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惑與三德

2022/02/0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煩惱即菩提
見思惑、塵沙惑、無明惑
般若德、解脫德、法身德
來推導啊!
一切賢聖,皆以無為法而有差別。
就像我們大家一起考一張數學考卷,
你考98分,我考2分,
我們面對的是同樣的試題,不是嗎?
難道因為你考得比我高分,
就硬要說我們的考卷是不一樣的吧? (咦?)
所以,如果一定要說羅漢考得比菩薩低,
那我只能說,
考題還是一樣的,
只是小師弟考的是數學卷,
不會就是不會,永遠都騙不了人,連自己都騙不了。
而師兄考的是中文卷,
說是就是,不是也是;說不是就不是,是也不是。
同樣的道理,
真的要區分破相顯性、融相入性有什麼高低不同,
不可能因為破不了相,就代表融得了相啊!
因為相就是性,性就是相,
破顯融入的,都是完全相同的佛性啊!
煩惱就是菩提啊。
通篇就是講,
一直鑽名詞,就離證本心越遠。
但即使是離證本心越遠,
基於同樣的道理,
越遠,其實也一樣是越近。
有歌為之頌:
不知道 不明瞭 不想要 為什麼 我的心
明明是想靠近 卻孤單到黎明
不知道 不明瞭 不想要 為什麼 我的心
那愛情的綺麗 總是在孤單裡 
再把我的最好的愛給你

--- 五月天-溫柔
怎樣都是錯
怎樣都是錯
是,我同意,你們說的都對, 我怎樣都是錯。 但是,那又怎麼樣呢? 我已經先自便了,各位想怎樣,都請隨便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