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聽聽2023年 The Oscars 原創歌曲,你最看好哪一首得獎?!

2023/02/17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Hi there,又接近一年一度的 The Oscars (奧斯卡獎) 了,頒獎典禮將於台灣時間的3月13日早上舉行,按照慣例喜歡聽歌的我當然也是著重在音樂方面,畢竟電影的世界又是另一個很深的水了哈哈。今天就來看看本屆的 Best Original Song (最佳原創歌曲獎) 有哪些入圍吧,順便預測一下會是哪首歌得獎吧!順便說一下前陣子對 The Grammys (葛萊美) "年度歌曲"和"年度製作"的預測,簡直是一蹋糊塗😂,希望這次對奧斯卡的預測可以命中!
順道一提,這次決定把歌曲的詞曲創作者也放上來,去年只放原唱好像有點不完整,這次讓大家一起認識這些很棒的藝術家!
〈Applause〉Sofia Carson (from Tell It Like A Woman; music and lyric by Diane Warren)
首先這首〈Applause〉(2022) 是因為入圍了奧斯卡我才聽到的歌,詞曲是由資深、同時也獲獎無數的 Diane 創作。Sofia 的歌聲一直給我很像 Selena GomezCarly Rae Jepsen 混合體的感覺,尤其在這首歌當中展現出的歌聲,將前面兩位歌手所擁有的優點都一同呈現,並且融合成自己獨有的嗓音,和她先前的歌曲不太一樣的是,我覺得在這首〈Applause〉當中,他歌聲中的情感似乎更能被感受到,有可能是他精進了、也可能是詞曲的堅強讓他發揮得更好。
儘管在詞曲方面有 Diane 高深的功力支撐,在 vocal 方面 Sofia 也詮釋得很好,不過我個人覺得這首歌獲獎的機會不太大;在音樂方面當然都是非常高水準的,但在歌曲涵義方面我覺得似乎有些單純,因應了電影《Tell It Like A Woman》(2022) 的主題,這首歌自然也是在述說女人對於自己的自信及重要性,這樣的題材雖然有深度但未免顯得氾濫,因此對我來說不算太有很強的競爭力。
〈Hold My Hand〉Lady Gaga (from Top Gun: Maverick; music and lyric by Lady Gaga and BloodPop)
〈Hold My Hand〉(2022) 在入圍歌曲當中應該算是很流行的一首,畢竟電影的效應非常好,連帶著歌曲也有很高的傳播。之前有在文章當中寫過這首歌,想看詳細一點的可以從下面連結過去,這邊就只來說說得獎的可能性。老實說 Gaga 對於電影配樂的掌控其實一直都不錯,在他跨入電影領域後的相關作品也都非常高水準,只是我不太認為這首〈Hold My Hand〉會得獎,這首歌雖然有不少粉絲喜歡,但獎運似乎沒有很好,或許也跟樂評、學院派的觀念有關係,總之我認為這首歌的商業成績雖然不錯,但得獎的應該不會是它。
〈Lift Me Up〉Rihanna (from Black Panther: Wakanda Forever; music by Tems, Rihanna, Ryan Coogler and Ludwig Goransson; lyric by Tems and Ryan Coogler)
和上一首〈Hold My Hand〉相像,由 Rihanna 演唱的〈Lift Me Up〉(2022) 在商業上也是比較流行的一首,他本人不僅就在作詞團隊中,並且詞曲都有電影《黑豹 2:瓦干達萬歲》(2022) 的導演 Ryan 加入創作,從音樂和歌曲連結的層面來說這首歌是絕對不輸其他入圍歌曲的。就得獎可能性來說的話,個人覺得這首歌得獎的可能非常高,從電影的影評及音樂的樂評方面來看,各大媒體都對這首歌在電影中的地位十分認可,要有這麼一首融入電影的歌曲實在是非常高難度,所以我認為這樣一首高品質的〈Lift Me Up〉非常有機率得獎!
〈Naatu Naatu〉Rahul Sipligunj & Kaala Bhairava (from RRR; music by M.M. Keeravaani; lyric by Chandrabose)
我會將這首〈Naatu Naatu〉(2021) 稱作是本屆奧斯卡最大的不定變數,作為第一首入圍奧斯卡原創歌曲的印度歌曲,不僅在今年的 Critics' Choice Movie Awards (影評人協會獎) 拿下 Best Song (最佳歌曲) 的獎項,更在今年初的 Golden Globe Awards (金球獎) 打敗了 Taylor Swift 的〈Carolina〉(2022)、Rihanna 的〈Lift Me Up〉等強敵,成為史上第一首拿下 Best Original Song (最佳原創歌曲獎) 的亞洲歌曲。有了前面這項紀錄,本屆奧斯卡的最佳原創歌曲獎他們很可能也會有一爭之力。
在這樣的情況下,這首歌其實給我對於印度歌曲的印象沒有差很多,雖說沒有很重的 Bollywood (寶萊塢) 傳統特色,不過也算是可以預料到的歌舞風格,我想如果說要提到一項非說不可的特色,或許就是必須和視覺搭配後豐富層次,值得一提的是這首歌的 MV 當初是在戰前的烏克蘭所拍攝,所以這首歌也多少地被投射了當地災民渴望的歡樂氣氛。總而言之,這首歌是我很說不準的一首歌,個人認為和以往的印度歌曲相比沒有特別突出,不過卻是今年屢創佳績的大黑馬。
〈This Is A Life〉Son Lux, Mitski, David Byrne (from Everything Everywhere All at Once; music by Ryan Lott, David Byrne and Mitski; lyric by Ryan Lott and David Byrne)
來自去年最大討論度、今年奧斯卡最大贏家之一的《媽的多重宇宙》(2022),這首原創歌曲比較電影本身的討論度似乎小了不少,而這首入圍的〈This Is A Life〉(2022) 也是我聽不太懂的一首歌,如果要我比喻的話,它給我一種很像是聖歌的感覺,就如同近期 Sam Smith 的新歌〈Gloria〉(2023) 相似,功能性比較偏向是在製造氣氛,而不是在詮釋電影本身的某種主題或情境,也或許是我聽歌比較偏食,對於這種需要用心體會的類型一直沒辦法很明確地抓到感覺。
然而相對來說我認為這首歌在五首入圍歌曲當中是很特殊的存在,無論是在氣氛掌握、音樂類型、還有其中所代表的意涵都是特立獨行的,雖然我個人沒有到很喜歡這首歌,但我認為它得獎的可能性不小,綜合前面所說的原因,加上在這屆奧斯卡當中,《媽的多重宇宙》可說是來勢洶洶,在各方面都有非常好的評價,因此靠著這樣的氣勢拿下獎項也不是沒有可能。
好的將每一首歌都大概快速聽過之後,來做一個我自己預測的得獎作品,我認為今年奧斯卡的最佳原創歌曲,最有可能得獎的應該是〈Lift Me Up〉,另外〈This Is A Life〉是我覺得可能會獲獎的第二順位,只要奧斯卡沒有再次跌破大家眼鏡、將獎項頒給〈Naatu Naatu〉,我想我的預測有可能就會成真!大家心中覺得哪首歌最有可能會得獎呢?可以留言分享一下喔!

追蹤我的 Instagram:written_by_boy
追蹤我的 Facebook:睿忒 Writer
追蹤我的 Spotify 歌單:Writer's Monthly Picks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43會員
550內容數
西風東漸,襲來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了,這裡是被西風吹到也乘風起飛的天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