值得聆听的2021十大华语专辑

2022/02/05閱讀時間約 19 分鐘
先要说的是,这是一篇纯粹推荐依我个人今年听过的华语偏流行专辑佳作,如你没有看到你欣赏的那些专辑,欢迎在评论区补充分享,我很乐意以这种方式聆听到更多今年错过的佳作;而如果你欣赏的都在,那真是美妙的同步缘分。
下面话不多说,根据专辑发行时间顺序开始分享:
1.福禄寿《我用什么把你留住》(2021-01-31)
📷图片来自福禄寿《我用什么把你留住》封面照
欢迎来到独立乐队福禄寿的首张专辑,先要申明,这不是你随处可以听到的那种作品,这是一张由三个大胆坦荡的女生,所打造的一只无比沉重的凡间魔铃。其中她们要摇晃吹响的,是那些你最不愿想起的心念,只与庞大的生死有关。如此宏大的命题,福禄寿用她们惊人的创作能量娓娓作来,她们要一次让你看清自己面对生死的种种矛盾,许会疯癫,许会痛哭,但面对这一无人幸免的底洞,她们说,不如豪迈地为他敬上一杯好酒,大步勇赴这唯此一趟的人生
整张专辑的大多旋律都漂亮得犹如信手拈来般,配上她们精彩而少见填入宗教色彩的词作与大胆的编曲,我想你没有理由不好好品尝这张专辑一次。专辑由第一首《INTRO》中那句【我知道我就快要回到梦里去了】暗示即将进入生死命题。随着一声重重的叹息,专辑正式由这首关乎生命这一庞大主题的《我用什么把你留住》开场,这也是专辑中旋律极其漂亮的歌曲之一,其二精彩之处,来自它诚实并热爱地唱着生命的种种矛盾。这首歌也可以说是整张专辑的点题核心之作,以磅礴姿态回应也道出歌曲核心意义 – 为自己生命中犹如宿命般的【苦涩】【璀璨】而活。专辑接着以【我用什么把你留住】这个问题,开始寻找答案。而首先要面对的,便是那些留不住的。下一首《马》所面对的,即是那些未留住的人儿。这么一首无比沉重的歌,福禄寿完成得太漂亮,愿意面对这一生死题材,也是听者的安慰。再往下走,歌曲立意挖掘得更加大胆,才刚为人送祭,这回便用下首《超度我》来【超度】自己。《没咯》作为专辑的中场歌曲,也是整张专辑最黑暗的歌,装满那些最苦难与痛苦的地方。接着连续两首温暖的《玉珍》和《春暖花开去见你》是写给福禄寿外婆及爱人的思念之情。最后,《心静自然凉》唱给上了梁山的追日少年好汉,以上天入地混世般之姿,敬给躲不过去的生死之命。
2. 声音玩具乐队《劳动之余》(2021-05-08)
📷图片来自声音玩具《劳动之余》封面照
声音玩具这张概念编曲完整紧密的《劳动之余》是今年听过不错的作品,聆听的过程由第一首《爱是昂贵的》带出对于音乐热情的怀疑,便开始了对于专辑核心价值的一次探秘之旅。所以在《爱是昂贵的》中是找不回家的旅人困惑的自喃自语;《你的城市》是从个人的角度看向世界从而看开的渐渐顿悟;《没有人能够比我们更接近对方》浪漫点出专辑的核心价值 – 原来消失的,是与听众一同分享音乐心情的共鸣,那么,只要找回这份共鸣,在劳动之余,便能依然放声歌唱;《月上乌尤》转舵回到拥着童年回忆的家乡,歌者开始直面自己对于生活的恐惧孤独感;《清塘荷韵》再度回到城市,把那些在城市中习得的浮躁一一抚去;最后《超级巨星》找到了对于音乐的热爱,劳动之余,是因为对音乐的热爱,情绪的共鸣,而存在着。
整张专辑除了旋律的动听以外,词的功力也是很深很美。虽然个人认为这张专辑是需要花费一点精力来聆听消化的,非快消品,但一定值得。
3.许嵩《呼吸之野》(2021-05-14)
📷图片来自许嵩《呼吸之野》封面照
