賺十萬和賠十萬,哪一個比較容易?

2022/02/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賺十萬和賠十萬哪一個比較容易? 答案: 當然是賺十萬比較容易啊! 這個答案出來,一定很多人都覺得我腦子壞掉了。

我腦子沒壞! 畢竟我的本業就是要靠腦子吃飯的!!

請再看一次題目「賺十萬和"賠"十萬哪一個比較容易」?注意是"賠"不是"花''哦。如果是要花十萬大概真的比賺十萬容易太多,但是賠十萬? 那我們得先定義什麼叫做"賠"。

真的會賠錢的,在這個社會上最常見的是以下三種: 投資失利、經營失敗、被詐騙。你沒有自己做生意?那大概就和經營失敗無緣了(因為沒有經營)。你相信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也知道遇到任何事都要小心求證、還知道反詐騙電話165(這沒什麼不好意思說的,我也打過),那應該就比較不容易被詐騙了。所以絕大多數的人,真的要賠十萬,最有可能遇上的就是投資失利。

問題來了,投資失利要賠十萬,要怎麼才會「達成」呢? 假設你的本金是30萬,不融資、不做期貨選擇權,那得要損失33%才會賠十萬,投資失利真的跌三成的機會,當然不是沒有,但是真的沒那麼常見,譬如買入0050或買入0056,或是一些市場上最近很流行的定存股(先說我不建議存股,存股意味著主動投資,而且並沒有合適的分散風險),當然不可能總是都賺錢,但是真的要這麼倒楣跌到三成以上,其實你仔細看看過去的線圖,好像還真的不常遇到。

一定會有人不服氣,說如果是巿場資金300萬的人,要賠個十萬那只需要跌3%,這就一定很容易遇到,而且說不定一個月裡就有超過一次了!

錯!還是錯! 大錯特錯!會這樣講的人不然就是沒有300萬金融資產,不然就是剛進入金融市場沒有很久。我來解釋一下,再請你仔細想想我說的合不合邏輯。

請問一個人的300萬市場資金,會是怎麼來的?大部分人當然是一點一滴慢慢存下來,然後十萬二十萬分批投入市場中的啊! 真的會好不容易存到300萬,然後解定存、一次丟到股市裡的人,我不敢說沒有,但那一定是少數中的少數啦。所以重點來了!在這分批投入市場中的過程,碰上從2010年之後幾乎都走多頭的外在大環境,你真正投入市場的資金、跟帳面上的資產,一定會有差異,而且這個差異,通常是帳面上的資產,大於(甚至是遠大於)原始投入的資金。

我們定義的賠錢,應該是投入本金50萬,但過了五年只剩下40萬,但是這五年來,我敢說超過一半的保守投資人,通常是投入本金50萬,但是帳面上的資產變成65萬甚至更多,在市場逆風或操作失利的時候,很多人也只是「回吐獲利」,根本就沒有到真的賠錢(真實減損到投入本金)的程度。

至少愛文忙果自己是這樣,2015年開始買進美股S&P500指數,2020年3月因為疫情的緣故,一個月帳面資產少了上百萬,但是! 在我重算了入金的確實金額之後,我驚訝的發現,跟投入的本金比起來,我只是大幅的回吐獲利,但根本沒有賠錢(減損投入的本金)。也就是因為這樣,那時候還抱的住。另外部分原因是跌太快腳麻了跑不動,而且所有的投資都減損嚴重,根本不知道要砍倉哪個。還有就是那時候我先生總安慰我,他說那幾天我們的資產和世界首富們「大幅的拉近」,可能一天拉近的距離達到幾十億幾百億美元,這絕對是這一輩子我們離他們最近的一段時間,不豪洨,這確實讓我莫名感到心安 (^▽^) 。

當然你也可以說2020年3月市場很快就V型反轉了,如果把空頭的時間拉長,說不定就會有很多人賠錢賠到澇賽!?對,這是事實,所以我找了另外一段影片,讓你看看長期在市場裡面的投資人,即使遇到了2008年那一大段,他也真的不會到「賠」的程度。影片在此,只有十幾分鐘,這同樣是一個很普通的上班族,做到資產好幾千萬的故事,鼓勵大家看完。

所以你說賠十萬真的容易嗎? 如果你只是傻買0050、存定存股或金融股(上面分享的影片中謝教授是這樣做的,但我個人主觀是不推薦這麼做)、複委託存美國指數或全球指數(我自己的做法是這樣),到底是要怎麼賠錢 (メ`[]´)/ ? 我是想不出來啦,真的。

那賺十萬呢? 就已經年收百萬了,這不是兩個月就可以辦到的事嗎? 就跟你說賺十萬比賠十萬容易多了吧! 你看我有沒有亂講!

最後我們回頭來談論一下,賺十萬和花十萬哪個容易? 當~然~是~花~錢~更~容~易~啊~,而且花錢這件事情,最恐怖的地方在於: 花10萬跟花100萬,簡單的程度差不多呢呵呵呵哭哭,所以我之前才說存錢很難、存錢很難、存錢很難,我猜我之後還是會一直強調這件事(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愛文忙果
    愛文忙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