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 傷

2022/03/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辦完母親喪事後,我在北返的高鐵車廂裡裏,抬頭仰望窗外的陰霾天空,母親的音容笑貌歷歷浮現,強烈思親情緒剎那間如海嘯般襲來,讓在辦喪事期間鮮少掉淚的我,淚水忽然潰堤,一發不可收拾,一路哭回台北。
回家後生活回到正軌,我一如以往,上班下班燒飯洗衣,但在家中的廚房及臥室裡時,每思及當年母女共處時的點點滴滴,總會悲從中來;若有家人在身旁時,我會勉強克制情緒,偷偷拭淚;四下無人時,我便放聲大哭,喃喃喊著 「媽!媽!」,深陷悲傷情緒無法自拔,這種情狀與治喪期間幹練辦事、告別式中冷靜沉著唸祭文的我,簡直判若兩人!
一個禮拜過後我慢慢冷靜下來,感嘆自己十八歲時就離開母親身邊,在外地一路就學、就業及成婚生養子女,至今已超過三十寒暑,但母親的往生仍然讓我哀慟不已,唉!母女親情實萬難割捨啊!然而,如果天上的母親看到我這種哀傷消沉的樣貌,她會很開心嗎?不!絕對不會的!
不知何故,我緊盯著臥房內褪色破損的窗簾,忽然興起一股強烈的汰舊換新念頭。於是立刻樓上樓下巡視一趟,列出改善項目並聯繫修繕店家現場勘查及估價。但女兒不斷向我遊說,強調「這種事我們大可以自己來」,我很快地被她強力說服了。挑個週末全家共赴大賣場挑選窗簾、吊扇燈、檯燈、置物架等,並敲定其安裝服務的時間,意外感受到「做中學」的樂趣。失去智失
首先將大部分的窗簾換新,總共換了六組普通遮光窗簾及兩組浴室防水窗簾;二樓分別在和式房和起居室換裝兩組小巧可愛的吊扇燈;和式房六片榻榻米另請專業店家換新,堆放多年的五斗櫃及立式掛衣架終於全部清除,變得寬敞又清香四溢,令人心懭神怡。一樓廚房的濾水器換裝新機種,性能超好體積又小很多;儲藏室徹底大清倉,放入三組自行組合的波浪置物架,所有的瓶罐鍋碗瓢盤箱籠,各依功能整齊擺置,井然有序、取放兩便;另在儲藏室左邊牆上加裝一盞照明燈,亮度倍增;三樓客房換上一個筒狀床頭小檯燈,再將車庫外的破損遮雨棚架換新,到此大功告成!
從發想、列單、訪價、採買、清理到安裝,前後耗時一個月,總計花費近十萬元,家中景象令人耳目一新。每當忙完家事,我便坐到榻榻米閱讀桌旁,打開音響享受讀書樂趣;眼睛累了想要鬆弛筋骨,便在榻上做瑜珈;甚至呆望著窗外綠樹,放空自己;在起居室練鋼琴時,新裝吊扇燈送出的徐徐涼風,讓新窗簾款款擺動,也讓我幸福感滿溢。
這次遭逢前所未有的喪母巨大哀痛,我以整理、出清家中久放的雜物、書籍和換新家中的陳舊配備來療傷止痛,將自己從悲傷的泥淖拉了出來,同時也獲得家人大大的贊賞和支持。現在我思念母親時,凝視書桌上母親的照片,不再淚眼模糊,而是與她微笑相對,彷彿她老人家慈祥的笑容在對我說:「你做得不錯啊,女兒!」
【 本文發表於講義雜誌2011年十二月號 】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劉幸玉
    劉幸玉
    一直很喜歡忙碌過生活,旅遊、鐵騎長征、晨間跳排舞,而瑜珈和鋼琴則是每日晚課。 Make each day count --過好每一天,是我退休後奉行的圭臬。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