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討厭這些歌我會很傷心【近期最喜歡的歌曲Top 6】

2022/10/08閱讀時間約 11 分鐘
其實我本來是要寫Billboard Kpop 100榜單的,但它在4/23那週無預警的停止更新,正好我又有點想寫我自己喜歡的歌,所以這篇文章就這樣誕生了。
最近日子有點無聊,所以我很常在聽音樂,除了可以麻痹我、也可以讓我短暫的感到開心。畢竟這真的是我很喜歡的一件事,而且透過不同的歌曲風格和歌詞可以假裝自己並不存在於我自己的人生中,而是以別的身份試著活一下別人的樣子。閉上眼睛,讓音樂蓋掉外界的一切聲音,你的世界就只剩你喜歡的東西、喜歡的音樂了。我覺得這是很令人享受的一件事。
最近我比較常聽VOCALOID,但老實說雖然我聽了很久的這類音樂、卻對製作人們沒什麼概念,所以有點想要來好好鑽研的想法。大概會從我比較常看到的製作人開始,試著去聽他們更多的歌。

ラグトレイン/稲葉曇 feat.歌愛ユキ》INABAKUMORI

這首歌之所以是我這禮拜的封面,就是因為我幾乎一整個禮拜都在循環播放它。(如果你認識彩虹社EN的Vtuber,沒錯我就是因為Shu歌回唱了這個才發現這首歌的。)
通常我聽VOCALOID的歌不常直接去聽原曲,而是有固定幾個關注的翻唱歌手會唱,我聽到如果覺得很棒才會去找原曲。通常我也不太會偏好原曲的版本,原因是我對稍微有點機械音的感覺不太感冒,我更喜歡溫柔安靜一點的聲線。
但是這首歌真的是我覺得原曲也很好聽的程度,和歌曲的概念還有整體氛圍很搭,尤其是最後一段副歌前的一句電音真的讓人呼吸暫時停止了、又在副歌開始的時候恢復,有一種被用力打中的感覺,真的超棒的。我每次聽完都覺得想要再聽一次最後一段副歌,所以就又再聽了一次整首歌,整個就是出不去了。(還有這個影片真的有夠可愛的!)
我的日文能力大概就是你好的程度而已,所以我去找了歌詞翻譯,不過我看完還是看不懂,所以這邊就是我自己的理解而已。
歌名是「延誤列車」,透過歌詞呈現出了某種我想大家都幻想過的場景:晚上拖著疲累的身軀、踩著急躁的步伐前往火車站,和一群同樣疲憊的人擠成沙丁魚罐頭被送往一個又一個的站點,直到我們回到家,一切又會在明日週而復始。
副歌中不斷提到「失去的話語」,或許是代指我們並不知道如何抒發的情緒,甚至我們根本無法確定那是什麼情緒,無法向任何人訴說。
於是我們或許停在了火車站不想再隨著列車搖晃,或許決定就這樣回家,或許我們坐上反方向的區間車前往沒去過的地方——或者火車其實就是我們旅途的終點。無論如何,我們閉上雙眼讓睡眠掩蓋情緒,就這樣矇混自己又過了一天。
離れ離れの街を繋ぐ列車は行ってしまったね / 失くした言葉を知らないなら / ポケットで握りしめて
將分離的城鎮相連的列車已經離去了呢 / 如果不知道失去的話語的話 / 就在口袋中緊緊握住 — 《ラグトレイン/稲葉曇 feat.歌愛ユキ》
(翻譯來自於B站作者惰性低氣壓

