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級警戒下的提琴店以及提琴課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台灣進入三級警戒也大約一個半月了。
剛開始宣布進入三級時,店裡幾乎是沒有客人的。台北市似乎停擺了,街上蕭瑟,每個人臉上無不是恐懼,就連空氣都充滿著緊張,像是深吸一口便會中標。
隨著學校停課,補習班停課,大家開始轉為線上上課。本來我們以為藝術總是在疫情中最先被犧牲的一群,不過,卻在全台北安靜了兩周左右,店裡開始出現了不少同樣的客群。
第一種是來幫小朋友換弦的家長。換弦這件事並不罕見,可以說每天都會有很多人需要換弦。但會在疫情時期大家都不敢出門的時候,不得不來的家長,我們總會聊上幾句。
「因為平常都是老師幫忙調音,但現在小朋友上視訊課程不會見到老師,只好我們幫他調音,沒想到就調斷啦!」伴隨家長些微無奈的笑容,我同時也體會到平時提琴老師為學生打點很多事情的用心。幾乎大部分的家長都給了我們相似的答案,也真是辛苦疫情時間還要照顧小朋友的家長了!
第二種大概就是來買譜架及調音器的客人變得很多。理由大概也跟第一種差不多,因為要開始在家視訊上課,家長開始為小朋友增添譜架。同時又不希望小朋友假借使用手機調音,行娛樂之實,便為他們買了調音器。
音樂教室及學校弦樂團的停課我們也有所觀察。
除了合奏課不能上之外,大多的音樂課其實是可以順利轉型為線上課的。包含我自己也跟老師改成線上的課程。身邊很多大人學生朋友其實也會問我,難道不會覺得上線上課很浪費錢嗎?效果不會很差嗎?但其實我認為上線上課程其實沒有想像中的狀況差,而且,老師總比你想的更能克服很多問題。大人的學生總覺得浪費錢,不敢輕易嘗試網路課程(畢竟學費是自己賺的,對吧?)但其實我總覺得好可惜,白白浪費了這些可以名正言順待在家好好練琴進步的時間。只要網路不要太差,基本上課程就跟平常狀況一樣,需要習慣的只是常常要站在鏡頭前的位子。當然,老師不能親手調整動作還是有點落差,但我還是認為上效果差一點點的課,總比好幾個月不上課來的好。總要等實體課復課後,我想連琴都不會拉了。何況有些人不上課就等於不碰琴,這麼下去,放棄學琴的機率會非常的大。
身邊有朋友問我,上線上課程老師的學費有收少一些嗎?因為又不是用教室的場地,上課的效果又沒有實體課好。我回覆他,當然沒有。我必須說,老師轉換成線上課程並不會因此花比較少的時間備課,他反而要因此設計新的適合網路的教材及上課方式。且,老師收的本來就是鐘點費,老師換成網路課並不會就縮短上課時數。沒有使用到教室資源而少收學費那是音樂教室要跟家長協商的部分,老師收取的鐘點費都是已經被教室抽成過後剩下的費用,不應當如此苛扣老師。我們可以理解疫情下大家都不好過,但將心比心,疫情下的老師也需要收入,不需要這般為難彼此。
最後,祈禱大家都能順利度過疫情。
Happy Practicing!
6會員
4內容數
踏上尋找場館的冒險家,不斷挑戰收集節目的勳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Rolaby 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買琴小問答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兔子專輯推薦】Leo-迷你三輯「Piano man Op. 9」2022年8月23日我的男神Leo回歸囉~從2019年發行迷你專輯「MUSE」後,時隔三年,終於在今年發行了第三張迷你專輯「Piano man Op. 9」,Leo表示「9」這數字對自己有莫大的意義,因為9歲的時候第一次有想過要靠「唱歌」來生活,所以對Leo來說,「9」是一個開始。
Thumbnail
avatar
愛睡覺的兔子Zoe👻
2024-01-28
料理與三級警戒如果連絞肉我都可以自己來,不怕買不到,那麼下次沒魚片要殺個魚,我搞不好也下得了手。
Thumbnail
avatar
張約翰
2023-11-07
工作: 職等三級跳!公司最新的人事公告上週出爐了,隔壁單位的一位同仁 F 破格的連升兩級,更厲害的是這半年來他已經連升三級了。一個不到30歲的年輕人已經衝到了副理的職位。一般同仁平均要花至少5~10年才能做到的事,他轉眼之間就達成了。這是這家公司過往近三十年從未發生過的特殊案例,當然也引來了許多議論。 今天轄下的主管
Thumbnail
avatar
Loeb的屁孩爸爸
2023-10-17
104年高考三級 法律廉政 法學知識與英文 練習011.BBDCB (錯題:4(A)) 6.ADDCD 11.DBCDA (錯題:11(A).14(B)) 16.BABAD (錯題:16(C).17(C)) 21.ABAAA (錯題:24(C).25(D)) 26.DACDA (錯題:27(C).29(C).30(B)) 31.
avatar
林品言
2023-10-11
EP24.三級警戒的日子三級警戒的日子 一整天一位客人都沒有... 正式宣布警戒後,彷彿整座城市都停止了運轉 熱鬧的市場大街變得空無一人,所有娛樂場所關閉 人們已經不需要出門,自然也用不到鞋子和包包 連續數個月的收入加起來,連先前三分之一都不到 營業整整一天,只等來兩位客人,還是來取件的 更多時候是一整天一位
Thumbnail
avatar
李羊
2023-08-07
你的帆佈包可以收起來瞭,今年流行“腋下包”,舒適好看還很高級一直以來包包在女孩子的心中都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它除瞭是外出時,方便存放個人用品的實用工具,更是能直接的體現一個女孩子的審美品味和經濟狀況等。尤其是在沒有包包不能出門的夏天,一隻經過自己精心挑選的包包,不僅能給你今天的服裝搭配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更是能帶給你一天的美妙心情。   夏天衣服大多數都是沒
avatar
腋下包推薦
2021-08-19
中學以下的素養教育與經驗談:國一上生物篇(三)所有七年級學生,七上生物最大的夢靨,人體的血液循環。就筆者的經驗是,大多數人都記不起來,怎樣都作不到,然後開始認為自己不懂生物。
Thumbnail
avatar
王立第二戰研所
2021-08-11
24首大提琴前奏曲,與三級警戒的日子如果用文學來比喻,我認為Weinberg的24首前奏曲,讓人聯想到杜斯妥也夫斯基的「地下室手記」,讓人想像那是在一個陰暗、潮濕、寒冷的環境下堅忍地活著,無法對人生所遭遇事物釋懷,最後用恐懼、懷疑、偏激與嘲諷的眼光看著世界。
Thumbnail
avatar
嵐音社
2021-08-04
三級警戒下的宅宅生活宅宅生活隨手記
Thumbnail
avatar
柚子茶的樂色物語
2021-07-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