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溥.時寐》巡迴演唱會 - 為了觀眾而唱的演出

2024/02/09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去年整年<演唱會>這個活動對我特別的不友好,總是搶不到任何一場票。伍佰不要說秒殺,連點入網址都不曾成功;田馥甄的只能看著旋轉的運轉畫面不停,動力火車跑太快了,理想混蛋也是鎩羽而歸。

一開始來說,安溥也是只能嘆息的結果。

但在演唱會開始前一周,當時在售票系統中瀏覽著,想著給自己找個活動時,看著廣告的圖片滑到了首頁。心裡知道已經售罄、手還是自動的點選進去,重新看看這觸碰不到的表演介紹。

《安溥.時寐》巡迴演唱會

《安溥.時寐》巡迴演唱會

「我也有見過我的夢」—安溥

進入的票券內容,以為沒有意外就發生意外了,看到最後、竟然有零星的票券釋出了!之前購買的惋惜感像是過往雲煙,當下沒有猶豫進行選購。跟李宗盛那一場同樣,莫名其妙、從天而降的受到老天賞賜,獲得了一場演唱會表演觀看資格。

雖然是星期六的表演,那一日仍是要上班。保佑著不要來突發事情加班祈禱整天,準時地打了卡下了班,悠悠晃晃的前往了小巨蛋。

當坐在台下等候開場時,細細地回想了第一次看她現場表演是何時,想起的記憶是近乎20年前、稚嫩長相的張懸剛推出專輯的時候,也是下了班、去了一個公開的表演場地,站在很後端地位子、聽著<寶貝>的表演。

現在,我坐在位子上,等著一位成熟的女性、看著從舞台的旁邊一側,搭著日常穿著、樸實樣貌踏著步伐走到的舞台中心,開始唱起了第一首歌曲<喜歡>。

而我不再覺得失去是捨不得
有時候只願意聽你唱完一首歌
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裡
我最喜歡你


演唱會的歌單知道與不知道各占一半,表演也就在懷念沉醉與驚喜意外中交疊產生。近期喜歡的<最好的時光>在開場沒多久就奉上了,現場親耳聆聽,情緒追加視覺輔助,當下眼中直視著安溥、像是貴人般存在的充滿感激。

安溥的Talking時段,是我渴望聽她現場的另一個原因。網路上有很多很多張懸說話的片段,對於社會的關心、自我價值的認知,想法的分享與肯定,正面、積極、帶著關懷溫暖。她的歌曲歌詞在流行歌曲中獨樹一格,我聽著總覺得帶著不同的面貌,有帶著純真、帶著詩意、帶點曲折與隱憂。一位喜歡搖滾樂的女人、寫著多首簡單吉他旋律與恬靜的歌詞,同時也能唱著暢快淋漓的喧囂音樂。

從她訴說出想法與歌詞的認識,能知道她的可愛,對於世界的疑慮,還有與自己和世界和解後的心情。印象深刻的地方、是她說自己是這幾年才能夠接受身為「歌手」的這個身分,以前都是以「創作者」而自居。對於創作、其實就是有想說的話、想被聽到肯定,希望能跟世界有連結;而回顧自己當年寫的內容,意識到改變自我認知身份、並且學習接受不一樣的自己,一段簡單的發言內包含著多少日子自我的詢問與探討。

輕輕的話、現場的我卻感受到了深深的重量。


我從沒想過,有一天會為了14歲、17歲寫的東西感動。—安溥
聯成娛樂 On Line

聯成娛樂 On Line


安溥表示、時寐主題的演唱會,將成為大家的歌曲守護者,為了觀眾而唱;每個場次都會有不同的安排;整場演唱會也會是關於她身為女孩與女人的故事。

兩首特別獻上的歌曲<In My Life>與<女人花>、外加<親愛的>,都讓自己有了眼眶微熱濕潤的感受。應該都是因為在演唱前說的故事害的,那對於妹妹的愛與感謝、獻上了誠摯的溫柔心意如何能抵抗的了。

除此之後,送上的<寶貝>是天賜的禮物,她被張懸保護得很好,不讓它過度演唱變成商業的樣子;<豔火>此刻發現特別適合現場演唱,是屬於安溥風格的流行曲目;這一場也送上了影響自己歌曲<關於我愛你>,感激安溥、非常感謝你選出了這一首曲。

這得來不易的演唱會中、自己拿到了好多驚喜的小禮物,期待的曲目接連而上。


-

一直覺得表演這件事情,很多時候是否能有幸參與其中,得到親臨的入場券,是一種運氣跟緣分,當下創造出的舞台,所有呈現與情緒都是獨特的。在台上的他們總說、感謝我們選擇了自己,一起渡過了美好的一晚,有趣的是能選擇上的權力,無形中不是自己能決定的。至少我這一次能入場、恰恰證明機緣才是造就此狀況的結果。

若工作機緣或人際關係可以便於參加的,也是一種能力。

也可以是聽見了想再聽一次的歌
而高興自己還在這個世界上
片段中 有些散落 有些深刻的錯
還不懂 這一秒鐘 怎麼舉動 怎麼好好地和誰牽手
那寂寞 有些許不同 我挑著留下沒說
那生活 還過分激動 沒什麼我已經以為能夠把握

而我 不再覺得失去是捨不得
有時候只願意聽你唱完一首歌
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裡 我最喜歡你