《Thursday’s Child Has Far To Go》Tomorrow X Together

從我的人生歌手盤點中可能看得出來我會聽Kpop歌曲,但我完美的沒有提到我最喜歡的團Tomorrow X Together(又名TXT):原因當然很多啦,基本上是篇幅問題,雖然TXT的歌我都很喜歡、但他們的歌曲數量比較少,所以比較不能算是人生歌手,所以就沒有放。
這首歌的作曲是我最喜歡的成員做的,其他成員也寫了歌詞,同時也是他們新專輯裡我最喜歡的歌。
超長的歌名也算是他們的某種標誌:這次的歌名《Thursday’s Child Has Far To Go》直譯是「星期四(出生)的孩子將有長遠的路要走」,是出自於一首叫做《Monday’s Child》的鵝媽媽童謠。
專輯的概念是少年生命中第一次的分手,這首歌又是專輯的最後一首歌,所以歌詞也是少年終於走出陰霾的故事,歌曲給人的感覺很溫柔又有力量感,充滿希望的日出一般。星期四出生的孩子意味著這只是人生中的一個插曲,還有很長的日子要過,最終還是會整理好自己把這些放在過去、看向未來。
中間有一段我覺得很可愛的歌詞,簡單來說就是不可以在禮拜一分手,這樣離週末太久了、週間的日子會很難熬;應該在禮拜四分手,這樣禮拜五開始就可以放肆的哭、禮拜六晚上試著收好情緒、還留了一個禮拜天讓生活重新回到正軌。
無論是什麼時期的重大離別,我想都是需要哭個兩天、留一天整理自己,然後最後一天是適應新生活的吧,因為我們都不能永遠沈浸在過去的悲傷裡。童謠畢竟只是童謠,就算我們不是週四出生的孩子,也都有人生等待我們去活。
예측불허의 our life / 온 길보다 더 멀겠지만 / 멋진 날들이 기다려
我們的人生難以預測 / 我眼前的時間比我活過的還多 / 相信美好的日子即將來臨 — 《Thursday’s Child Has Far To Go》

《City of Angels》Em Beihold

《City of Angels》(天使之城)其實是Los Angeles洛杉磯的另外一個名稱,不過這首歌不是用狂野的曲風呈現這座城市的奢靡和夜生活,而是用鋼琴呈現出了在歡快的夜晚後在樓頂吹著晚風,遙望城市時心中那種難以形容的情緒。
LA是有著好萊嗚的城市,娛樂圈高調的生活和紙醉金迷的氣氛都讓它鍍上一層金光。對歌曲的主述者我而言卻不是如此:我和我最要好的朋友、甚至是戀人,總在晚上指著那些星點批評假惺惺的名人們。
但或許待在城市裡的人很難保有初心,你也變了,變成我們曾經一起笑罵的對象,總是想著掠奪而不是給予,眼裡只有錢、名利和權力。你說過如果你真的成功了,你會第一個聯繫我,我們的友誼會保持不變;但我早該知道,你眼裡本來就只有自己。
算是題外話,《City of Angels》也是1998年的一部浪漫電影,故事說的是一個愛上凡人的天使決定放棄在天上的生活、成為一個普通人,並且在過程中發現人間的美麗之處,最後接受了自己作為普通人的生活。
或許感到可惜,天使為了凡人走進人間,我卻看著你轉身前往曾經約好不去的地方——但或許這個城市就是能這樣改變一個人。
Wish you were able / To see there’s so much more to life
City of angels / That’s what they call us, right?
希望你能看見 / 人生重要的事物比你想的還更多
天使之城 / 他們是這樣說的,對吧? — 《City of Angels》

《dying on the inside》Nessa Barrett

首先,這首歌的內容會提到飲食失調症,所以如果會感到不適的話可以趕快滑到下面一首歌。
雖然有不少歌在說明社會病態的審美觀對人造成的影響,但我認為Nessa這首歌不同之處在於她試著呈現的是被影響的另一群人——也就是那些幾乎符合審美標準的人。
在歌曲的第一段,她就從社會對這些所謂「好看」的人的話語開始。
「你應該對我的讚美感到開心。」
「如果我是你,我會更有自信。」
「你應該慶幸你長得好看。」
「你那麼在意你的外表幹嘛?你怎樣都很好看啊。」
這些話聽起來像是讚美,但同時也是無形的壓力。Nessa在這首歌中就寫出了她自己的經驗,因為這些對她外表的關注、導致她陷入對失去這種理想外表的恐懼:或許身邊的所有人之所以友善的對待她,都是因為她「漂亮」的緣故。
於是她使用不正常的方式減重和控制飲食,越來越不快樂,她身邊的人卻都看不見她的自虐,只一昧的稱讚她更漂亮了。這成了一個死循環,她的美麗反而成為一把雙面刃,緩慢的殺死她的內心。
我很喜歡這首歌,因為我覺得Nessa的歌詞很真誠,同時也讓我反思起我在生活中曾經聽到的、或是和別人說過的話。雖然社會的審美標準不是一天兩天就能改變的,但現在有更多的人透過各種方式呈現這個問題,如果大家都能從自身開始改變,久而久之就能帶來正面的影響吧。
Beauty is the knife / I’ve been holding by the blade
Swallowing my pride so I won’t eat anything
美麗是一把刀 / 而我握著它的刀刃
吞下我的自尊,這樣我才不會吃更多東西 — 《dying on the inside》

