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樂劇筆記】貓 Cats

2022/03/0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由於疫情影響,許多藝文活動被迫停止,展演、音樂劇與舞台劇等世界巡迴在過去兩年陸續取消,像我這樣引頸期盼的海外粉絲只能上網看影片過過乾癮。於是《貓 Cats》消息一出,我便立即買票。因為對音樂劇並不熟悉,想著買中後段位置就可以,透過看過的小夥伴建議後改買前段位置。昨天看完慶幸有換票,這$5,800花得很值,到現在聽到音樂內心仍非常激動。

《貓 Cats》音樂劇創下相當多輝煌紀錄。此劇在1981年於倫敦進行首次公演直至2002年,共演出8,949場;1982年在紐約百老匯開始公演,到2000年下檔,共演出7,485場,於1997年期間創下百老匯最長壽音樂劇,後來由《歌劇魅影》打破紀錄。《貓 Cats》獲獎次數不勝枚舉,票房也屢創佳績,此劇不只風靡歐洲,1983年開始於日本演出,2001年正式世界巡迴表演。從1981年至今,他仍是難以突破,創造出百看不厭口碑的音樂劇。

《貓 Cats》與其他音樂劇不同的點在於,它沒什麼台詞,甚至沒什麼劇情,通篇透過音樂、歌聲與肢體動作傳達不同貓的性格與習慣。我在觀賞時,對此部分相當訝異,不只訝異於呈現方式,更因為即使沒劇情,我仍目不轉睛,整整兩小時都感到非常享受。原來音樂劇能如此不受語言拘束,看著舞台上每隻貓,大至翻滾、托舉、跳躍等大動作,小至皺眉、泛淚與嘴角的一點抽動,都讓人目不暇給,每個畫面都充滿巧思,也都飽含寓意。不僅讓觀眾更能共感,也讓每個角色更立體。

音樂劇以輕巧的音樂聲開始,伴隨一點點如腳印與眼睛的燈光,貓從四面八方竄出,像極了日常難以捉摸動向的貓。自稱為Jellicle Cats的貓咪們在聚集時高唱《Jellicle Songs》,他們要在午夜月亮升起時,選出一隻可以重生的貓,於是每隻貓咪使出渾身解數介紹自己。我非常喜歡一開始的《Jellicle Songs》大合唱,貓咪們如此為自己身為貓而驕傲,即使中間發現有人類踏足於此,牠們也不被叨擾。在如此振奮人心的開場後,小白貓Victoria以如月光皎潔的身姿,展示一場獨舞,正式宣告派對開始。Victoria柔軟的身段讓人深深著迷,就像是一隻貓平常的模樣。

貓咪們開始自我介紹,有很多人分享角色心得時,是依照貓咪名字順序排列,細心到令我嘆為觀止,我沒厲害到可以一一描述,就僅記錄我有印象的貓咪們。
Jennyanydots是隻老甘比貓(Gumbie Cats),每日組織老鼠與蟑螂,在她與蟑螂們的踢踏舞下,這些角落小生物都顯得異常和諧,那帶勁的踢踏舞作為貓咪介紹之序章再好不過。
Rum Tum Tugger是貓咪界的超級巨星,從歌聲到每個細微小動作都非常浮誇又性感,在貓群中他彷彿是隻引領風騷的獅王。不只劇中小貓,連我都為他瘋狂。就連他為Mistoffelees演唱時,那個歌聲也讓我大為讚嘆。
Mungojerrie與Rumpleteazer是一組小偷貓,兩個人雖然非正派,但動作一致、默契極佳的各種搗亂小動作總是讓人笑出來。雖然兩個人戲份不多,但詮釋出貓咪較為調皮、不受控制的一面,我覺得很可愛。
Gus的出場讓人揪心,身上細紋,以及微微顫抖的四肢,再再證明他與其他貓咪不同的歲月。他細數著曾經的風光偉業,如今已年華老去。當他說著「現在的東西都很好,但沒有一件可以與往日相提並論」時,令人不禁感嘆世間萬物皆是如此。
Skimbleshanks是隻衣著整齊又充滿活力的橘貓,被大家叫醒後,領著眾貓乘車。貓咪們拿著輪子、煙囪與各種器具組成火車甚至發出汽笛時,場面很震撼,這幕在現場看跟Youtube影片看有很大差距。
Macavity是惡名昭彰的貓,也是本劇中唯一的惡角,在Jallicle裡面每個人都懼怕他,卻又拿他沒轍。每次他出現時都夾帶雷聲以及炫目的燈光效果,讓人更感驚悚。他總是毫無預告的出現,並劫走Old Deuteronomy,甚至佯裝Old Deuteronomy前來劫持Demeter,連續幾幕讓我嘆為觀止。
Bombalurina是隻艷麗的母貓,也是Jallicle母貓之首。她出現後我整場都被她吸引住,除了那一身充滿魅力的紅色,還有風情萬種的歌聲。我尤其喜歡她與Demeter合唱的Macavity the Mystery Cat,兩隻貓的妖嬈深刻我心,既美艷又不俗氣。
Mistoffelees是Jellicle最厲害的魔術師,也被譽為最聰慧的貓咪。他在貓咪群中相當好辨識,除了臉與胸口處是白色,其餘都是黑的。他的迴旋轉以及變出彩色絲帶,讓我不得不在內心叫好。當他邀請一名觀眾作為助手(助手是我覺得性感到不行的Cassandra)準備變出Old Deuteronomy時,全場屏息以待,變出那刻大家都歡呼鼓掌。即使我們已能預知結果,卻仍能被此吸引。
最後必須記錄的當然是Grizabella,Grizabella是一隻曾風光一時的魅力貓,因好奇外面世界,所以離開Jellicle去探索。當她再次回到Jellicle已不受歡迎,所有貓都排斥她。她的毛色顯示出歷經滄桑,舉手投足間都顯示她的無助。Demeter曾嘗試接近,但也因眾人排斥而放棄。最後是Old Deuteronomy向她伸出援手,在眾貓面前唱出Memory,道出曾經的回憶與這份回憶之於她的意義。當她演唱時,我能看見她的眼眶泛淚,Grizabella眼中的星光證明了我的$5,800超值。

《貓 Cats》這部音樂劇是值得買第一排觀賞的作品,坐在第一排時甚至能聽到貓咪們發出呼嚕聲與哈氣。每隻貓沒有一隻是不重要的,不同性格刻畫得相當成功。從出場動作、表情喜怒哀樂、語調低沉高昂,甚至是代表歌曲,都能感受其精心策畫。這是一部不需要倚靠台詞,就能讓觀眾精準入戲的音樂劇。結尾時,Old Deuteronomy向眾貓說,所有生物都應該被尊重,我們應能彼此好好溝通,此刻我能感覺他們演繹的不只是貓,更是人間百態。

結尾放一隻中場休息時,仍坐在位置上與觀眾互動的Old Deuteronomy
「唯有被閱讀過,一本書才能活起來。」這句話出自紀優.穆索的小說紙女孩 書是栩栩如生出現在我生命中的導師或摯友 但願我能將這些生命過客帶給我的感動化作文字,分享給更多人知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