刚看到许嵩的这张专辑名《呼吸之野》,不免有点一头雾水,让人猜不透专辑想要论述的内容。而顺着整张专辑听下来,只能佩服许嵩真的很会为这张专辑取名。不能说是最抓人,却是一旦进入便如入浩洋大海般自由航行永无止境。呼吸,本是最宏大又泛泛的题材,实在是不好写,又是如此少有的角度。而许嵩却能够全然把自身的感悟体验融入这一呼一吸间,用他冷色调的理性口吻,诉说着生命中那些所存在着的热情。个人认为这张专辑的核心观点是:只要还能自由呼吸保有野性,便还留有了自我的真心,不怕落单。不惧怕剖析自我的他,更是在专辑开场就献上自白曲《乌鸦》,寓以自己为不肯合群的【乌鸦】,怀揣热情】,却只能【孤身藏在】这偌大世间的孤寂隐忍。
而不仅专辑名称如此别致,全专的多数歌曲就以看上去就不好写的少见题材为角度,呈现却意外的非常精彩。例如第二首《假摔》以暴雪天的外卖员摔倒刻画出旁观者冷漠的假摔臆测;第三首《科幻》以实在少见的科幻寄情题材,精细地把科幻中虚幻以及其与现实碰撞后的残破刻画得丝丝入扣。这样的精彩少见题材在专辑里还有很多,就等听众来一一品味。而这样创作的方式,也让人看到许嵩如此擅长以独特的角度从微小的事物中刻画出一呼一吸之间的生命感,并能在微小生活化的题材上予以故事转折点丰富化歌曲内容,作出自己独有的特色
能把这么多不容易跳出来的题材如《科幻》、《超市》完成得如此出色,许嵩也证明了他创作下的无限想象空间。更加难得的,是他歌里所体现出他怀有不仅凌厉的观察力,以及自我省视的同情心,为他的歌曲自身附带了外冷内热的悲悯之气,实则可贵。
4.马念先《Mama Jeans and Daddy Shoes》(2021-05-28)
📷图片来自马念先《Mama Jeans and Daddy Shoes》封面照
专辑不是一定要不停做加法才够精彩,这种马念先的个人首张创作专辑《Mama Jeans and Daddy Shoes》就是在平实的生活细节中找到最舒服的有趣角度,是2021一众专辑中让人想不停“听”下去的一部生活连续剧放送。专辑用盛行于80、90年代的妈妈裤、老爹鞋为名,为2021年的音乐市场注入了一股80、90年代的复古风。
据他自己说,会选择这个年代为主题也是因为这是影响他比较深的年代,专辑中不仅融合了东方复古风,更是把生活镜头也转到了西方风格,像是在《宝贝好坏》里马念先就以歌致敬偶像Prince过了一把瘾。专辑整体的风格定调也是轻松自在的生活感,个人认为最贴切形容专辑的一句来自《Mr.Afternoon》中的【我有我自己的美感】,直接自信点出了马念先对于自我生活的享受态度,无需被世界的纷扰所左右影响
不仅仅是歌词上的真实让人一览无遗他的轻松生活态度,编曲整体也带着一阵独具“午后”的舒服顺滑感,就是越简单越舒服,让人体会到一种无需理由便可悠游自在的慵懒生活气息。在乐器音色上,也是一种极简的生活自在态度,像是《Mr.Afternoon》就是全部用电脑音色完成,听感上确实没有违和感,舒服的氛围依旧在马念先悠哉的声线中营造得非常成功。说到这里,马念先的声音在专辑的氛围感建立上着实功不可没。他的声音,如烘干机里刚拿出的暖烘烘T恤,放在这部“生活连续剧”中,就是舒心,如同那道让人一吃再吃的家常菜。就算是在专辑里相对稍显悲伤的歌曲《Mr. and Mrs. Hello》和《台北纽约》,他放松的声线依旧为歌曲像带点苦味的黑咖啡上淋了一层口感清爽的牛奶。
5.王汇筑《FAC:E》(2021-09-17)
📷图片来自王汇筑《FAC:E》封面照