《Numb Little Bug》Em Beihold

雖然這首歌我從一陣子以前就在聽了,但因為寫這篇文章覺得不能不放進來,所以還是寫了。
第一次聽到這首歌的時候就覺得它完美的戳中了我的心境,不是真的憂鬱或真的很想死、但也不怎麼快樂,用很多不同的譬喻試著形容了這種心情。像你處在現實世界中但同時又不存在、像心中存有同情卻沒力氣去在乎,像坐在一艘破洞的船上努力試著不沈沒。
用短暫簡單的快樂解決表面的症狀,因為真正的問題難以看清;永遠都覺得很累,人生由許許多多騙自己的謊組成,只因為我們必須活下來,就像一隻小蟲一樣。
歌曲的旋律和歌詞相比反而很輕快,也呈現出在談論或是面對這些情緒時,大部分人都只會輕飄飄的帶過,因為那又不是憂鬱症躁鬱症等心理醫生診斷出的症狀——會和自己說這不過只是你心情不好而已,晚上本來就是多愁善感的時間,只要撐過今天明天就會更好。
但當你回顧過去循環的每一個日與夜,又會莫名覺得時光一轉眼過去,而你還是如以前一樣並不快樂,卻也不想死。
Do you ever get a little bit tired of life?
Like you’re not really happy but you don’t wanna die
Like you’re hangin’ by a thread but you gotta survive
’Cause you gotta survive
你是否曾對人生感到厭倦?/ 當你並不快樂但也不想死 / 只剩一條線撐著你但你必須存活 / 你必須活下來 — 《Numb Little Bug

《Safety Pin》5 Seconds of Summer

我的本意不是讓人看完文章以後懷疑人生,所以結束還是以稍微正向一點的歌來收尾吧。
除了很酷的中文名翻譯之外(到暑5秒,跟英文真的很搭欸),我一直都很喜歡5 Seconds of Summer的音樂風格。其實也就只是普通的Pop流行音樂,但樂隊的感覺特別重,像是大學音樂祭的現場和所有人一起放肆歌唱,我覺得是特別適合開演唱會那種。
老實說我每次聽到這首歌都會鼻酸,就算歌詞的概念很簡單——只是兩個同樣內心受傷的人經過無數的打擊和挫敗後遇到了一起,再互相治癒罷了。但只要副歌一出、無論我的心情有多糟,都會好像覺得身邊有這麼一個人一樣,突然就有點感動。
好像什麼都無法修復受傷的心,但當你出現在我面前、笨拙的替我用安全別針把那些碎片拼好時,我忽然感到了希望,好像我們再也不會向下墜落了。
Oh, yeah, this time, maybe this time / Two wrongs make it right
噢,我想這次,或許這次 / 兩個錯誤相加會讓一切都變得正確 — 《Safety Pin

今天的文章就到這裡,長度可能比較短,但我希望這樣讀起來比較沒有負擔,我寫起來也比較沒有負擔。
其實對我來說生活雖然會令人煩躁,但音樂在這之中是一個很大的支撐力,我會期待我喜歡的那些歌手出歌、發現好聽的歌的時候也會特別快樂,生活中的煩躁好像也沒那麼煩了。所以我分享這些歌除了分享我自己的想法以外,也希望有人可能像我一樣被這些歌療癒。
下一篇文章可能有三個主題:泰勒絲最好聽的歌盤點、人生最傷心的歌盤點、或是Billboard Japan 100榜單的評論,主要是看我先完成哪一篇。所以敬請期待吧?
(本篇文章首刊於2022/6/7,原文網址
晝書
晝書
只是因為字很像 | 主更樂評 & 音樂產業觀察| Medium同名 口袋裡永遠有airpods。用來假裝自己並不在捷運上,或是解決尷尬的社交場合。買了某音樂平台Premium之後打開新世界大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