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琴小問答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提琴行業工作一陣子了,滿喜歡在客人挑琴時和他們聊一下。特別是成人才來學琴的客人,他們時常會帶點難為情的方式詢問,深怕自己過多的問題會打擾我們。其實在門市客人不多的情況下我都非常樂於回覆問題,因為我同為大人學生,深知樂器上有很多問題並非一般老師都可以解決,老師可能很會拉琴,但不一定精通樂器,更甚是有些老師身在這個領域太久,無法理解學生的問題到底是甚麼。(就像我有時候也不能理解小朋友不懂乘除概念的原因是甚麼,因為我們都太習慣這要怎麼使用,也未必能順利解釋給初學者聽)
我自己也在學琴的路途上不斷的自行尋找答案,因為有些時候老師不一定會告訴你。但網路上的資訊錯綜複雜,我也花了好些時間問人、摸索,才能整理出自己一些想法。當然,肯定不能和完全投入業界多年的老師或是製琴師相比,但至少比我單純學琴時更加了解樂器相關的裝配及原理。所以對於想詢問的客人,我都會在自己能力所及範圍內盡力回答。
成人學習者最喜歡問的幾個問題大概如下:
我現在學琴會不會太晚?會不會來不及?
我應該要買多少錢的琴?越貴的琴是不是越好?
對於第一個問題,我相信只要在Google搜尋一下:成人學琴,就會有海量的資訊告訴你,何時學琴都不嫌晚。這裡就不贅述大家時常提出成人學琴比起小朋友學琴的優勢(理解力較好、熱誠高)。面對客人的疑惑,我通常會告訴他們我就是最好的例子,並且示範一段給他們聽。也許不是最好的演奏,但通常在得知店員也是初學者時,客人會願意卸下心防和你互動。
倒是有不少大人學習者喜歡告訴你:我拉興趣的,不用花太多時間或金錢選琴、練琴,我拉得不好是因為我太晚學了。對於這些想法,我當然尊重。如果怕中途不學而選擇先租琴那也無訪,只是我更加欣賞那些願意一開始就先買下一把練習琴的學生。擁有一把自己的琴絕對會更願意去練習,有才更可能進步。而且大人自己賺錢,更能了解賺錢的不容易,既然已經花錢買樂器了,更該好好學下去。對於拉興趣這件事,我個人對自身的看法是:雖然我不可能成為演奏家,但我想以成為演奏家的方式及目標好好學習。相信我,當你的目標放遠,你的實踐力絕對會和一般人有所區別。
第二個問題我敢說,絕對不會有標準答案。初學練習琴通常會建議買2-5萬就非常夠用了,等到學了一陣子要再升級的話也可。而是不是越貴的琴就越好呢?當然不一定,先不談提琴市場的定價沒有一個標準,有些商人(甚至是老師對於自己的學生)會哄抬琴的價格。我們通常在店裡會找幾把再客人預算附近的琴給他們試,有好幾次在未告知價格的情況下,客人選擇了最便宜的琴。
原因是甚麼?我大概認為可能是有些初階琴的聲音反應很直接、大聲。對於昂貴的琴,客人的演奏能力可能還沒有辦法讓琴聲完全發揮出來,而耳朵也無法辨識細微的差距,所以會偏好選擇好拉又大聲的便宜琴。每個人的演奏習慣也不同,身形及手長更是影響一個人拉琴的方式。也許高價位的琴橋高度客人不習慣,在試拉的時候就可能認為不適合。再來就別提有些人聽不出差異,就以顏色、外觀、價格作為衡量點來購買。(當然也看過很多家長嘴巴上說自己外行聽不出來,但在報價後便不斷稱讚價位較高的樂器)
成人會問的問題其實還很多,但這邊先不談涉及專業知識的問題,畢竟會有誤導的可能或是不夠詳盡的地方。不過在面對客人這麼多的問題後,才發現原來關於學提琴會有如此無限的好奇,我也因著回覆這些問題,成為對提琴知識更加完備的人。提琴學習的路途還很長,希望所有的學習者都能一起持續學下去!
6會員
4內容數
踏上尋找場館的冒險家,不斷挑戰收集節目的勳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買兇拍人》|你拍戲我殺人在亞洲金融風暴的衝擊下,各行各業都陷入了低潮。職業殺手阿Bart亦陷入了經濟危機。落魄的副導演阿全則是從美國留學回來的電影高材生,他的夢想是成為下一個馬田史高西斯,但回港後卻只能當個副導演拍些三級。阿Bart為了吸引更多生意,便決定和阿全合作,一起買兇拍人,邊殺邊拍下殺人過程給客人觀看。
Thumbnail
avatar
Filmtalker
2024-06-17
[隨筆]為自己買了一台鋼琴今年訂了一臺數位鋼琴,經歷了一段小波折才收到貨,面臨著退換貨或是保留,最後因為能退的差價甜蜜留下,和小白琴相處得非常開心。除了新琴的新娛樂之外,主人也定了新目標,期望能有新曲目放入彈奏歌單。
Thumbnail
avatar
Chun 王君
2024-01-26
即時買賣-勤誠8210勤誠 昨天高賣的我自己低買回
avatar
bill全職高手
2023-09-01
avatar
bill全職高手
2023-08-31
avatar
bill全職高手
2023-08-28
極簡生活問答 #04:人生無常,要買保險?還是活在當下?節目內容 1. 人生無常,要「買保險」?還是「活在當下」? 2. 想規劃退休?為何只規劃保險和存款? 3. 每天起床後還活著,就值得感謝! 4. 規劃未來真的實際嗎? 5. 因為擔憂而規劃,規劃好了就不擔憂了嗎? 6. 年紀大了、體力和健康就會變差? 7. 生病不是壞事,只是告訴我們生活該調整了?
Thumbnail
avatar
布蘭達&維尼
2021-12-04
BMJ統計小小問題(1):評估兩個連續性變項線性相關程度British Medical Journal,英國醫學期刊(簡稱 BMJ),創始於1840年,在醫學研究領域享有盛名。本系列精選BMJ所發行之3百多題Statistical Question,採用中英對照有興趣的朋友們可進行回答。各題都有詳細說明。預計每周末出刊。
Thumbnail
avatar
cshowme
2021-08-22
一個關於花錢的小問題吳軍博士的五個金錢觀: (1)錢是上帝存在我們這裡的 (2)錢花出去才是我們的 (3)錢是為了使我們變得更好,而不是帶來麻煩 (4)錢是賺來的,不是省來的,賺錢的效率取決於氣度 (5)錢花不光,卻可以迅速投光
Thumbnail
avatar
Ching
2021-08-05
非影評#2::《我有一個憂鬱的,小問題》任航走的時候不過29歲,畢贛拍路邊野餐的時候26歲,董亞千發第一張萬年青年旅店也不過28.9。中國最令人憎惡之處在於他們靠國家社會的強勢極權擰榨、迫篩出這麼多美好到令人傷感的藝術家。
Thumbnail
avatar
破日記|白雪管
2021-06-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