暌违八年,创作歌手王汇筑带着她的全新第二张创作专辑《FAC:E》回来了。这张专辑以它直白朴实的名字【FAC:E】,就是要来直接一次呈现王汇筑的多面向,不论是面向未来、他人、或是自己,在她质朴诚恳的声音诠释下都显得如此舒服动人。专辑整体的风格带着闪闪发光的朝气氛围,透过她擅长的好听旋律,及专辑制作统筹Everydaze具有活跃生命力的编曲,自然呈现王汇筑的真实面貌。而私以为专辑的核心精神亦是最美风景线,来自专辑中段的《山一直都在》。歌曲温暖中带有力量,以漂亮的副歌旋律,唱着歌曲主题【若有些路来不及走 别强求 山一直都在】。这也是整张专辑想要表达的人生哲学,【不急不缓也绝不怕重来】。这样自在的步伐正是来自最懂自己的节奏,便能无畏以轻快步伐跨过最高耸的山体。
专辑由《24 Hours》元气满满开场,像是迎着清晨第一道阳光开始充满期待的新【24 Hours】,这首带着Synth Pop风格的歌曲以其明朗的风格加上好听舒服的旋律为专辑定下了闪闪发光的朝气氛围。接下来连续两首延续明朗氛围的《Hey Dear》和《遮多遮多》传递出王汇筑不同面向中独属舞曲的生命力。在民谣风格的《城市海》中,王汇筑与缓缓乐团主唱Coco合唱,更加凸显了她声音中诚挚动人的特质。接着到了专辑中段,却仿佛是刚爬山爬到中半段,忽现一道最美的风景线。之所以会这么比喻,因为私以为这首《山一直都在》是整张专辑里最亮眼的一首歌。借由爬山的心得,王汇筑以极其动人的词曲唱出了自己不急不慢但绝不停止的人生哲学,也呼应了开场曲《24 Hours》中提到的【只有一个方向 那就迈步向前】。在专辑后半段中渐渐进入王汇筑更深的内心世界,她开始诚实袒露自己偏负面的心情。《Totoro》是关于回不去快乐童年的无力感、《当我站在你面前》是关于对于他人的不安全感、《Mirror Mirror》则是面对自己也在逃避的无奈。专辑的最后,王汇筑以《Bluebox》巧妙地对应开场曲《24 Hours》的早晨时分,唱出在阳光下洗涤一切后的希望感。面对未来,不惧重来,这是王汇筑对自己的期许,也是希望可以传递给听众的力量。
6.曾轶可《Burning》(2021-10-15)
📷图片来自曾轶可《Burning炙热》封面照
曾轶可的这张最新全创作专辑《Burning炙热》是一种听完可以让人大呼过瘾的作品。很显然,关于爱,曾轶可有太多话要说,有太多情感需要喷发这张专辑的主题既是【唯爱主义】,只愿与爱有关,不惧碰触爱的幻与魔。
专辑名虽然是炙热,全专却都在体现曾轶可本身与爱的矛盾对比。贯穿全专的电子与曾轶可柔和的嗓音,突出的是爱的不易与柔软,而名为《解剖》实则也完全坦然自我的这首歌也主动撕裂自己的内心,【凭什么人们不相信 虽然我身体是冷的但是心是热的】,如同在冰冷的极地间一滴如入无人之境的滚烫血滴,这张专辑,便是这样一张纯净而执着的专辑。就算一片黑暗,也要在其中舞蹈,需要的不只是不回头的勇气,更要疯狂到底却依旧小心翼翼被捧在手心的极致爱意。
曾轶可也在这张专辑里持续展现了她惊人而旺盛的创作力,每一首歌都绝对服务于专辑主题【唯爱主义】,对歌词的把控力也是相当多元,既能充满诗意的美好,也能驾驭暗巷性感的沉沦。配合曾轶可的低声吟唱,动人而真诚。更让我惊喜的是,这张专辑的文案也写得非常美而用心,层层联系每一首歌的主题,如同电影悬疑剧情推进,最后的答案,自然是内心柔软的爱意,非常值得一读。
7.艾怡良《偏偏我却都记得》(2021-10-29)
