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為什麼你歪頭?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相信有養狗的人都知道,狗狗會再聽到特定聲音的時候做出歪頭的動作,看起來非常可愛又討喜,這種擬人化的行為往往能夠抓住人類的心。那你知道狗狗歪頭背後所代表的意涵嗎?Science期刊前些陣子刊登了一篇有趣的文章,內容是討論狗狗歪頭的原因,我們一起來瞧瞧吧!(原文請點我
國外的學者在進行一項狗狗記憶力測試的實驗時發現一件有趣的事情:聰明的狗狗再聽到指令之後會歪頭,接著才會執行指令。這個實驗原先是要教狗狗辨認物品,並且能依據指令拾回正確的物品,在進行研究時意外地發現,能夠聽懂指令的狗狗在起身去拾回物品時,都會出現歪頭的行為。研究中發現,一般的狗狗能記得兩種物品就算是相當厲害了,但是聰明的狗狗-特別是邊境牧羊犬,至少能記住10種以上的物品,其中最厲害的一隻叫做Whisky,可以從59項物品中正確拾回54項!更細部的去分析,他們發現聰明的狗狗有43%的時間會做出歪頭的動作,而一般的狗狗只有2%的時間會歪頭,而且個別狗狗歪頭的方向還有習慣性,不會因為人站的位置不同而改變歪的方向,有點類似人類的左撇子右撇子。總的來說,會表現歪頭行為的狗狗在學習拾回物品方面比不歪頭的狗狗來的好,但整個實驗的嚴謹度及完整性還需要進一步強化,目前的發現並不一定是最終的結果,但他們推論歪頭可能是代表狗狗正在專心聽指令或是在回想事情的表現!這點是不是跟人類很像呢!?
引用自由時報,圖擷自《Mental Floss》
我也跟各位分享一個有趣的現象:把自己的臉遮住,並對著狗狗呼喊他的名字、發出怪聲或是下指令,狗狗就有很高的機率表現歪頭的行為,我的猜想是,狗狗理解人類除了透過聲音、語調、肢體,也很仰賴面部表情,因此把臉遮住,狗狗就不能看到我們的臉,就無法理解我們到底要幹嘛,因此我猜測歪頭是一種困惑的表現。
各位毛媽毛爸也對自己的毛孩子用以上方法試試吧~看看他們是不是也會表現出可愛的歪頭行為呢?
    0會員
    2內容數
    分享自身養狗經驗與整理書籍所提供的教養方式,我相信我養狗所遇到的問題,你一定也有! 養狗跟談戀愛一樣,是需要經營的,狗兒不會放著自己就變乖、變懂事~ 希望透過我的分享,能給你靈感,讓你去解決你跟毛孩的“ 相處問題 ”。 願天下有狗人,終成快樂仔!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Henry Lee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狗狗別搗亂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為什麼我家的狗狗體味很重?飼主常常在看診時,會問到,為什麼我家狗狗的體味這麼重?其實狗狗味道的來源很多,有時主人覺得味道很重,但其實是正常狗狗的體味。但有些動物就是真的有皮膚病或是其他問題散發出來的味道。所以如果發現家中寶貝體味改變時,建議還是帶去給獸醫檢查,看是否真的有疾病面上的問題。
    Thumbnail
    avatar
    獸醫心知室
    2024-04-07
    為什麼你的狗狗總是跟著你?揭開牠們的心理秘密!你的狗狗是不是總是跟在你身後,無論你去哪裡,牠都不離不棄?你有沒有想過,牠為什麼要這麼做?你的狗狗是不是有什麼心理問題,或者是對你有什麼不可告人的企圖?其實,你的狗狗跟隨你的行為,有很多可能的原因,而且大多數都是正面的。在這個影片中,我們將為你揭開你的狗狗跟隨你的真正原因,讓你更了解你的毛小孩的心理
    Thumbnail
    avatar
    Cold知識的分享頻道
    2024-01-27
