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晚安對話0721

2020/07/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挑照片的自由與專業

前兩天聽到一個說法,關於圖片編輯與挑圖的自由,對照3天前看到這篇文章照片時內心的讚嘆,覺得這個說法挺有趣的。

身為一個網路載體的圖片編輯,因為網路單向閱讀的特性,讓圖片編輯比起在紙本容易許多,也因此我才敢承接圖片編輯這個職稱或工作。那圖片編輯到底有沒有需要?圖片編輯究竟是圖片編輯還是只是一個圖片填充者?圖片的挑選該不該民主化?當你看到一段標題文字,讀了一點內容,若是有一張很貼切有感的照片,理論上你的大腦會感受到飽足感,一種知識的吸收涉取,這很難說是什麼造成的,就像你吃飯、咀嚼或聞到氣味,不同的食物都可能造成胃腸的飽足感。看起來一張很貼切有感的照片可能有需要,但不必要。
我們應該都有一種經驗,一種老味道的記憶,你很難去分辨材料、調味、火候的標準化,可是一嚐到,你馬上就可以反應味道是對了?還是走味了?人是很奇怪的生物,機器人或儀器可以很精確的分析出成份,但我們很難用這些數據來說什麼好吃、什麼不好吃,我們常常都在動態轉變跟感知,生理與心理交互作用。如果有一個人可以發現並掌握這些轉變跟感知,我們會相信他是一位專業且懂吃、懂你的名廚。同樣的,一位有創意且精準找出一張很貼切有感的照片的人,或許稱得上一位專業的網路圖片編輯。從這點來說,如果你懂看、懂讀,那你會需要這樣的角色來滿足你。
回到挑照片的民主跟自由,我認為這是精神不是體例,一個專業的圖片編輯不是獨裁,也不該獨裁,在挑選的過程中理應民主跟自由,在這些討論與意見的陳述下,專業的圖片編輯可以做出更理想的決定。我認為兩者間是不衝突的。直接民主與絕對自由是有疑慮的,這對每個人都存在更重的責任與負擔,良性的代議制度與法律自由是降低每個人參與社會與公共事務門檻與責任的配套,讓專業者建立普遍性基礎再進到民主與自由過程。要找到一張或幾張候選照片並不容易,可是解決這個門檻之後,大家討論起來或給的意見便比較有著力,老饕記憶也就可以慢慢培養和累積。
上面這幾篇文章的照片都不是我挑的,我常常讚嘆,我的同事不僅能大海撈針,還能撈出珍珠。雖然我不知道有多少老饕、老司機知門道,對我來說是滿滿的飽足感。我相信粗茶淡飯、山珍海味都是吃一頓溫飽,不論階級都是可以品味,如果是這樣,那持續做這件事跟堅持下去就會是有意義的,希望有一天你品味到,可以轉變成你記憶中的味道。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偉
小偉
來自高雄,在台北生活。用攝影說故事、生活,跟著攝影死去。 Telling story with photography, living and dea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