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英文終於從「-1到1」了,感謝我的恩師

2022/01/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有感而發1
給英文跟J一樣爛的朋友一點鼓勵,我做得到,你也可以!
先說一下J的英文背景,我在學生時期,英文沒及格過!
但“學好英文”這顆種子, 一直種在我的心中!
其實J很羨慕那些可以跟老外流利對談的人,但可能以前還沒開竅,所以求學期間都靠“左右觀察法”才能及格... 如今已出社會好幾年了,很久都沒摸英文,快30歲的某一天,不知道哪根筋不對,J上網找國中“會考”考卷來寫。
果不其然,算起來大概“50分”左右...因為單字、文法就看不懂啊! 後來J遇到一個“恩師”,無意間得知她是英文老師,然後我就告訴她:
於是她拿一本“國中英文總複習”給了我,沒想到這本總複習“翻轉了”我英文的局勢。 因為J拿著這本總複習,就像拿到死亡筆記本一樣(主角拿到筆記本,會暫時恢復失去的記憶) 那個“用流利英語跟老外聊天的場景”,瞬間又浮現有在我腦海中! J回家後直接把遊戲刪了!
接著用原本下班玩手機的時間來讀英文,其實就只是背2000單+做每個單元後面練習,但每天都做喔!
經過恩師四個月的耐心照顧,這個種子終於發芽了。
四個月後,她拿歷屆考題給我寫,都有90上大概是A,但還不是說都能拿A+,不過至少從看雜誌“大說”變成進化到看“空中”。
之後又回去讀二技,這段期間都沒認真碰英文,因為生物化學、生物統計學、生理學等真的太難了,只有零碎地背單字而已。
畢業後,又重拾英文課本,發現很多東西都忘了...
心像好不容易才發芽的種子,難道又要被我養死了嗎?
而且遇到老外時,發現我根本就“沒辦法開口”!
這時才意識到“能不能看懂”跟“會不會講”是兩回事。
於是J用了某幾個線上平台,一樣是用原本玩手機的時間,每天約一小時拿來上英文課,和複習之前學的東西。
沒想到“半年”之後,我那株枯萎的小幼苗又活了過來!
我真的可以開口跟老外溝通,雖然文法會有錯誤、發音可能不標準,沒有很流利之類的,但已可以清楚表達想法。
這邊提醒一下: 好平台有爛老師,爛平台有好老師。
平台只是讓你固定時間接觸外國人,所以哪個平台不是重點,重點是在上課這期間,你是否有將你想改善的地方跟老師說,老師是否也能達到你的期待。
當然,這半年除了上英文課,J也像瘋子一樣,瘋狂的跟自己說話。
因為透過這個方式你就會發現,有些東西你不知道怎麼用英文表達,然後就去查資料。
但建議你查到東西之後,不要全部都直接拿來用,不常見或覺得怪怪的表達方式建議先問問看“母語人士”他們是否會這樣用。
有一次,J想要表達“積少成多”,於是我就上網去查到這個 “many a little makes a mickle” 結果無論“美國”或”英國”,“根本沒人聽過”這個諺語!?
所以J猜這個諺語根本就是華人創的,學語言就是要用“相同概念”去學,像積少成多意思是需要“長期累積”才能看到成果。
所以他們會說: “Rome wasn't built in a day”. (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
這句也是J最後想跟大家說的!
英文並非我們的母語,需日以繼夜的累積,才會花開結果。
現在,就是最好的時機,讓我們一起變成更好的自己,趕快行動吧! 以上是J的故事簡單分享一下。
If you talk to a man in a language he understands, that goes to his head. If you talk to him in his language that goes to his heart.
如果你跟一個人講話的時候,用他能了解的語言,那麼你說的話就會到他的腦袋裡。 但你用他的母語,那你說的話,就會到他的心坎裡 -納爾遜‧曼德拉 (前南非總統)
如果這篇文章有幫助到你,歡迎訂閱加追蹤我,並分享給需要的朋友,謝謝囉^_^
我是英文探長J,你的英文學伴,我們下次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8會員
28內容數
將市售的語言學習書中的精華萃取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