    狗狗為什麼會開始愛吃草? 當我們看到自己的愛犬吃草時,這通常會引起我們的困惑也想了解WHY。 心中冒出這樣的問題>為什麼狗狗會吃草呢?草有這麼好吃嗎? 這可能是一個常見的問題,也是許多狗主人感到困惑的問題。在這則文章中,我想來探討一下狗狗為什麼會吃草還有這是否是正常的。 狗狗吃草的原因是多種多樣的。一些狗狗吃草是因為胃
    Thumbnail
    avatar
    雪雪雪
    2023-11-17
    狗狗耳朵為什麼容易生病?狗狗的耳朵容易生病的原因有很多,以下是一些可能的因素: 解剖結構:狗狗的耳朵一般都比人類的耳朵更長、更濕潤,而且內部彎曲複雜。 這些特點使得狗狗的耳朵更容易積聚濕氣和污垢,從而容易引發耳朵問題。 毛髮:某些狗狗的毛髮生長在耳道內,可能導致耳道堵塞,使得空氣流通不暢,增加了感染的風險。 濕氣
    Thumbnail
    avatar
    薄荷
    2023-10-29
    為什麼有些狗狗不用這樣教,就很乖呢? |犬研室狗狗之間充滿著個體差異,如同人們一樣。同樣的出身、相似的背景都可能造就不同的人。而即便同一個犬種,狗狗帶的天性相似,也仍然充滿變數。 讓狗狗吃飽、睡好、有品質的散步、每天的遊戲互動、家長的淡定與看開的態度,以及我們對狗狗的愛,都是能讓我們與狗狗和諧相處的途徑。
    Thumbnail
    avatar
    犬研室
    2023-09-11
    為什麼你也該追求財務自由?原因竟然如此務實...追求財務自由到底要幹嘛? 不工作不是很無聊嗎?財務自由這麼名字被用到有點陳腔濫調了,甚至被許多詐騙拿來當作引人上鉤的噱頭。 財務自由不應只是口號,而應該列為人生某一個里程碑,追求財務自由是一個人對自己財務負責任的開始,也應落於生活之中,本篇我想來跟你探討一下財務自由的本質。
    Thumbnail
    avatar
    理財學長
    2021-09-15
    為什麼你總是寂寞 巧推大腦與行為改變 為什麼現代人常覺得沒人懂自己,如此寂寞 其實跟一個對話技巧叫做「迎合」有關。 迎合是一種語意回應技巧,這是一種透過理解對方語言中的意義、觀點與邏輯,加以配合補充。我經常在買東西時這樣做,哈拉幾句,讓老闆高興起來就給我優待,或許你可以試試。 舉例給你參考: 朋友說:我心情今天很不好! 你可以回覆說
    Thumbnail
    avatar
    巧推大腦100
    2021-09-13
    街頭相對論》「你無時無刻都在演戲嗎?為什麼不敢作自己?」——又仁 VS. KIM「覺得有點厭惡自己,覺得是不是太需要別人肯定,沒有自我的逢場作戲。」「社交結束後,我的額頭大冒冷汗,那是我的慢熱性格被逼急了而開始演,迅速想融入那個群體中。」 你會不會覺得,你在日常生活當中都在演戲呢?明明心裡都快崩潰吼叫,還要裝微笑告訴對方OK好。內心重傷自己最懂,有些委屈只能吞下,是這樣嗎?逗點
    Thumbnail
    avatar
    逗點人
    2021-08-17
    為什麼你要買iPhone SE2?最優異的地方在哪裡?一個平凡人的SE2的使用體驗文,沒有深度分析、專業的角度,只有樸實無華的實際體驗。從iPhone 8和iPhone SE2 做比較,討論價格、相機新增的功能以及優缺點。
    Thumbnail
    avatar
    杯蓋Ash
    2021-07-24
    為什麼你的知識學習沒有成效?知識的學習有三種,成人的學習專注在場景與問題解決上為什麼你學了一堆知識、技能,看了一堆書,但是對於解決問題似乎沒有太大成效?或者覺得沒有太多成長? 你學了很多「Know-What」也累積了許多「Know-How」但沒有好好學習「Know-Why」導致你無法學以致用。
    Thumbnail
    avatar
    劉奕酉
    2021-0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