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 參訪記

2022/01/18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2016年6月至12月,我應台灣證券交易所邀請參與一項XBRL大型研究計畫,由會計基金會董事長王教授擔任總主持人,我和台灣大學劉教授及蔡教授擔任共同主持人。計畫執行項目眾多,其中一個項目是由我和證交所指派的王專員在7月前往美國、8月前往歐洲的XBRL政策主管機關參訪。本篇分享其中一個參訪機構「美國聯邦證券交易委員會(Securities and Exchange Commission, 簡稱SEC)」的參訪歷程。
因為台灣在國際外交上的特殊處境,讓我在規劃參訪機構名單的時候受到一些限制。台灣和美國沒有邦交,當時的台美關係也不像現在這麼好,台灣的訪客要進入美國聯邦政府機構參訪,有相當大的阻礙。但美國官方主要推動XBRL技術應用的機構就是SEC和另一個聯邦機構FFIEC (美國聯邦金融機構檢查委員會),如果這次美國行程無法進到上述聯邦機構之一進行參訪,那計畫執行成效就會大打折扣。
我從6月中旬開始陸續向多個美方機構發出參訪請求,其中包含SEC、FFIEC、美國財務會計準則委員會(FASB)以及XBRL國際組織(XII),擔任計畫總主持人的王教授也幫忙安排了去美國會計師協會(AICPA)及台灣第一銀行紐約分行的參訪。負責制定美國XBRL財務報告分類標準的FASB很快就回覆,歡迎我們去參訪,這讓我心中一塊大石頭落了地:至少能進入一個重要的美方XBRL政策執行機構進行訪談!
不久後,XII也回覆了,他們說該機構是一個國際性的論壇組織,機構總部本身的設施不適合安排參訪,但可以安排以線上會議方式進行。考量到線上會議難以和實體參訪比擬,我就婉拒了。然後另外向以會計師為主要成員的XBRL US (XBRL美國領域組織)提出申請。XBRL US位於華府,如果SEC和FFIEC這兩個位於華府的聯邦政府機構都拒絕我們的參訪申請,能去到XBRL US也是一個不得已的替代性選擇。
我們的美國行程是在2016/7/19下午從桃園機場出發,因時差關係同日抵達紐約。然後先以紐約市為中心,7/20參訪位於紐約曼哈頓的美國會計師協會(AICPA),7/21參訪位於紐約北方康乃狄克州(約兩小時車程)的FASB,7/22參訪台灣第一銀行紐約分行。紐約的參訪行程,剛好也在紐約參與其他專業活動的計畫總主持人王教授全程參與。紐約的行程很成功,AICPA及FASB這兩個美方的會計專業機構都派出自己的XBRL技術團隊和我們對談,我們事先提出討論議題給他們,參訪時也根據這些議題做深入的詢答及討論,很多問題在對談後得到釐清,對台灣後續推動XBRL的進展裨益極大。7/23及7/24是周末,我和王專員將從紐約前往華府,展開次周在華府的本次美國之行最重要的參訪行程。
在FASB參訪時,和FASB的七名大委員之一合影。
我於2016/6/19用電郵向SEC內負責XBRL政策法規及申報業務的結構化資料局(Office of Structured Data, 簡稱OSD)發出希望能在7/26到SEC參訪的申請,等待近一個月後,OSD在7/14回函表示它們有收到申請,並請我提出更詳細的參訪時程規劃及擬討論議題。我當即擬了九個討論議題回覆OSD,並說明7/26這天的上、下午時段都可以。OSD在7/15回函說他們收到我的討論議題,並說等他們內部確認參與人員及時段後再告知我。
7/15收到來自SEC的上述回函後,心中另一個大石頭也落地了:我們的華府行程有著落了,而且是台灣人很難進入的聯邦政府機構SEC。
在安排SEC參訪時程時,我也有透過FFIEC網頁上的Ask A Question服務,向他們提出參訪申請(FFIEC網頁上沒有提供電郵聯絡資訊),但始終沒有得到任何回覆。此外,前面提到我在婉拒XII提出的線上討論建議後,轉而向位於華府的XBRL US提出參訪申請,XBRL US後來也回覆說他們囿於實體空間不足,所以只能安排線上討論。我怕SEC和FFIEC的參訪都落空,所以就和XBRL US敲定了線上訪問行程。
在7/19啟程赴美前,一直沒收到SEC的進一步消息。在搭乘長榮航班從台灣飛往紐約的15個小時航程中,我掛念著萬一就在這段期間SEC來信了,沒辦法立刻回覆,心中很焦慮。航班一在紐約落地,立刻開啟手機漫遊服務,但並未收到SEC的進一步消息。
在紐約三天的參訪行程順利結束,7/22晚間,第一銀行紐約分行的經理招待我們晚宴。宴席中,大家也關心我們華府行程的安排情況。我當時告知:SEC還未回覆,FFIEC一直沒回應我們,華府行程只剩下XBRL US的線上訪談。講完我自己都覺得尷尬得很。
計畫總主持人王教授安慰我們說,台灣處境特殊,安排進美國聯邦政府機構參訪,本來就是一件mission: impossible。在紐約行程中一直陪同我們的金管會駐紐約辦事處專員評估說,這時候還沒有得到確定回信,應該就是被拒絕了。但也不必太難過,因為他們也常遇到這種事。
我在紐約那幾天,經常查詢電郵。此刻在心裡已涼了半截的情境下,再查了一次,沒想到奇蹟發生了!就在不久前SEC回覆我,他們同意我和證交所的王專員可以在7/26去SEC參訪,並給我們兩個時段做選擇。
我把這個消息告知大家時,當下的氣氛就變得歡樂無比。美國SEC是一個有近一萬名員工的大機構,負責監督約100兆美元市值的證券市場。SEC不但負責政策制定,也實際負責市場監理,還配置有專屬的檢察官。想到自己即將成為少數能進入SEC參訪的台灣人,心裡真的覺得挺驕傲!
