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scars 2022 原創歌曲入圍名單出爐!你最看好哪首歌得獎?

2022/02/2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Hi there,前幾天 The Oscars 2022 (奧斯卡)、也就是第94界的奧斯卡獎提名名單公布了,所以想來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屆 Academy Award for Best Original Song (最佳原創歌曲獎) 的入圍歌曲,今年同樣是有五首歌入圍,我個人覺得入圍的風格很多種,可以說是完全不同的感覺。
有我們熟悉的歌手、也有我們不常見的音樂人,甚至也有在台灣根本沒有討論度的電影;先說我也不是看過每部電影,所以會只單就歌曲本身做討論,並且今天在歌曲後面所放的名字會是詞曲作者,歌手會出現在文中,繼續一起看下去吧!
〈Be Alive〉(from King Richard) Beyoncé & DIXSON
這首 Beyoncé 為《King Richard》(王者理查) 量身訂做的歌,由他本人親自演唱,相信很多人聽過這首歌之後會跟我有一樣的感覺,應該只有 Beyoncé 撐得起這首歌了吧。用"活著"這個沉重的字眼當作歌名,並且也是首踏著重拍的正向歌曲,Beyoncé 唱出了與歌曲本身完全符合的感覺,並且也透過這樣正經且不失勵志的方式,讓大家都感受到了活著的重要及美好。
很多網友覺得這首〈Be Alive〉得獎機會非常高,因為除了在詞曲及歌唱方面受到肯定之外,其中傳遞出的正向意義也是不可多得的,音樂人們用歌曲向大家呼籲著在現今所缺乏的生存意志,尤其在現在這個疫情時代我覺得這首歌用在現實生活也非常貼切。
〈Dos Oruguitas〉(from Encanto) Lin-Manuel Miranda
近期討論度非常高的《Encanto》(魔法滿屋),除了最火紅的〈We Don't Talk About Bruno〉,Sebastián Yatra 所演唱的這首〈Dos Oruguitas〉也被 Oscars 提名,真的是風頭無二啊!作為這屆 Disney 唯一入圍的歌曲,這首歌是手很可愛的歌,或許會看不懂西班牙文的歌詞,不過稍微查了下翻譯,歌詞中是以毛毛蟲的關係為主要描寫,藉以反射真實人生的情況。
無論是經歷了什麼事情的毛毛蟲,最終都會是破繭成蝶,並且飛向更高更廣的天空,而自己也要應該要向破繭後的蝴蝶一樣確定目標,就要努力地朝自己未來勇敢往前飛。整首歌其實沒有什麼太大的變化,而是用微小的改變去推進整首歌,這麼做之後的結果是唱出了一首很耐聽的歌,第一次聽或許覺得沒什麼,不過卻是會讓人越聽越喜歡的歌。
〈Down to Joy〉(from Belfast) Van Morrison
這首由 Van Morrison 親自創作、演唱的歌曲〈Down to Joy〉,來自黑白劇情片《Belfast》(貝爾法斯特),這應該是在這次入圍名單中比較紹討論的一部電影,就連歌曲本身也是,連串流平台都很難找到蹤跡。不過在聽過這首歌之後會發覺這跟它的知名度不符啊,這是首很有料又很有深度的歌啊,不僅是歌曲本身,Van 的聲音也是令人欲罷不能。
帶點爵士、R&B 的風格,因為我沒有看過電影所以不知道氛圍如何,不過 Van 整個唱出了像是八零年代的感覺,聽起來有點慵懶不過卻又有歡樂的氣息,就像歌名說的就快快樂樂吧,完全會被帶進歌曲中的意境,只能說聽過這首〈Down to Joy〉之後就知道,現年76歲的 Van 實在是寶刀未老啊!
〈No Time To Die〉 (from No Time to Die) Billie Eilish & FINNEAS
《No Time to Die》(007:生死交戰) 的這首同名主題曲,從前年就一直是大家討論的熱門話題之一,由 Billie Eilish 和哥哥 FINNEAS 創作、Billie 演唱,在2019年 Billie 爆紅後成為世上最年輕的007系列電影主題曲演唱者,很多人都在仔細聽著這個年輕人怎麼詮釋這麼經典的電影主題曲。而這首〈No Time To Die〉對我來說,雖然說是好聽且氣勢磅礡的歌曲,但卻沒有到讓我驚豔的程度。
用大量的弦樂去營造磅礡的氣勢,再加上沒有爵士鼓的背景非常乾淨,襯托出 Billie 的聲音也是很純淨的,但給我就少了一種特務的感覺。不過撇開我的個人因素,這首歌還是非常成功的一首主題曲,不僅是有詮釋出歌詞中的意涵,也讓大家看到了 Billie 雖然年輕,不過在面對經典的時候也有辦法跟得上腳步,而這首歌現在也是網友們覺得奪下講座的熱門候選。
〈Somehow You Do〉(from Four Good Days) Diane Warren
為《Four Good Days》(四個好日子) 演唱這首〈Somehow You Do〉的歌手 Reba McEntire,在這次入圍的歌曲演唱者中,年紀僅次於 Van Morrison,這種年紀的好處就是能夠從聲音中唱出滄桑歷練,而剛好〈Somehow You Do〉又是首感觸很深的歌曲,從歌詞、旋律都能夠感受到其中的感慨,但是在萬千感慨中有能聽出當中所附帶的鼓勵之意。
"When you think it's the end of the road, it's just 'cuz you don't know where the road's leading to."
這樣的歌詞不是很有智慧嗎?從歌詞、歌聲都能夠顯示出創作者及演唱歌手的人生經歷,是很多人都比不上的,我想這首歌作為電影的原創歌曲是再適合不過了,要有劇情去引出歌曲中的深意,也要用歌曲去烘托出電影劇情的氣氛,這樣相輔相成的關係真的求之不得啊!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看出我個人比較偏好哪一首歌得獎呢?我自己是很喜歡最後一首歌〈Somehow You Do〉,喜歡歌聲、喜歡歌詞、喜歡歌曲本身。原本還很可惜我自己覺得能夠穩穩拿下提名、Ariana GrandeKid Cudi 的〈Just Look Up〉,結果意外落馬,只能說或許我的品味還不夠好吧😅。大家有預測哪首歌會得獎嗎,可以留言分享給我知道喔!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543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