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晚安對話0502

2019/05/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影像價值」的提問

我們這行的,常說是在歷史的第一排見證歷史,這個答案來自於「影像價值」的提問,到底影像有何價值?
這幾天讀完了新出版的尤金史密斯傳記,好多時候都覺得如果有影像看見會有多好,那個地方、那個人。影像是不是歷史唯一的見證?是最佳見證?文字書寫可以嗎?文件可以嗎?那麼影像做為歷史見證的價值是否不成立?
影像為何重要常會被放在歷史與文化層面去論述,其實這有點是影像的難題,因為影像內涵極其複雜,常常花費千言萬句也不見得可以說明或釐清,那麼只好簡化到歷史和文化層面去論述,這應該是比較好讓更多人去理解與接受,可是這樣卻因此而狹隘了影像,並且降低了影像的價值。
如果進一步延伸在歷史與文化之外,影像會是什麼?或還能有什麼價值?我覺得那會是一把鑰匙,一把萬能鑰匙,微至個人、巨到世界,透過影像得以恣意遨遊、探究真理。社會學、政治學、人類學、美學、哲學、心理學、傳播學應用影像言說,對外展現影響力,對內挖掘靈魂、靜心明性。影像價值深厚,只是很多人尚未領悟,僅以表面定之、虛廉以對,實在可惜。
世界已是地球村,我們越來越在統一的影像視覺體系下被馴化,當我們對世界各地光鮮亮麗的影像所刺激、吸引,投以愛慕眼光之時,關於自己在地原生的影像卻如嚼蠟、棄如鄙屣,常常讓我覺得非常奇怪,難道是這些影像就發生在你我身邊於是便不屑一顧?或其實我們根本就不知如何去觀看這些熟識的影像?因為那個語法不是被馴化的語法?
上週末,第三期報導者影像扎根計畫工作坊的第一次內部發表結束,三年來,每次聽到這些生力軍提出來的題目和影像,都讓我感動不已,那是多麼初心與原生的力量在迸發,那是一種台灣在地草根的意念釋放,不一定成熟但讓人動容。這群人有著一種強烈信念,「我要用我的影像言說,我存在著渴望,我相信用影像可以帶我通往另一個境地」。除了他們,還有每一位在各地默默帶著這樣信念耕作的同路人,聚集了這些散落的人和信念,我們才慢慢相信,影像具有價值,我們有價值。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偉
小偉
來自高雄,在台北生活。用攝影說故事、生活,跟著攝影死去。 Telling story with photography, living and dea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