📷图片来自艾怡良专辑《偏偏我却都记得》封面照
艾怡良时隔三年终于带来了她的这张新专辑《偏偏我卻都記得》,也同时带给听众一次聆听她回忆的忏悔之旅。这次专辑的概念和曾轶可《Burning》有些相似,也是用整张都在描绘自身对于【爱】这件事的感悟,但是这张专辑最后落点更加独立,回到了以《我这个人》如何与自己和解共处的立场。在一众自我反省的歌曲里,亮眼的依旧是艾怡良的迷人嗓音。她犹如第三人称理智描绘自我曾经的破碎,如同一幅冷静数着自己心脏碎片的画面。这样诠释下的歌曲,贴附着她太个人的特色,也是独属于艾怡良魅力诠释的风格。
另一处让专辑动人的是艾怡良对自身回忆所呈现的坦诚,犹如电影画面一帧帧用声音重现那些伤过痛过懂了的。概念的统一由艾怡良真诚的坦白下,如同一次她的自白回忆旅程,经由回忆之门,我们一路跟随她,品味她的各宗爱之“罪”。前半张五首歌唱尽五宗罪 – 压抑、聪明、贪、自卑、自恋,后半张是去学会接受拥抱不够美好的自我,不论是庆祝失败,还是放纵一回,都还是要【先過完今天吧】。最后回到的,是只有自己一人的《我這個人》,可以陪伴度过每个夜晚的,始终是自己一人。
这张专辑一如保持品质的创作力,这一次邀来更多创作人碰撞出更多元的火花,有呂士軒BCW或有趣或狂野的饶舌,爵士女伶9m88为专辑添加了那一杯急需的性感whiskey,还有一向歌唱实力强大的李玖哲与艾怡良一同较量【痛感】。如果要总结这张专辑,我会用《先過完今天吧》中的【如果來不及釋放 就別太在乎悲傷】。这张专辑一如以石黑一雄的《长日将尽》中对于过往回忆的故地重游,有些成长需要一生来悟,如果还在路上,那就放肆欣赏感受途径风景的美
8.邓加宇《25岁前的世界观》(2021-11-08)
📷图片来自邓加宇《25岁前的世界观》封面照
或许在看这篇文章前,你会有疑问邓加宇是谁?但请相信,在听完他的这首张全创作专辑《25岁前的世界观》后,这个名字会深深地打动你的内心。你会了解,邓加宇这个名字所代表的,可以是你自己,也可以是千万个【邓加宇们】。因为邓加宇的这张专辑,是唱给这个时代的歌,是为所有年轻人发出的怒吼,也是点燃所有【黄色的心】的熊熊烈焰。
作为他在25岁前的第一张专辑,他的音乐直接而带着一丝叛逆的倔强,或许某些地方也稍显稚嫩,但却是这个年纪独有的满满热情。这张《25岁前的世界观》要做的,便是用此刻世界年轻的语言,在时代不停向前的车轮上牢牢留下我们的印记,而邓加宇要唱出的,是可以代表年轻世代的【世界观】。这是他傲气的宣言,却绝不是盲目自大,只是不再盲从那些干扰的声音,【他已明白不再用耳听话 而是用嘴说话】。
我自己听完,同样被这张专辑深深地打动,他的音乐有趣又鲜活,充满着生生不息对于梦想的热情,非常值得这个世界的聆听以回报。也特别喜欢专辑中带着调皮趣味的创意,例如在第二首《沉默》中非常有趣地借鲁迅《秋夜》的第一句【我的家里有两棵树 一棵是枣树】而接着笔锋一转带入了象征【沉默】的【汪汪树】,在第六首《自卑》中开头作怪的人声,及副歌中让人眼前一亮的笑声设计也是非常妙的设计。
9.黄绮珊《小霞2.0》(2021-12-15)
📷图片来自黄绮珊《小霞2.0》封面照
