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光粼粼《池塘影夜》- 魚丁糸演唱會

2022/02/2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一連下了多天的雨,真的成為被雨困住的城市。
穿梭在這滂沱大雨中、前往將池塘、森林通通搬進小巨蛋的魚丁糸aka蘇打綠,隔了五年之久的演出表演。正確來說,兩年前青峰個人演唱會的第二天,六個人就相聚登台演出了,但我買的是第一場、所以並沒有看到(怒吼!!)。
被雨困住的城市 有歌 混著雨聲降落
休團三年後,六個人首次、在青峰的演唱會上相聚登台演出
參加過那麼多次六位的表演,這次觀看表演過程時,很多時候不自覺走心在歌曲唱起時刻,共處時光經歷太多、細節太過了解,陷入過往印象久久無法出來。
從開場的瞬間、就已經進入回憶的放映院。
14米高的布幕掉落下,青峰與阿龔也從天而降;在2007年的蘇打綠 - 無與倫比小巨蛋演唱會,是只有小威在舞台上、其他五個人也是同樣從天而降。眼前的表演與腦中的畫面、一幕幕堆疊重複喧囂,讓當時的自己、明明身在小巨蛋卻無法活在當下投入情況。
請讓我在你身邊,一起紀念這一天
唱完《你在煩惱甚麼》進入第一次的talking時間,聽著同脫口秀表演、團員對談和青峰串場口白,妙語如珠的對談與吐槽,證明了他們還是當年的那六人、感情好到互相傷害。只是過場的內容是有先設計過的,那些文字最後都是為了接下一段的表演,顯得生硬,不太習慣。
演唱的精彩就不多錦上添花,倒是有幾個亮點讓人意想不到。
意料之外其中之一的是小威登場秀,在演唱〈在世界的盡頭大聲地說我恨你〉之前,唱起了Rap,清楚明白諷刺了些該死的事情,再次點燃了現場,我們暢快地罵起我恨你、青峰無忌憚的發洩不滿。
其二是身為木吉他手的阿福與電吉他手的家凱、喜感的愛恨鬥爭,是一場這明面上鬥爭實質現閃光的表演。阿福說「一山不容二虎、除非一公一母」,我心想說「管你們是公是母,阿福快親Lady Lulu」。
親下去親下去親下去
其三是最精彩最值得紀念的表演,是整場我拍手最熱烈、笑聲最開懷的時刻,經典重現外加再次改編,這段出現場演唱收錄專輯時絕對不能少。青峰獻給馨儀的專屬歌曲〈不甘寂寞〉再次重出江湖,身為整團的女神、擁有五位團員真愛擁護、這不甘寂寞太多年,歌詞最後已經進化成"玩弄我"。
唱到最後、青峰在馨儀面前跪下的表演、接著當馨儀內心代表的口白過場,清楚展現了文青多年後、也走向變成大叔的道路,現開始在公眾場合光明正大的調戲女性,多次。
哀呀呀~你看看、這種表演...我好愛!為機智歌王獻上我的膝蓋跟我的崇拜!
(認真的做無聊的小事、真是特別印象深刻 XD)
-
選擇了環球,大公司手筆真的不一樣。
舞台上的設計、燈光的展現、背景視覺呈現的整體氛圍,體感享受扎扎實實,根本與當年不可同日而語。絢爛、華麗、舞台上方巨大圓形天地舞台、隨表演調整角度、光線搭配像夢中宇宙,後方大螢幕的金色流沙、湖中女神、流水瀑布還有點歌的綠橘背景倒數,都是強烈的視覺衝擊。
現場直覺感受到的環境水準、絕對是超越過往所有蘇打綠的演唱會表演。美中不足是音樂聲量過大,現場的音響加上強烈的編曲,二樓左右靠近喇叭的位置,耳朵有過於刺激到。
表演聲音上最舒服地、那得投票給當年由德國負責的《冬、故事》交響樂表演,音樂的獨特與完整度反倒是最精彩且平衡的。
表演結束後才特別去看了新聞介紹,果然是花了巨資:
外國團隊使用新的技術 Disguise 3系統,,讓硬體、視覺、燈光、現場合為一體,都成為交響樂同步指揮表演的一部分,這也是華語樂壇第一次採用此技術做好做滿整場演唱會,全台唯三有此技術證照的人員更是全數到位!

史上最貴的飄浮橋從天而降,還有小巨蛋演出史上用過最多的燈具,六人化身海底生物站在池塘上演出,傾斜的池塘台,連腳踩的都是LED,打造沈浸在音樂世界裡的「魚宇宙」!
那些美好的是與否
風吹過山林的午後
抓住生命的樂活
期待明天的花火
-
我只想唱來 一些溫暖
在我們心裡不會腐壞
青峰笑說:「唱了19年,已經老了,體力真的有差,希望粉絲聽眾要跟著一起接受他們的現況。我40歲我驕傲!」
可不是嗎。歲月來勢洶洶、眨眼青春不再,純真已在日子中殆盡,年歲刻劃給人智慧。縱使十多年情感如父子也是會反目,感受到三觀崩壞眾叛親離的感覺,同時善意的給予也會不掩飾的湧上如潮浪,一波一波來,漸漸地和解於情緒,釋懷了恩怨,緩緩熟成轉換成一聲嘆息、一抹微笑。
雖然演唱會的文案主軸是說兩選一的相對應,但曲目安排與過程中、是融合過去創造現在挑戰未來,過去觸動過的歌曲仍會再次感動落淚,現在的表演依然是用音樂本質展開、未來就看看還能有多奇怪的驚喜。
青峰在即將結束時說的那一句話,幾乎就是這二十年來身為歌迷的感覺。
現在聽到每一首歌還是有故事,而這就是歲月刻在他心裡的痕跡。
-
慣例的點歌單元結束後,表演就正式進入尾聲。我們從打粉變成浮萍,但我還是我,蘇打綠變成魚丁糸,六人仍然還是原本的六人。結束散場的音樂,用了首老歌〈萍聚〉獻給浮萍最為收尾,仍不忘給予歌迷最後的驚喜,版本是加入團員們一起合唱的聲音,到了跑馬燈都播完前,歌迷的我們都還沒離開。
而我在回家路上,哼哼唱唱著的,是一首與當天表演一點關係都沒有的曲目。這是自己心中整合出來的聽後感想,是此刻給這二十年來一起度過的心聲。
在被雨困住中、隨著雨的降落而產生的歌。
比方說一條線 無知在這世界
垂直往引力墜 或拋物或歪斜
比方說兩條線 交錯在這世界
各種可能蔓延 或平行或經緯

我們遇見 聚在一點
兩條曲線 畫成了圓

原本是一條線 孤獨在這世界

我們遇見 擺盪弧線
兩條波浪 編成了辮

一條線的路徑 慢慢織成了心
心情被人在意 慢慢餾出感情
線變成了立體 學到一件事情
記憶被人在意 才能稱為回憶
圖片來源:環球音樂FB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112內容數
你現在是怎樣的心情呢,是歡喜悲傷還是一點點不知名的愁。 如果是、請進來我的世界,稍做停留在這裡,有人陪你歡喜悲傷陪你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