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Rapunzel,是這樣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是怎樣的人呢?
我從小看多爸媽吵架、媽媽被打罵...長大的。小時候我總是許願爸媽趕快離婚,以後我長大絕對不要像媽媽一樣,當個在關係中,只能跟小孩抱怨自己有多痛苦、不快樂,卻壓抑忍受一切,然後在怨嘆中原地踏步。

沒想到我跟媽媽還真的學得很好。
在我的20與30多歲的人生中,我是個乖寶寶、到哪裡都想要表現好,讓自己是大家眼中看起來好相處的人。而我的生命軌跡還真的非常乖、自動自發的設下重要的關卡:唸大學就跟大家一樣談戀愛交男朋友、對方想繼續唸書,我也跟著一起考研究所,30歲以前就該結婚,好準備生小孩...。

長髮公主,剪去自己的長髮,故事會如何?

在關係中,我常常不自覺的問「 我可以…嗎?」我慣性的在找,我應該怎麼做才不會出錯、別人才會喜歡我,才不會讓對方生氣。
無論是原生家庭或傳統文化觀點悄悄深植在一個女性的骨隨中。一個女孩子家應該如何才是「好」,似乎不需要特別去說教。無聲的力量就能讓一個被訓練問「我應該做甚麼...我可以...嗎?」的女孩,長久安住在沒有梯子、也沒有門的高塔上。

在過去看似圓滿美好的關係中,我是孤單失落的,很可惜我沒學會為自己的感受與想要的負責,我關上自己的心門,吞下自己想說的話,用疏離來處理關係難題,我離自己越來越遠,也與對方越來越遠;長髮公主,無意識的剪去自己的頭髮,否認自己想要愛與被愛的渴望。

「我要甚麼?」
我要甚麼?這個問題在我進入Satir學習後,才開始模模糊糊的練習題。
2021.06.23的這一天,我鼓起勇氣發訊息邀請VigorLove,希望能透過關係與對話,學習成為更真實一致的自己。

2021年的夏天,隨著對話越深入的揭露自己,我們分享彼此的脆弱,也讓我再次觸動自己內心對親密、連結的渴望…,也讓我發現自己,是那個把自己鎖在陰暗城堡裡的人…

然而當我更感受到,愛自己是自己的責任時,我明白了並不是等待白馬王子殺了巫婆才能釋放公主。真正能釋放公主,讓她能勇敢去愛的力量,就在自己身上。

如果長髮,是公主對愛與自由的渴望,當公主放下長髮,不顧巫婆的禁令、世俗的眼光去冒險,公主運用自己、釋放自己的力量,離開了婚姻的高塔。

在我與VigorLove的關係中,我們承諾創造一份能保有自我的完整、獨立,同時又能保有連結的關係。在這之中,我們願意成為一起學習與彼此支持的夥伴,練習在連結中,給出尊重、理解、接納與滋養,成為支持彼此在愛中獲得自由與成長的伴侶…。

就像VigorLove說的,
“關係”這件事,
我們都沒有成功經驗,
但我們仍願意帶著勇敢與開放
我,我們勇敢踏入了「關係實驗室」。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關係實驗室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源起 / 緣起 VigorLove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我對AI科技與教師角色的看法從數學謎題衍生對AI科技的想法。
    Thumbnail
    avatar
    巴斯光綸
    2024-06-20
    我學易經15真假選擇,如何平衡自己⋯ 要把工作完成在原生世界,真心不是根本,假意才是需要。如何成就假意,就是對獎勵的執著,不能說真心話。真心的執著就是演化真愛,對於獎勵可以不要。結果,要如何完成工作在原生世界,就是一種學問了。 原生世界:不知真、不知假、不知善、不知惡。 點覺一:要贏得原生世界,本該同流。
    avatar
    阿良
    2024-06-20
    我學易經14次生人演幼慈思考不亦樂乎⋯ 幼慈思考孕育人類未來光明,裡應加持,孩子王心法出現幼惡一說法,被奪去的善良也可以學習,演化愛的政策是有效的。嗔恚教育反常是孕育幼惡的根源。 點覺一:要教育幼惡,嗔恚不是最好的教育指南。家裡有幼惡,一定要有一個嚴厲的父親,這樣幼惡的氣勢就會壓下來,幼惡才有學習愛的機會和
    avatar
    阿良
    2024-06-20
    我的勇者因為喜歡著你,所以我偷偷地,讓你成為我故事裡的主角……
    Thumbnail
    avatar
    七海空
    2024-06-20
    我只是 "動"過了注意力不足 - 過動症 (英語: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縮寫為ADHD),是神經發展障礙的精神疾患。 它的特性是難以專注、過度活躍、做事不考慮後果等等。 除此之外,還有不合年紀的行為,有注意力缺失的個體也可能表現出情緒調節困難或執行功能
    Thumbnail
    avatar
    voken Liu
    2024-06-19
    我的兒子是死刑犯:從「人」的角度重新理解死刑2014年鄭捷在臺北捷運列車上持刀行兇,共造成四死二十四傷。此事件引起軒然大波,曾經人們都在議論其恐怖,死刑存廢議題也受到關注。然而,我們究竟對死刑及犯下死刑之罪的人有多少了解?紀錄片《我的兒子是死刑犯》呈現了三名死刑犯,同時是三個家庭的兒子的故事。無論對於死刑存廢的立場為何,都能引發我們反思。
    Thumbnail
    avatar
    凱特茅
    2021-11-05
    我的下一個英文自學教材是《奇妙人生:真實本色》一般人玩個動作遊戲大概幾天就破關了,我玩《緋紅結繫》卻用了三個月,因為我把它當作可以動手玩的教材,把台詞中的所有生字都建立字卡,全記到腦裡。完食之後,下一個我要玩的教材是更期待的《奇妙人生》(Life Is Strange)系列第三作。
    Thumbnail
    avatar
    你的英日語自學導師 譯難忘  ོꦿ༄꧁꧂
    2021-09-27
    我的目標是什麼?要用什麼樣的行動來達到我的目標?機長出發前就知道要去那裡,才能夠準確的到達目地的,老闆知道他的企業方向是什麼,才能夠帶領他的員工為他工作,完成老闆的夢想,一個沒有目標的人,只能為有目標的人工作。目標會讓一個人有方向,有信仰,遇到困難能有勇氣繼續走下去。 最近中國一連串的事件,讓很多人長期投資的心動搖了,在投資這條路上,永遠不是好走
    avatar
    凱特的貴婦之路
    2021-09-24
    我是趙芸,是個公司的文案寫手。難得參加方格子舉辦的小小徵文,居然是自我介紹 真的是太可愛了(笑 創作是我自小便培養的興趣, 舉凡文學藝術或影片內容的發想、企劃等, 總能讓我在其中獲得龐大的成就感, 所以我更傾向稱自己為創作者。 擁有六年寫作及社群媒體經營經歷 擅長撰寫企劃書、文案宣傳內容, 但由於對環境的感受力及共感能力強烈,
    avatar
    趙芸
    2021-09-20
    我想有時候沉默總歸是好的芷汐前幾天收到一個十年友誼的閨蜜的消息,忽然就聊起了我們一個10年前中學高中朋友的事情。其實爲什麽會聊起這個朋友的事情,是因爲這個異性朋友追了我閨蜜十年,還在追求!其實還挺有爭議的
    Thumbnail
    avatar
    芷汐你好
    2021-09-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