華府之行確定了,那個周末我和王專員利用最後幾天時間再做一次參訪前的準備,並商量如何從紐約前往華府。紐約到華府約380公里,可以搭機、搭火車、搭長途巴士。我們這次的差旅費充裕,可以讓我們從三種方式中任選。在查看完所有資料後,我們選擇最便宜但很方便的工具:搭乘灰狗巴士。
7/24星期天上午,離開紐約的旅館,搭乘Uber休旅車來到曼哈頓的長途巴士站,買了包含優先選位費的車票,上車坐在駕駛正後方的兩個座位。車上設備不錯,每個座位有電源插座、WiFi、音響耳機插孔..。我坐在靠走道的位子,視野極佳,可以飽覽沿途風光。約莫五個小時的旅程,很快就過去了。
7/25星期一,我們依約在華府住宿的旅館房間內和XBRL US進行線上訪談。當時使用的是簡單版的Zoom軟體,只有聲音、沒有影像。因為看不到對方講話的唇形,有時候有些聽不太清楚的內容得用猜的。但我們每次參訪都有事先準備適合的議題給對方,所以討論的內容都在我們可理解的範圍內,整個線上會議還算順利。
7/26星期二,是我們這次美國行最重要的行程。SEC在前一封電郵中給了我們中午及下午兩個時段做選擇,因為同行的證交所王專員當天傍晚要搭機返台,所以我們選擇了中午時段(12:00到13:00)。
我們上午十點左右從位於華府市區西側的旅館出來,搭上東西向的地鐵,前往位於市區東側地鐵站旁邊的SEC總部。在地鐵列車上我還向王專員小小抱怨說,SEC根本是敷衍我們的,竟然給我們中午這種時段進行參訪。出地鐵站驗票閘門後,我們先在車站內的麥當勞解決午餐。祭完五臟廟,我們信步走向SEC大樓。
在SEC大樓入口,有嚴格的安全檢查,包含通過X光測試門及用金屬探測棒掃描全身。SEC派了兩位人員接待我們,其中一位是台裔的李小姐。我們配戴臨時製作好的SEC通行證,通過安檢,就跟在兩位SEC人員後面前往開會地點。
SEC製作的臨時通行證
我們以為是要跟這兩位SEC人員進行會談。跟在他們後面走,走了好久,越走越毛。SEC總部大樓好大,我們走了約有兩百公尺以上,穿過好幾棟連棟大樓,才來到開會的空間。
進到會議室後,才知道當天的會談主角是OSD的副局長Mike Willis,他是美國官方在XBRL應用上的實際領導人,在國際XBRL社群是響叮噹的人物。在會議現場,還有幾位頂尖的軟體專家,以及其他助理人員。總計美方有7人在現場參與會談。另外還有一人透過SEC內部通訊網路參與會議,他是大名鼎鼎的Walter Hamscher,是XBRL 2.0版規格書的撰寫人,這位麻省理工畢業的資訊科學博士,用優美流暢的英文把XBRL 2.0規格書寫得清清楚楚,可以說是XBRL技術領域的大神級人物。
看到SEC用8人的大陣仗接待我們兩位來自台灣的參訪人員,剛才搭地鐵過來時發的牢騷當然煙消雲散。擁有博士學位的台裔李小姐後來對我們說,她的角色是在必要時提供中英文翻譯服務。我們雖然沒有用上這項服務,但非常感謝SEC的周到安排。
和Mike Willis(中間)、李小姐(左二)、SEC軟體專家(左一)、證交所王專員(右一)合影。
我在會談時向Mike Willis請教很多問題,他是言無不盡、做了非常完整的答覆。我當時最大的疑惑是:美國企業申報的XBRL財務報告有很多瑕疵,SEC的態度是什麼?他說SEC對每一件申報案件的潛在問題都做了詳細紀錄及分析,而且SEC有完整的軟體及財報分析團隊,沒有任何問題是SEC無法掌握、無法解決的。申報上出現的瑕疵經過分析後可分成很多類型,少數是明顯的錯誤,有一些是企業還需要時間適應XBRL這套新的技術規範,有一些是XBRL規格書本身需要再做調整…。
Mike Willis也推薦我們下一回可以參訪CFA Institute,該機構是促進XBRL應用的最重要民間專業機構。Mike Willis非常熱心,在我們回到台灣後,他還陸續發了好幾次電郵提供我們額外的參考資源。
這次的美國之行,及後續的歐洲之行,都受到很棒的接待。XBRL國際社群的凝聚力非常強、非常熱情,也就是透過這種熱情,才能讓XBRL這一項在2000年冒出來的新標準,迅速被全球各國採用,成為在金融監理上最重要的技術標準。(周國華,2022年1月18日)
    周國華
    周國華
    大學會計老師,常常在深夜裡做白日夢。其中一個夢,是成為一名作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