動畫電影《盜夢偵探》- 虛構來自現實,夢境來自內心渴望

2022/01/1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盜夢偵探》電影海報

電影資訊

《盜夢偵探》(パプリカ)
導演:今敏
原作小說:筒井康隆
上映:2006 年

盜夢偵探 – 維基百科 >

故事大綱

《盜夢偵探》劇情講述一群科學家研究出可以進入夢境的機器「DC mini」,原本的美意是用來做心理治療,但這台機器卻遭人惡意利用。主角千葉透過不斷穿梭他人的夢境,欲找出幕後黑手的目的,發現在曾經認識的同事背後有更大的謎團。

內容取向

☑ 場面華麗的科技懸疑劇
☑ 以夢境為主題,探討潛意識、夢想等內心世界

觀後感

打開 Netflix ,《盜夢偵探》大大的華麗封面映入眼簾,我想起今敏大粉朋友的強力推薦,就決定嘗試看看今敏的作品了。
《盜夢偵探》劇情上的反轉和幕後黑手並不難猜,這部讓我印象深刻的原因主要有幾點:

1.華麗和詭譎兼併的畫面

整體電影畫面帶了點浮世繪的風格,夢境場景的色彩相當鮮艷,畫面魔幻,更別提混亂的大遊行場景,大轎子、華麗的彩帶、鞭炮、數不清的家具、日用品、人偶等,真不知花了多少精力去描繪;但在懸疑氣氛渲染下,整部電影呈現光明處華麗繽紛、陰暗處陣陣涼意的詭譎感,不知是不是今敏作品的特色?

2.重現「夢境」的體驗

你是能將夢境內容記起來的人嗎?以前我有個喜好,就是在夢醒後將有趣的內容記錄下來。通常過不到五分鐘,甚至僅僅轉身走出房門,那些畫面就會快速崩碎,內容再精采都忘得一乾二淨。《盜夢偵探》的角色們在一個個夢境穿梭,重現了夢境體驗:跑不動的雙腳、無緣無故變換場景、陷入地下、飛越建築物、演一場英雄戲碼、忽然出現和消失的人物……那些「夢裡」的描繪既精準又充滿驚喜,相當有趣。

3.現實與夢的對比

「夢」既可代指「夢境」、也可延伸為「夢想」或「潛意識」,電影對於名詞劃分較模糊。
圖片來源:Pexels

千葉&小辣椒 – 外在與內心的抗衡

主角千葉寡言理性,作風簡潔講求效率,即使和夥伴對話也看似隔著一道紗,但當她透過 DC mini 進入夢境時,會化身為迷人活潑的小辣椒(亦是《盜夢偵探》的日文原名:パプリカ = 紅辣椒),用異想天開的方式幫助其他人。
千葉和小辣椒,就像超我和本我,現實中的千葉紀律嚴明,只有在夢中,她才可以做一個不用顧慮他人、自由自在的冒險者。雖然二者為同一個人,但面對不同事件時,千葉和小辣椒都提出了不同看法,小辣椒時常透過鏡子、窗戶的倒影浮現而出,和千葉互相鬥嘴,像極了我們陷入糾結時,腦內冒出的那道自我辯駁之聲。
可喜可賀的是,到了電影最後,千葉選擇直面自己內心的想法,認同小辣椒即是自己。
圖片來源:Pexels

粉川刑警&追逐的夢中人 – 意識的擬人化

從故事開頭,粉川刑警就一直在夢中追尋著某個人的背影,逆光讓對方的臉孔藏在陰影下、地板如流沙般阻礙前進的步伐,使這個人的身分成謎。起初,觀眾會以為這是一件槍殺案,粉川為了想起犯人的臉,才委託小辣椒進入夢境的。不過,隨著劇情發展,粉川道出自己追逐的人,其實是他的一個老朋友--一起追逐電影夢的摯友。
到這裡謎題還沒結束,看到更後面,才知道那個朋友名叫「夢想」。隨著出社會、做了多年刑警,這份初心早已被遺忘,但下意識地,粉川仍對自己放棄夢想這件事情感到無比自責。
當現實和夢想衝突時,劇情該怎麼解答呢?舊友對粉川說的這句台詞,是整部電影裡我最喜歡的一句話:
「你沒有做錯事,你只是把我們的電影當作現實生活,所以你當了警察。虛構不都是來自於現實嗎?」
這份回答,不僅體貼了每一個追夢者,也體貼了每一個腳踏實地活著的人,也是這部電影最後對「外在和內在」、「現實和夢」提出的答案。
「創作者如何解決作品中探討的問題」--我想,一部好作品的價值就在這裡。

最後分享兩個我喜歡的部分:
  • 千葉的聲優是林原惠。(大粉欣喜若狂啊!)
  • 夢境大遊行的曲子很好聽。

↓如果想收到新文章通知,歡迎訂閱喔↓
雖然好電影好動畫不缺我一個分享,但還是會手癢。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