时隔六年,黄绮珊与老搭档秦四风二度联手带着新专辑《小霞2.0》年终回归。不得不说,听完整专,好不过瘾。在个人的听感上,可以说每一首歌都非常好听,词曲编曲全线质量颇高。这样扎实难得的好创作,在黄绮珊细腻深沉的歌唱演绎下,把感情的变化抽丝得淋漓尽致。整张专辑叙说的事情并不复杂,开场便由黄绮珊单刀直入拉开了两人再次相遇的寻常相爱桥段,让听众中她的歌声中感受着此起彼伏的情意。不论是克制的低音,还是华丽的高音,都修饰着爱情中的种种必经之路。歌曲大多以钢琴为底,仿佛是一场场自白的叙述,无比贴近着听众的内心感情。全数歌曲旋律扎实动听,词作也有不少惊艳之作,其中尤其以严云农的《思念一种爱》和武婧的《雨停了》为出彩。
专辑在一头一尾《无聊的》与《礼貌》中【再见】的情境里,我们也一同经历了从爱意初始到礼貌告别的过程。歌曲的编排完成度高而流畅,以爱的甜蜜与分离将专辑一切为二,上半张是相爱的甜蜜,下半张是分离的伤感,用感情中每一处细微的情感打造出了这场如你如我或都经历过的种种,共情画面感十足。在相爱时,我感受着《思念一种爱》中爱的【暧与碍】极端,复古《尤物 II》中【想每刻都拥有你】的我。爱让《我的美丽》【美好至极】,可爱的天空在专辑的后半段还是来到了阴雨时分。以《雨停了》开始,用以物寄情的写词结构,由一把伞写尽感情的多变,其中主歌里【白昼太短 思念太长】、【黑夜太⻓ 思念太短】的旋律非常漂亮。悲情在高质量的《蠢货》中达到高峰,反反复复的用【其实我是个蠢货】代为唱着痴情女子内心的一句【我爱你是我活该】。接着悲情在《怀疑女士》中迎来转折,随着动感的歌曲风格与秦四风豁然开朗的编曲风格渐渐看透开始享受自爱。在《梦》中轻松自在的自我对话后,最后习得【所谓的告别 就是礼貌】。
10.裘德《最后的水族馆》(2021-12-24)
📷图片来自裘德《最后的水族馆》封面照
凭借第一张专辑《颁奖的时候我要缺席》就一举入围金曲奖的裘德,这次终于时隔两年带来了他的第二张概念专辑《最后的水族馆》。裘德的这张概念专辑,包含现在市场上少有的完整故事结构,这一次打造了一趟浪漫而又危险的水族馆游览。我愿意称这样的专辑体验为沉浸式体验,专辑一开始甚至细心准备了《游览指南》,让听众即刻进入游客躯体。而这样的身临其境感对于这张专辑的设计也尤为重要,因为专辑精心地在层层绝命浪漫中心铺垫了一颗诺兰式的悬疑深海炸弹,想要一探究竟,就要随着这趟裘德亲自设计的游览之行一一揭晓。
这张专辑的创作质量也是有着裘德一向以来的品质保证,在他的特有爵士蓝调风格下,不得不说旋律如同自在悠游的鱼儿,怎么写都非常好听。或许不刻意追求记忆点,但一定让你瞬间沉迷于他的旋律魅力中。对于这张专辑的全力概念建立,另一大功臣是极佳的词作。虽然这次专辑歌词大多不是裘德自己写的,但把关够严,质量都属上乘。多半由万一完成,也有收入诗人李格弟的绝美词作《浮动的岛》和与周耀辉合作的精彩之作《B级鲨鱼》,非常值得一品。而裘德的写歌主题可以说是很广泛而不受限制,以有点无厘头又有趣的方式把歌曲以爱情的故事形式包装起来,再由水族馆中动物的第一人称角度来叙说实则无比现实的反讽。像是《仿生海龟》借由海龟与塑料袋相爱的奇幻故事来批判环境污染的问题,让人真的不免佩服裘德的无限想象力空间。
更多乐评在打破同温乐|英子
延伸阅读:
本人的所有作品,包括但不限于文字,图片等内容受《著作权》法的保护,凡未经权利人明确书面授权,转载上述内容,本人有权追究侵权行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會員
49內容數
致力於用文字為華語音樂作品【打破同溫層】,讓耳朵與音樂自由觸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