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循弘法四大原則的弘法實修體驗

2022/07/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其實前兩篇已經全都寫出來了。
  1. 無上心要研討-佛乘宗弘法四大原則之佛學科學化
  2. 佛乘宗弘法四大原則之PDCA Cycle
只是可能師姐身邊沒有任何理工科的朋友可以聊到佛法,
所以無法體會到我曾經歷過的痛苦。

我會這麼講,是因為研討的主題、課程名稱,
就是「佛乘宗弘法四大原則」,
不是只有佛法生活化五個字。
如果我的語文理解沒錯,
用在弘法上是比較有討論的空間。

簡言之,如果佛法生活化的內容師兄師姐都能接受,
討論都很踴躍、很願意在生活中實踐力行,
但是卻很少有人願意去談及或認識科學、科技在弘法上的應用,
那就失去了探討無上心要的一大部分內容與可能性。

而我自己就遇到理工科朋友說佛教是迷信,
畢竟我也是連什麼物理化學也都不懂,
我也不是純理科的知識背景。

有人是嗎?
有人的朋友是嗎?
你敢跟他說:「導師說中國已經用量子力學原理發射火箭了」?
你敢跟他說:「你試試看打坐念佛拜懺,你做的實驗就容易成功喔」?
導師講當然沒問題,
但現在是我們講,那真的沒問題嗎?
這些都是我的真實失敗案例,
師兄師姐要不要試試看?

我也曾經避談這一整塊話題。
避談的結果就是不必再談。
這就對弘法不利。

曾經有位師兄當場在佛堂白板上推演相對論公式,
證明時間空間不存在。
曾經有位師兄直接在佛堂白板上直接畫出薛丁格的貓,
曾經有位師兄在課堂上分享量子力學、多維度、弦論,
與佛法現象之間明顯的相近,
我也貼出臺大高等微積分第一講的課程出來,

至於師兄師姐要怎麼看待其他非本門或非導師法語的內容,
那就各自發揮了,
你可以說都是人間糟粕,不值得動念一觀,
或是也跟其他世間法一樣,
把它提升到佛法的層次來開開心心的欣賞他、運用他。

所以我才寫了一些東西。
在你所遇到的世間法裡面,
你可能最害怕或討厭物理、化學、數學、歷史、地理、詩詞歌賦、電腦程式語言...
我相信只顧我們自己修行的話,要減少念頭,
那誰會去碰那些不喜歡的、艱深難懂的東西啊?
不是頭上加頭嗎?

但是為了弘法,那就由不得自己了!
心態上就對這些學問產生尊敬了,
就比較不排斥、就比較願意去聽看看這些人在聊些什麼,
如果能多了解一點,
學問的本質,其實也就是佛法的本質。

既要希望弘法成功,
能夠用弘法對象較願意接受的邏輯理則、語彙來深入探討佛法,
總是值得的。

當然,也不是只有數理化,
人文藝術金融財經政治...各種學問,
其實也都在佛學科學化探討的範圍裏面。

最少,也多了一些探討佛法的話題...
而,我觀察師兄師姐探討佛法的模式與內容,
漸趨固定重複,
沒有什麼好或不好的意思,
僧團的互動本來就是這樣,
不是我說漸趨固定重複,
就有代表任何意思。
寫一些看起來不是這麼順眼的東西出來,
要怎麼解讀,就交給老祖師安排。
老祖師可能會讓師兄師姐遇到跟我一樣的遭遇,
也有可能不會,
總是佛性功能之展現。

等遇到了,就知道痛了。

實修的結果就是,
弘法,就是四大原則在生活中的實踐力行。當我真的以弘法者的立場,希望弘法對象能對佛法產生一些興趣與認同,這樣的期盼與感受,讓我連看高等微積分都感覺很殊勝,好像老祖師在傳法一樣,讓我見識到其他學問、世間法,背後的本質的確就是佛法的本質,可以更好的回饋到弘法這件事情上。
我們能讚嘆禪師參【狗子有佛性也無】而開悟,
我同時也讚嘆寫程式寫到萬念俱灰的專注~
我認真聽、認真學習過,有人探討數學的本質、學問的本質,
而我也相信世間法的本質就是佛法的本質,
有這樣的經驗與概念,
已經足以跟我理工朋友聊佛法了。

當然,也包括了已經有看到我的文字的師兄師姐們,
師兄師姐正是這些文字的弘法對象

你看,真的沒有人會去看臺大高等微積分第一講吧?
你看,真的沒有人提出四大原則是弘法四大原則的觀點來討論的吧?
你看,我們真的很少很少想過自己該怎麼弘法吧?
佛乘宗的弟子應該是真正在寫歷史的人。成就者證入時空統一,沒有歷史不歷史的問題。但弘法事業,的確需要累積太多太多精采的真實經歷,才能幫助眾生建立正確的思想觀念。
你看,佛法生活化變成通篇唯一重點,其實很少有人去平衡一下其他三點的討論比重吧?
你看,討論到最後大家都只認為佛法生活化是我們唯一可以下手的地方,卻忽略了其實佛法科學化、佛制現代化原則,在我們還沒有證初地菩薩之前,給了我們更清晰的弘法者心態形塑建立與指引。

是的,你已經被弘法了。
不是我在弘法,是老祖師。
老祖師決定你要怎樣來解讀眼前所看到的一切真實經歷。


那我想,最少這樣,如果誰看了高等微積分第一講,
可以講出數學的本質,

我就再寫一篇數學的本質與整個法界唯一本來存在的老祖師之間的表示,
和【修行九關】的思維模式給大家看。
當然我不是專門學這個的,只是自己的學習整理而已。

你說有沒有用?
不管有沒有用,不管喜不喜歡,總是老祖師法身之所在吧?

如果是,森羅萬象許崢嶸,
更何況,我都是以網頁連結發布的,
並沒有非要所有人都點進去看,
【不喜勿入】記得嗎?
還是大家比較喜歡看這種?
善性導師紀念系列之「導師讚頌」(一)

而且,願意花時間講些什麼的人已經很少很少了,
但是我沒差,老祖師要我說,我才說,
就好像很多師兄師姐分享念佛的時候 導師示現大放金光,
所以就更加緊用功。
很抱歉,我都沒有這樣的經驗可以講,
老祖師從來沒有示現些什麼金光、還是紫金光給我看,
老祖師只是與所有一切眾生同在。
如果看到我的文字,
下一輪無上心要研討到這一篇的時候,
或許,可能會有師兄師姐分享,
透過弘法四大原則的指引,體會到如何弘法的相關經驗吧?

總是要弘法的,試著去弘法,自己去體驗一把弘法四大原則吧。
當然,沒想過要弘法也沒關係。
反正佛乘宗弟子總是要弘法的。
導師一直都在,
內外法界全是老祖師法身的展現,
【弘法】也是,你認為的、不認為的,都是!本來清淨!
而之所以能被我們觀察到一些道理的老祖師的本懷,
就是讓所有眾生都能因此而解脫、證道、成佛。
【所有的真實經歷,就這一句九字禪是解語】-雙月刊73期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南無本師大自在王佛
怎樣都是錯
怎樣都是錯
是,我同意,你們說的都對, 我怎樣都是錯。 但是,那又怎麼樣呢? 我已經先自便了,各位想怎樣,都請隨便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