片段中 有些散落 有些深刻的錯
就快懂 這一秒鐘 怎麼舉動 怎麼好好和你過
那寂寞 有些許不同 我挑著留下沒說
那生活 還過分激動 沒什麼我已經以為能夠把握

你知道 你曾經讓人被愛並且經過
畢竟是有著怯怯但能給的沉默
在所有不被想起的快樂裡 我最喜歡你

而我不再覺得失去是捨不得
有時候只願意聽你唱完一首歌
在所有人事已非的景色裡 我最喜歡你

而我不再覺得
而我不再覺得



聯成娛樂 On Line

聯成娛樂 On Line



๑ 暖場歌單

I Heard It Through The Grapevine - Creedence Clearwater Revival

Don't Move That Mountain - Jimmy McNeal

Need Your Love - Tennis

You Are So Beautiful - Joe Cocker

Diamox Shaped Hearts - Super Napkin

๑ 演出歌單

喜歡

沒有寄的信

In My Life

最好的時光

如何

ZOEA

兩者

寶貝

信任的樣子

女人花

艷火

小小之歌

討人厭的字

危險的,是

畢竟

嫁禍進行式

Train To Heaven

關於我愛你

城市

說說罷了

玫瑰色的你

女仞之詩

--- Encore ---

Beautiful Woman

親愛的

๑ 散場歌單

Neil Young - Cowgirl In The Sand (Album Version)




《安溥.時寐》巡迴演唱會

「我也有見過我的夢」——安溥


「我們沒有走失真的太好了。」


安溥在首場《時寐》演唱會結束後,在我們的對話訊息中說了這句話,留下一個很輕但很深長地擁抱。事到如今都是一如預期,對我來說,安溥的現場演出最不負責任卻最有心的售後服務,總是在演唱會結束之後的好長好長一段日子裡。


從二十多歲的時代來到了四十代,這幾年看著安溥的演唱會,想必在老粉眼中有許多無可替代的高光時刻,但在一般華語聽眾眼裡,或多或少會懷著想欣賞但又以為需要有一些門檻的「誤解」,從帶有先驅意味且濃度極高的《煉雲》,來到十年後比從前更是激情熱烈的《潮水箴言》,當外界還以為她要繼續訓練著台下這群人如何與世界抗衡時,安溥卻出乎眾人意料的,帶著柔軟暖和的《時寐》緩緩走來。


看著安溥為《時寐》演唱會賦予的一首詩,開頭耐人尋味的寫著「時光就是我這生的愛人,他們一走,過了也就許多年。」,讓我想起了今年終於讓她拿下金曲獎年度歌曲大獎的〈最好的時光〉,兩者都是在某一些時刻才會讓人了解,她想說的,始終是離別以後的你我,而不是正在一起的我們。或許就是如此,站在《時寐》舞台上的安溥,是我第一次看見那樣輕巧卻積極的姿態,聽到她說為了把「歌手」做好,正在跟老師上唱歌課時,也感到有點意外。我驚訝的是,眼前的安溥有一種過去少見的坦然愉悅,讓人想起當年那個總是牢牢護著自己身上創作歌手的標籤、而一直想迴避當歌手的張懸,不知不覺一走也已過了好多年。


《時寐》是安溥用了一場非得在眼前這一刻、不能早也無法晚的演唱會,來讓我們知道——這麼多年過後,她不只還在這,也還在努力求進步;如果說這場演唱會替安溥迎來另一波受到關注的高峰,那我想是她理解「在迷惘之後,終究還有更多的可能性」,這些甚至一點都無關什麼金曲光環,而是因為在這相聚的場合中,她讓每個人都有機會把過去經常卡關的字眼和標籤,能重新被解釋;你可以因為一段話,回頭去看看曾有的青春情懷;可以在某一首歌中,翻找你人生裡的主題;也可以是聽見了想再聽一次的歌,而高興自己還在這個世界上。


我一直覺得,《時寐》是目前安溥演唱會中,最適合被帶往更多地方的一套演出,它讓我們有機會看見如何用一場演唱會呈現「沒有界線」的純粹相聚,它像一股安定人心的暖流撫慰著沒有分別的當下;回到最「音樂性」的譬喻就是,當你聽見安溥在一開場〈最好的時光〉之後唱了〈關於我愛你〉,你就知道這個夜晚終將有它存在的理由。這讓我想起,在某次和安溥聊起《時寐》,她這樣說「我的失敗可以不只是失敗,有一天他們會綜合成一個好故事,那至少我也有見過我的夢。」多麽浪漫,多麽療癒,而且最可貴的地方是,這些「存在」其實都真誠的不需要任何門檻。


「我希望完成了這些事以後,我再安心地腐朽;其實我很願意老去,可是我知道現在還不是時候。」


最後我終於明白了,《時寐》就是這個當下安溥想和我們發生的重逢,像她輕輕地說「我想帶著這些歌,好好的去到每一個曾經需要他的人身邊,讓他們知道,這些都有被人好好保護到此刻」,樸實無華卻像寶貝一般,我想就是《時寐》這場演唱會來到你我身邊的理由。


在這個夜晚,我像是被拉回了二十五歲,不知不覺看著台上的人已經走很遠了,而我雖然還在自己眼前,但也都走了很久很久… 我想我可以不哭了,因為我知道我已經拿回了我的青春。


「我們沒有走失真的太好了。」


我想,這不是一篇演唱會售票前的文案,這是在長年歲月之中,一直收到來自一個歌手不曾斷過給我的祝福與問候,而我終於找到機會寫出回覆的一封情書。

聯成娛樂 On Line

聯成娛樂 On Line



26會員
112內容數
你現在是怎樣的心情呢,是歡喜悲傷還是一點點不知名的愁。 如果是、請進來我的世界,稍做停留在這裡,有人陪你歡喜悲傷陪你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