純愛故事的需求,但如果你對大叔XJK這樣的配對還感到不滿足,甚至還想要更來點香辛辣版本的,那我就只能推薦你往我的延伸閱讀區所介紹的作品:《女兒的朋友》走了。

延伸閱讀:《女兒的朋友》

這部很早之前我就介紹過,轉眼之間這部也已經完結了,時間過的真快呀!
不同於《愛在雨過天晴時》小晶那種天然的健康美,對自己所擁有的魅力還有點懵懵懂懂的樣子;《女兒的朋友》的女主角如月古都就是那種超級懂自己魅力點的女高中生,而且毫不吝嗇用上這份美,試圖攻陷男主角晃介。晃介可不同於近藤店長這種文藝男,他切切實實的正在承擔著來自古都的誘惑,一邊知道只要出手就完了,卻依然忍不住停不下與古都之間的接觸……。
這同樣其實也是個如果女方再大一點,這份禁忌感、這份悖德感就會消失的無影無蹤的故事,但正是女方正踩在這種即將要成為大人的線上,才會叫人猶豫到底要將她看成是大人?還是小孩?更何況,《女兒的朋友》還加了特別大的一把火:對方可是個跟你女兒一樣大的女孩子喔,真的要把她看成對象?出手之後的代價,你也做好準備了嗎?
如果說《愛在雨過天晴時》是原味甚至減鹽版,那麼《女兒的朋友》絕對是激辛重油重鹹,辣粉還加爆的故事,讀起來非常刺激,還請各位務必嘗試看看。
希望各位喜歡並享受我今天介紹的作品!
1.2K會員
256內容數
《漫漫慢談》目前主要談論日本漫畫、韓國漫畫,畫風、題材、類型、性向皆不侷限,每篇文章亦會提供延伸閱讀欄位,推薦更多類似作品可供讀者閱讀;雜談大致談論VTUBER主題、或是開某一主題的相關書單,不定時把過去已經書寫過心得的作品再度翻上來推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