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可以,我想和你明天再見》韋禮安演唱會 - 仍見初心之姿

2022/09/2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2015/09/12 台北小巨蛋《放開那個女孩》演唱會我有前往。時隔七年的時間,再次在同樣的地點,眼前的人相比當年,像破繭而出重獲新生,與當年表現不可同日而語。
這次買到的是9/11周日的加場,下午進場的表演。
如果可以,我想和你明天再見 - 耀聲音樂
好像隨時某一刻就會被剝奪的相聚
在約定再見之前
踏實地預習相見時的光影

如果可以
我想和你明天再見
無關期盼   
是我們之間的約定
韋禮安在我聽歌的生涯中,算是一個很獨特的存在,或者說是出現在一個很微妙的時機點。
他不是像李宗盛、趙傳這樣年紀的人,在還沒搞懂什麼是音樂時就已存在,老一輩的藝人滋養我成長,理所當然且無可避免著駐點每一時刻的人生過程;出現時間也不像蘇打綠、孫燕姿,出道時是在本人已有能力賺錢、購買演唱會等娛樂花費,看著這些新人從稚嫩一路拚荊斬棘的成長道路。
〈慢慢等〉發行在我進入社會、正學習社會遊戲中。時間分配比例轉移到處理人情世故的環境,銳減了自我娛樂的時間,那期間都聽已認識的歌手發行的新曲與消息,後續新人若非有大力宣傳、基本都沒可能認識。這比例偏頗狀況到了而立之年後、才慢慢移轉平衡回來。
韋禮安是我在入社會那段期間,記憶中最後一個有引起興趣且關心的出道新人。
他創作的歌曲能感受到熱忱,文字與編曲的方式是喜歡的風格,一路都還有聽著新歌,在他首次的小巨蛋表演前往觀賞。前2015到這次2022演唱會之間,不曾有參與過其他韋禮安的現場表演,這跨度對比一隔7年。
當年第一場小巨蛋的表演,誠意有足但略顯生嫩,盡力展現釋放仍在不經意中感受到違和,與嘉賓訪談的過程尷尬不斷。在這次2022的演唱會比較之下,回想當年表演與後來發生的事情,更確定歌手表演上的無力感、不是我的錯覺。
圖/索尼音樂
2015年演唱會的最後,韋禮安哽咽動容的表達說:「好音樂一定會被聽到」現在的我不再相信這句話了,我真的好難過,我覺得自己失去了一個信仰。因為除了音樂人,沒有人在關心音樂,只關心娛樂。像是,韋禮安會跳舞、韋禮安感情生活…
明明是演唱會,當事人卻說沒人關心音樂。而在隔天看到新聞的版面,其實就懂了。
媒體新聞上寫著的,是跳舞,是表演面對懼高這些大力說明細節,音樂介紹就是兩三句簡單帶過。再後來,福茂唱片提告韋禮安,很多事情不言而喻了。
-
這幾年我覺得我反而是學著怎麼放過自己,你的東西不完美沒有關係,因為我體認到有更重要的事情,是你的誠懇
— 韋禮安
33屆金曲獎的8分鐘表演原來只是個前哨戰,將場子拉長到兩個小時仍是戰無不克。
2022年這一場表演,看到了一位奔放飛揚的大男孩,整場玩的恣意妄為、任性開懷,開心的唱、專心的唱、投入的唱,不玩特技雜耍的過場、不跳勉強尷尬的舞蹈、沒有高低起伏或花式的舞台設計,獻上的是接連不斷的演唱,幾乎沒有空檔休息且沒有邀請任何嘉賓...如果WeiBird不算的話。(笑)
現場到喝水講話環節傳達自然,還大膽承認自己的不要臉;中途懂得安插些機會、適時的讓歌迷尖叫表達愛。迎刃有餘的掌握現場,流程節奏掌握良好,就算在發現自己講錯出歌的順序也不在乎,直接坦承說錯用幽默的方式重來一次。
演唱會投影的畫面跟播放方式我很喜歡,有幾個深刻印象的。一幕是用熙來攘往的車站,人群跟車子的抵達離開畫面搭配歌曲〈沒有人想念沒離開的人〉;一幕背景是隔著百葉窗的空間,看這光影的變化,心跟視覺靜了下來,排除了其他感官的干擾、讓聲音更清晰地進入內心。在結尾的時候,用影片介紹工作人員,名字與人物直接展現在大家眼前,生動的方法讓感謝掌聲響亮的乾脆俐落!
尾聲表演不玩安可橋段,誠懇不扭捏、豁達坦然整場表演,韋禮安創造可聽度和可看度的空間、無可挑剔。
圖:韋禮安FB
其實當我們要面對這個世界的時候,我覺得最重要的不是去認知說這世界是什麼樣子,更多時候其實應該是要認知自己是誰
— 韋禮安
表演中有一段落是WeiBird 一口氣連唱多首英文歌曲,依照演唱會的形式、把歌迷放置都沒有互動,是非常任性的。這段的表演歌曲自己是感受陌生,卻很高興歌手做了這樣的安排。
會成為某個人的歌迷,就是因為歌手有了讓其喜歡的特質。2015年的表演,有很多刻意性的安排,為了有話題。2022的演出,則是全部屬於歌手自己意念下產生的,作品才有了飽滿的靈魂,動人的情感。
與其用討好的內容,忠於自身的想法而呈現出來的表演、最有魅力!
當年的新人經歷被算計被懷疑,這些那些紛紛擾擾,而後自立門戶,走過了而立之年,坦然地繼續走。
欣慰他熬過,感謝持續創作。維持自己的初心,就不會失去愛著你的人。
到最後只剩自己
自己決定自己的心自己呼吸
不逃避 不懷疑
夜深人靜想告訴自己
我只是一個 比較害羞的人
但很多時候 讓人覺得高冷
但這是我的本能

不會自拍 不愛比心
你越靠近 我越是想要逃避
原諒我 只想用 我的方式
唱給你聽

給這世界上最重要的人
我的故事因為你才完整
Cuz you're like the music to my rhythm
My rhythm
因為你最懂的
你最懂的

我從來不是
一個寵溺的人 但相信我努力著
我不是孤僻的人 只是你的眼神
容易讓我亂了方寸

我的歡笑 我的淚水
你都陪著我品味
我的挫折 和高光
都有你掌聲作陪

瀏覽中看到馨儀寫的文字、與實際成果感受相符,就留在這邊做個紀錄,謝謝用心,深表謝意。
「我一直覺得自己沒有雄心壯志,要做多麼華麗的演出,我們只是要讓這場演唱會,是適合他的,讓他可以享受舞台,傳達音樂裡的想法、感受,在他自在唱歌的時候,這些設計只是讓音樂增加想像。」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6會員
112內容數
你現在是怎樣的心情呢,是歡喜悲傷還是一點點不知名的愁。 如果是、請進來我的世界,稍做停留在這裡,有人陪你歡喜悲傷陪你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