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一片雲》陳鴻烈 電影評論

2022/02/2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首先,「很瓊瑤」第一個讓人聯想到的無非是「浮誇、不真實」,「很蔡明亮」則是令人聯想到「表現手法真實、有深度」,然而瓊瑤劇會令大家感到脫離現實,我認為是因為鏡頭的拍攝手法、演員的表現手法以及故事情節的安排,都是較於浮華的,角色情緒起伏大且直接,抑或鏡頭的切換與過渡,而情節的安排給人像在坐雲霄飛車的感覺,但瓊瑤真的完全地脫離現實嗎?
過去因為封閉壓抑的歷史背景與社會環境,造就了瓊瑤的興起,同時瓊瑤成為了許多女性的慰藉,那必定是關中有某部分的情感與故事裡的角色、劇情產生了共鳴與連結,浮誇、超脫現實的是那些訊息與價值觀的表現手法,然而觸動人心、需要被看見的是那些電影釋放傳遞出的訊息與理念。
例如在《我是一片雲》中,女主角宛露的個性天真爛漫卻又帶有獨立自主的一面,宛露與孟母的衝突就像一場新舊文化立場的衝突與碰撞,孟母獨立撫養兒子長大,她同樣獨立自主,卻因受到傳統觀念的桎梏,對於宛露如此有著自己的想法且敢於表現的女孩子,感到畏懼害怕,並直接出言諷刺宛露。宛露的回應,敢於對抗社會傳統守舊的價值與道德觀,不害怕他人眼光而去改變自己,劇情的最後宛露開始精神異常,她與社會這股無形中的衝突與拉扯,最後以這樣子的結尾收場,我能夠想像當時的人們,可能因為在壓抑封閉的社會風氣下,也將自己帶入了角色產生了共感而為之涕泣吧。
從《我是一片雲》中看男女主角的塑造,其實就像有一套固定的公式般,尤其《我是一片雲》中男一、女主、男二的安排更是經典到位,男一癡情守候不求回報,男二大膽去愛勇敢追求,女主的刻畫自由瀟灑奔放卻令人憐愛,這樣子的經典組合容易讓觀眾陷入劇情裡面,同時因為這樣子的愛情不容易出現在現實生活中(因為也非常不真實),可以讓觀眾感到新奇且稱羨,並會感到這樣子的愛情好浪漫,讓人產生了想要追求如此模樣的愛情。
〈我是一片雲〉:
我是一片雲,天空是我家; 朝迎旭日升,暮送夕陽下。
我是一片雲,自在又瀟灑; 身隨魂夢飛,它來去無牽掛。
歌詞就像是女主角段宛露的描摹,「天有不測風雲」,正是因為雲的不可捉摸、高深莫測,自在又瀟灑、來去無牽掛,看來就像宛露有自己的想法,自由且敢於追求自己的愛情,勇於衝撞體制。再從徐志摩的《偶然》來看,「我是天空裡的一片雲,偶爾投影在你的波心;你不必驚異,更無須歡喜,在轉瞬間消滅了蹤影。」,雲看來自由、不受拘束,有自己的意志與想法,然它的去向卻非它自身所能夠決定,而是風,決定了雲的未來。
這就像宛露一步一步走向結局的樣子,她勇敢追求自己的愛情,卻在過程中遭到愛這把雙面刃割出了許多傷疤,宛露對愛產生了很多疑問與不安,在無形之中,她被風決定了她的結局,一步步吹向毀滅。但我認為結局的呈現不完全是負面的,畢竟還是有大膽去愛勇於追求的男一守在這片雲的身邊啊,即便不幸,卻仍有愛情的遺留。瓊瑤被說不真實,也因為它就像一場夢一樣,然我認為正因為瓊瑤身為電影,看了瓊瑤,做了如此一場現實中不可能發生的夢,是不是也不錯,寄託一些自身的情感在上面,那些我們大部分人都不會遇到的一場愛情,作成情感發洩的管道,瓊瑤的美便能如此體現。
    沒有夢想的Kamaria
    沒有夢想的Kamaria
    還不習慣台北和下雨天,經常忘記帶傘。 #新詩創作 #生活碎片 #成長日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