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務獨立的 6個重要建議

2023/03/09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強調財務獨立、提早退休的FIRE(Financial Independence Retire Early)運動,近年由歐美夯到台灣,面對外在環境劇變的無力與無奈感,尤其得到年輕世代的認同,趁年輕,多賺錢,盡早展開財務規劃,實現財務自由,就能自在地去做自己想做的事了。媒體上不時出現的報導,30歲退休環遊世界、34歲離職千萬富翁、49歲提早退休,活到百歲錢也花不完……讓人嚮往羨慕不已。

不過,夢想總是豐滿,現實卻很骨感。

(1) 你應該意識到: 你的錢你得自己管

大多數年薪百萬的人,都還是不會有一年一百萬的退休俸(畢竟高階公務員真的很少很少,而勞退的天花板更是離一個月八萬相當遙遠),因此如果您想退休後想一個月用於生活開銷的金額,超過社會福利保障(好啦!我就是指勞保)所能提供的金額,那麼您需要學習如何為退休做財務計劃,並一步一步實現它。完全不做計畫當然會導致失敗。但把這一切都託付給你的“財務管理人”可能也不完全是一個正確的選擇。

你必定得自己管自己的錢,無論你發現這多麼不容易,都必須這樣做。

(2)你應該繼續金融教育

每個人,無論他們是已經有長期配合的會計師、財務顧問或理財專員,都還是需要自己為自己進行一些基本的財務再教育,例如閱讀 3 或 4本關於個人理財和投資的好書。我建議每年至少閱讀一本到兩本廣受好評的金融書籍,多讀經典、投資自己的腦袋,這可是成本最低但又效益最顯著的投資之一囉。

(3) 從開始工作之後,應將收入的至少 10% 用於計畫退休

許多公司和政府當局的退休金計劃資金量體根本不夠。原因是他們對未來高得離譜的投資回報抱有不切實際的期望(而且他們還喜歡把錢花在護盤上??)。不過不要怪公司和政府,我們個人做起來常常也沒有什麼不同。大多數國人的“個人退休計劃”幾乎也都資金不足,台灣如此,美國也是,2017 年美國的401k帳戶中位數為 26,331 美元。 當然401k帳戶持有人從25歲到65歲以上,所以如果用年齡細分,55~64歲的人平均有18萬美元左右的帳戶餘額,雖然不少,但離你我認為所謂「舒適的退休生活」那樣,還有很大一段距離。

醫生由於工作起步晚、和同年齡受薪階級相比,雖然賺的多,但也可能花的多,又沒有勞保提撥,所以最好每年將收入的 20% 存起來以備退休之用。如果擁有 30 年的職業生涯、5% 的回報率和3~4% 的退休安全提款率,那麼這個儲蓄率將提供一個投資組合,還可以取代你退休前收入的大約 50%。

考慮到年過60之後,家庭只剩夫妻,支出也明顯變少,這個所得替代率應該可以提供一個美好、舒適的退休生活了。如果算一算夠用,您個人的生活又簡單樸實,提前退休甚至不是夢想。但如果你等了10年才開始儲蓄,又存了10%的收入,你的退休儲蓄金只能提供14%的所得替代率,那聽起來可真是糟糕多了。

(4) 要為災難投保

生活中可能會發生很多意外的財務問題。其中大部分都是次要的,比如你的洗衣機壞了、你家冷氣一直滴水得找人來修,這些事惱人又花錢,但沒有人需要為這些鳥事投保。

然而,若是保費負擔的起,人人都應該為五種主要的財務風險投保——死亡、殘疾、疾病醫療、責任和財產損失。這個議題既深又廣,我們這裡點到即止。

(5) 不要將保險和投資混為一談

人壽保險可以保護您的家人免受死亡帶來的財務風險。一份 20-30 年的高額定期壽險可能有存在的必要性,直到你的投資組合變得足夠大,才能不必再為這種風險投保。

保險是確實是財務規劃的重要基礎資產之一,但不應成為我們投資的重要組成部分。有許多與保險相關的投資產品,例如儲蓄險和年金,這使您可以將投資風險轉移給保險公司以換取一些保證。不幸的是,當我們诚少風險時,同時也減少了大部分收益。

想想你的保單年報酬率有哪一張比今年的美元定存高的? 你應該瞭解我的意思了。

(6)支持被動投資

學術文獻很清楚——主動投資是失敗者的遊戲。選股者和市場操作者的表現,很難超越市場本身,更不用說主動投資的成本,還比被動投資高昂許多。積極管理的支持者喜歡指著巴菲特的記錄說:「看,(打敗市場)這是可以做到的。」 但巴菲特自己說,「低成本指數基金是廣大投資者最明智的股權投資。」謙虛一點,我們該意識到的是,我們僅是“絕大多數並非頂尖的投資者”之一。

我向來承認我在投資上的平庸,知道自己主動投資績效實在不行,也是很重要的領悟。本來醫師就才是我的本業,投資績效不好我也沒什麼可害羞的......我投資是為了實現我的財務目標,不是要資產倍翻倍翻再倍翻。經歷過2008、2020的3月和去年一整年,我也算遇過三次熊市的人啦,在這十幾年來我學到最重要的兩件事是 (1)無論金融市場多糟,都還是要睡的著 (2)不要在市場底部賣出。

在投資生涯中,大多數人將經歷 3-6 次嚴重的熊市。不要太過積極地投資、買低賣高,以至於當金融巿場大幅背離你想像時,搞的自己的生活大受影響。

總之,我們理財和做財務規劃,為的都是未來可以金錢無虞的過舒適的生活。但若是在追尋財富的過程太刺激太辛苦,或是花太多心力去處理財富,這也不是一個合適的路線。

財務的學習和規劃,還是要及早開始,並尋找最適合自己的理財方式,設定好投資目標,並進行資產配置,適時調整分配比例,最終一定可以達到理想的目標。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愛文忙果
    愛文忙果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